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圣事>>婚配圣事>>文章正文
混合婚姻、信仰不同婚姻的牧民问题
[2013-03-13]

天主教香港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答下面八问:

一问:领坚振时,坚振的名字可否取非圣人的名字?比如,取加里肋亚做坚振的名字。

一答:一如梵二,新法典很强调圣洗圣事与坚振圣事两者间的密切关系,因此,今日信徒领坚振时,无须如以往一样,另选与领洗时有别的代父母或圣名。单就“圣名”而言,法典855条规定,应避免选择那些与基督信仰不相符的名字,意思是,名字可以与基督信仰无关,但不应与之有所抵触。例如,以强调唯物无神主义的Marx(马克思)为“圣名”,便不合适。在牧民上,我们仍应鼓励教友按教会的传统,以“圣人”的名字或与基督信仰有关的奥迹〔如Natalia(救主耶稣圣诞,或降生的救主耶稣)Assunta(圣母升天,或蒙召升天的圣母)或德行〔如 fidelis(忠诚)〕作为圣名,以激励他们效法圣人或致力修德。

二问:一对夫妻,其中一方是天主教徒,另一方是外教人。当外教的一方领洗入天主教,这对夫妻需不需要领受婚姻圣事?

二答:一个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如按照其教会(即天主教会或基督教徒所属的宗派)指定的方式,与一位外教人士结婚,而日后该外教配偶亦领洗(成为天主教徒或某基督教宗派的信徒),有关的婚姻便“自动”提升为圣事(参照法典10551项),无须另举行任何仪式。

三问:在国内的非常时期,男女双方都是天主教,没有神父为他们施行婚姻圣事,直到现在仍没有补领婚姻圣事,他们的婚姻有效吗?他们需要补礼吗?即是领受婚姻圣事?

三答:为因应中国大陆的特殊情况,宗座自1948年起(1978年再颁布相同的守则),批准中国大陆境内的信友,不必按“教会的法定仪式”结婚。信友只须按中国的民法结婚,其婚姻便获教会承认为合法而有效。来函提及的男女双方,既然都是教友,他们的民法婚姻是教会承认为有效的,而且是圣事。他们不必补礼。唯须注意,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527日发给中国天主教会的信函中,宣布实时撤销以往全部为中国的特殊牧民措施。

四问:一方是天主教徒,另一方是外教人,在得到本堂的宽免后,以民法结为夫妇。有一天,他们离婚了。这种婚姻的离婚有效吗?他们各自能再婚吗?

四答: 如有关婚姻是在2007527日前举行,按以上“第三答”,该民法婚姻根本无须得到堂区主任司铎的宽免,因为该豁免,以及“信仰不同”婚姻限制的豁免,已获宗座批准(参照以上“第三答”)。因此,该民法仪式被教会承认为合法而有效,而男女双方离婚后,按教律而言,不得再结婚。

如有关婚姻是在2007527日后举行(参见以上“第三答”),它就被教会视为无效,因它未经教会法定仪式举行。在教会发出宣判该次婚姻为无效的“法令”(decree)之后,男女方便可再结婚。

五问:一方是天主教徒,另一方是外教人,在没有得到本堂的宽免前,以民法结为夫妇。有一天,他们离婚了。这种婚姻的离婚有效吗?他们各自能再婚吗?

五答:如婚姻是在2007527日之前举行,答复便如上述第“第四答”。如婚姻是在该日期之后举行,该婚姻便被教会视为无效,因为它事前没有获“信仰不同”的婚姻限制的豁免和教会法定仪式的豁免。在这情况下,男女方都可再结婚,但作为教友方须先获教会当局发出宣判首次婚姻无效的法令(见以上“第四答”)。

六问:双方都是基督徒,一方是天主教基督徒,另一方是基督新教基督徒,他们合法有效结婚了。有一天,他们离婚了。这种婚姻的离婚有效吗?离了婚的他们能不能各自再结婚?

六答:男女方如都已领洗,他们之间合法而有效的婚姻,是一件圣事。故此,假如这婚姻已圆房(即已完成了一次夫妇行为),这项婚姻便同时是“既成”(ratum) 及“已遂”(consummatum)的。它不得以任何人世间的权力(包括教宗的权力)解除,除非因其中一方去世而解除,或基于教律认可的理由(例如骗婚,或其中一方是因外来压力结婚,并非出于自愿等),这婚姻被教会宣判为无效。

七问:双方是天主教徒,合法有效的婚姻圣事成为夫妇。有一天,他们离婚了,能不能再领圣体?能不能领受忏悔圣事?

七答:如男方或女方离婚后不再结婚或与人同居,而只单身地生活,那么他(她)可领圣事,包括忏悔和感恩圣事。

八问:双方是天主教徒,没有领受婚姻圣事,以民法结婚了,这种婚姻算不算是婚姻圣事。如果有一天,他们离婚了,这种离婚有效吗?离了婚,他们能各自再婚吗?

八答:男女双方,作为教友,如没有事前获教会当局豁免“教会婚姻法定仪式”,而擅自循民法结婚,则教会不会承认其民法婚姻。该婚姻更不可能是圣事。如男女双方事后没有补礼,他们一旦离婚,便可以在教会当局发出“法令”之后,在教会内结婚(参照以上“第五答”)。



上一篇:
婚姻圣事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