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友须知>>文章正文
天主教简介
[2013-03-18]

“天主教”中文名称,是明末来我国宣布福音的传教士所拟定。它原来的名称是“基督宗教”,是指耶稣基督所创立的教会。后因时代的变迁出现信仰态度不同的基督宗教一东正教、基督教的各教派,统统称为“基督徒”。


   天主教乃建基于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上,它的前身是犹太教,因此继承犹太教的一神观念和旧约圣经。耶稣基督的行事,则记载于新约圣经的四部福音里。他最初仅在犹太人中宣讲天国福音,教导世人敬天爱人,走真理的道路而进入永生。耶稣升天后,他所拣选的以伯铎为首的使徒,立刻展开传教工作,从犹太到小亚细亚,传到当时的罗马帝国各地,并在各地建立教会,而使福音传布到普世人类。


   由于基督徒的一神信仰,和宣扬的平等博爱,为当时的统治者罗马帝国所不容,屡遭种种迫害,无数殉道者以鲜血和生命,为基督信仰作证。公元三一二年西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皈依了天主教。次年与东罗马皇帝联合颁布“米尔诏书 ”,准许信仰自由,迫害才告终止。君士坦丁大帝统一了东西罗马,使天主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是为罗马政教合一的开始。因此天主教的信仰随着帝国的声威,而广布各地。西方的正义、平等、博爱、自由、和平、人权等伦理价值,无一不是源于天主教信仰。


1054年,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脱离罗马教宗,成立东正教。1521年神父马丁路得脱离天主教,成立新教,之后又有其它与天主教分离的教派产生(我国通称基督教)。东正教除了不承认罗马教宗的首席权以外,信仰上与天主教并无根本差别。基督教各教派除对教宗的首席权有异议外,在教义和礼仪上,也有某些差异。


不过,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教的信仰对象,都是耶稣基督,由于教义上的差别和信仰态度不同而分开,但并不影响耶稣基督为全人类救主的宣告。


天主教自伯铎受命领导教会,为首任教宗,代代相传,从未间断。当今教宗本笃十六,是第266任教宗,为全世界近十亿天主教友的领袖,并广受全球人们的敬爱和尊重。|


   信仰与教义


天主所启示的一切主要记载在圣经中,它叙述天人交往的历史,揭示天主对人的计划 ;是要人与天主共融,分享祂的幸福。不幸,由于原祖违命,而失去天主预许的永福,但天主由于仁爱无量,又派遣救主拯救人类,使人能重获永生。


   以下是天主启示的主要信理 :


   1. “启示”的宗教一天主教对神的观念,最先见于旧约的创世纪中记载,神(天主)是独一无二的,先宇宙万物而自有,宇宙万物是神从无中生有、所造化而存在。人是神按照自己的肖像所造,除造了肉身生命之外,并特别赋予灵魂。人虽然肖似神,但他是受造物,对神的认知和真理,必须仰赖神的启示,不能单从人的的心,悟 道而得。这是天主教与其它泛神论宗教,有别的地方。


   2. 三位一体的天主一启示中最为基本者,天地之间只有一个真神,称之为天主,但一个天主内具有三位,神学上称为“三位一体”。新约的四部福音中,耶稣基督说自 己是受圣父所派遣的子,降凡拯救世人,并行神迹证明他的神性,升天以前,预言将派遣圣神降来,圣化信友之精神生命。可知神有三位。但神只有一个,经初期教会教父的诠释,确定神是三位原属一体。三位的分别是形上的,是位格的。“三位一体”的奥理,揭露了神的奥秘,也显示神人之间的深度关系,人是神所造生,救赎和圣化的万物之灵。


   3. 人的原罪一原罪是有关人生在世界上处境之启示。按旧约记述,人类始祖亚当和厄娃于受造之时,除具有人性,还分享天主的超性生命,能直接与天主沟通。生活在乐园中无忧无愁。后来亚当和厄娃背叛天主,失去乐园,失去与天主共融的幸福,也造成后来人类普遍与天主隔离之处境,失落超性的生命,就是“原罪”。原罪是 人们生来就有,就缺少超性生命与后天的缺失(罪)不同。后天缺失可因教化而受到纠正,先天的原罪,所丧失的是超性生命,失去人生的终向,必须由天主的主动赦免。这就是圣子耶稣降凡成人,救赎我们的道理。凡信耶稣接受洗礼的人,重新与天主和好,死后得享永生永福。


   4. 耶稣是救世者和导师一耶稣是天主圣子,降生到世界上来,为把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他是天主能赦人罪,他又是人,承担世罪,受苦受难,实践博爱。耶稣具有救世者和人类导师的双重身份。他把天主的真理和爱,完全启示给人,引人走上永生之路。人必须接受耶稣的赦罪(受洗),和实践他的训示(行善),才能得救 (分享神的超性生命)。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借着他,人才能与天主重归和好,回归天父的家。有关耶稣的言行,记载于新约圣经的四部福音中。


   5. 信徒入门的洗体(圣事)一耶稣基督的救恩遍及古今中外的整个人类,如果人不肯接受祂的信仰,就不能得祂的救世赦罪的恩典。因此,人从明白基督的道理,承认自己的过失,革心悔改,领受赦罪的洗礼,成为信徒,才能实际得到基督的救恩。洗礼是天主教的一件圣事,领洗以后,人获得超性的生命,成为天主圣父的子女, 天主圣子的弟兄姐妹,由此,提高人的生命价值,人生活得更有意义。众人成为基督内的兄弟姐妹,必然能敬主爱人,促成普世人类的平等、自由、博爱。


   6. 神圣的团体“教会”一教会是基督徒的信仰团体。“圣事”是教会的制度,有其神圣的起源,是信友们共同遵守的,并且藉此以分享彼此的信仰经验,天主教的信仰不只是人与天主之间的事,个人信仰之确实性,也需要信友团体的共同作证。如:圣经是天主的圣言,借着启示而经人手书写而成,这事实必须经过初期信友团体的共同承认才能成立。“圣事”是神与人之间的沟通方法,由耶稣基督所建立,为初期信友团体所共同遵守。当年,耶稣召集十二门徒,成为一个见证团体,也是建立教会的伊始。


   7. 恭敬圣母玛利亚一信仰耶稣的人,对耶稣生活和传教的地方,尊之为圣地。那么对亲生养育耶稣的母亲,最后又把死在十字架上的爱子尸体抱在怀中的母亲,怎能不表尊敬。耶稣救世的事业里,没有比圣母玛利亚更直接参与的人。天主教的恭敬圣母,与钦崇唯一的神一天主,绝对有区别的。圣母玛利亚是天主最宠爱的,我们向 她的祈祷是请她为我们转求天主的恩佑。|


   经典与仪规


一、天主教的经典一圣经和典籍


   1. 圣经一是天主教信仰基础。分旧约与新约两大部分。旧约共四十六卷,分法律书,历史书,智能书,先知书四大类。全书的写成,经公元前一千二百年至前一百年左右,逐渐汇为一集,为耶稣诞生前的作品。新约其二十七卷,分四福音,使徒行传,使徒书信,默示录四大类。全书的写成是公元初世纪使徒时代的作品。


   2. 典籍一是天主教会一脉相传,宣导教义、礼仪、灵修、法典、信条等。如:教会历届大公会议的宪章、法令、宣言、历代教会权威当局的文献、教父文集、教宗通论、文告、神学家的名著等。



上一篇:
七罪宗巧解
下一篇:
信友须知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