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国内教会动态>>文章正文
国内首家天主教慈善机构注册成为基金会
[2013-03-19]

    中国大陆天主教慈善组织“进德公益”最近正式注册成为基金会,其全称为“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进德公益筹资部部长胡丽敏对天亚社说,现在的“进德公益”跟之前的最大区别是“我们在中国社会获得了一个合法的专业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身份,属于无需办理纳税的单位,也可以为捐款者开出由国家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正规捐赠收据”。


    基金会的前身是“北方进德”,于1997年5月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创办,翌年八月获政府批准,为当时中国的首家天主教非营利机构。2006年4月,在河北省民政厅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易名为“河北进德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简称“进德公益”。


    今年五月,进德公益正式注册为基金会,新名称、新公章和新账号于8月1日同时启用,并继续保持大公教会的信仰背景身份及特征。进德公益创办人张士江神父介绍说:“自零四年国家公布实施《基金会管理条例》起,我们就开始筹集基金,申请注册,开始按照基金会的要求施行项目。”他表示:“通过以往几年的不懈努力,尤其一系列的能力建设和技能培训以及多年实践,管理及财务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网站的数次更新,进德公益逐步实现了专业化、规范化和透明化的管理与运作模式。在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慈善公益事业的今天,这次注册可谓水到渠成。”基金会秘书长任大海神父说:“注册成为基金会后,进德公益将更严格要求团队,在今天社会上一些基金会被质疑之际,让她成为一个大家信任的爱心平台。”


    目前,进德公益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展至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社会发展、教育培训、助学金、预防爱滋病、反拐卖、安老和受托项目八类服务。任神父续说:“中国的贫富差距很大,今后进德公益希望与海外合作伙伴加强更多交流合作,也会特别加强与内地教会合作伙伴及慈善机构之间的合作,为贫困个人与地区提供更多援助,大家携手为教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虽然注册后的进德公益性质属于民间“非公募基金会”,除不能在社会与公共场合公开募捐外,其他运作与要求基本上与“公募基金会”类似。目前该基金会可以接受来自海内外的捐款,特别是来自国内许多地方的天主教友和部分非教友,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捐款。胡丽敏表示:“虽然进德公益正式注册为基金会了,但还需要运作一个阶段。大致一到两年,基金会才可以为捐献者申请取得免税资格。”她续说:“我们进德团队有信心将尽快结束通过其他社会基金会为捐款人代开免税发票的尴尬处境,更有效地服务社会人群。”



上一篇:
深圳天主教会投入大运会宗教服务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