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8月28日 圣奥斯定(希波主教圣师)
[2013-08-26]
       3541113日,圣奥斯定生于北非诺米田亚。父亲巴弟西是异教徒,性情暴躁,被妻子圣妇莫尼加劝化,去世前不久领洗入教。     

  奥斯定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自幼天资聪敏,但是依照当时的习惯,幼年时没有领洗入教。青年时堕入摩尼邪说的陷阱,生活放荡;到了32岁,才弃邪归正。奥斯定将他一生思想转变的过程,记载在他的《忏悔录》里。在这本不朽名著里,奥斯定指出天主的无限仁慈,天主怎样光照罪人,引导罪人归正。      

  奥斯定童年时,圣妇莫尼加讲解要理。有一次,他患了重病,人们决定给他行洗礼,但是他的病突然转好,领洗的计划就延搁了。基督徒家庭的孩子生下来不立刻领洗,长大了才给他付洗,这是古代非常不幸的一种习惯;圣奥斯定后来在他的著作里,竭力攻斥,后来这习惯终于推翻,基督徒家庭孩子生下来,应当立刻领受洗礼。    

    奥斯定童年时很顽皮,不太爱读书,但是他的资质聪明,读书的成绩比一般同学好。他最喜爱的科目是拉丁文学。     

  370年,奥斯定17岁入迦太基学校攻读修辞学;那时他非常勤学,但是他研究学问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名利。在那一段时期,他的生活很放荡。他读了西塞罗的书,开始研究哲学。有时,他又翻阅圣教的著作,但是他不感兴趣。     

  不久,奥斯定堕入摩尼邪说。摩尼派人士妄称:宇宙间有二个永远的神,一个是善神,一个是恶神。摩尼邪说在那时很猖獗,淆惑人心。奥斯定不幸成了这个可怕的邪说的牺牲品。    

  奥斯定在迦太基、德加斯德度了九年的迷途生活。他的母亲圣妇莫尼加非常悲伤,常常为了爱子的罪哭泣。一个主教安慰她道:“一个儿子有这样一位有德的母亲为他哭泣,他决不会丧亡。”     

   奥斯定和摩尼派领导人物福斯德谈话后,开始对这邪说感到失望。383年,他悄然赴罗马,在那里开了一所学校,不久在米兰学校任修辞学教授。那时候,米兰主教是才德双全的盎博罗削。奥斯定慕名已久,渴欲和他结识。盎博罗削讲道时,奥斯定常去旁听,他并不是为了获取真理,而是欣赏盎博罗削的口才,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听了几次以后,觉得盎博罗削讲的话,较邪教徒福斯德等讲的精彩。从那时起,他对圣教刮目相看,他读了柏拉图和布洛田诺的著作,对真神有了更正确的认识。     

  莫尼加也到了米兰,她希望奥斯定结婚成家,但是奥斯定始终拖延着。      

  奥斯定已经认识天主教是唯一的真教,天主教所定的规则是合理的,但是他没有勇气实践,所以不敢贸然决定加入。他听了盎博罗削的讲道,读了福音,绝对相信基督圣教是真正的宗教,但是他缺乏决心,缺乏接受天主圣宠的决心。      

    奥斯定后来自述当时个人的心理状态道:“我渴望获得心灵的解决,但是我被一条铁链捆锁着。这条铁链不是别的,就是我自己的意志。魔鬼紧紧地抓住我的意志,将我的意志扭成一条链子,捆锁住我的灵魂。主呀!我认识了真理,不肯接受它,我实在没有理由可以推托。”     

  圣星波里新将罗马新柏拉图派哲学泰斗维多利诺信奉真教的经过情形,讲给奥斯定听,奥斯定非常感动。     

  非洲教徒庞弟里,访奥斯定和他的朋友亚利比,他看见桌上有一本圣保禄的书信,就讲起隐修圣人安当的历史,他很奇怪奥斯定和亚利比二人不认识安当的名字,接着他讲述有两个人读了圣安当的传记,看破红尘,献身事主。奥斯定听了,不胜羞惭他想自己多么缺乏勇气,他多么矛盾,一面求天主帮助他修务洁德,一面又担忧天主立刻俯允他的祈求真的赏赐他洁德,因为他还没有勇气彻底改过自新。庞弟里告辞后,奥斯定对亚利比道:“没有学问的人多么英勇地争取天国。我们枉算是有才学的人,竟然这样畏首畏尾,没有勇气和罪恶斩断关系。没有学问的人,已经大踏步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怎么还不急起直追。假如我们不跟随他们走,那真的太惭愧了。”    

  奥斯定说完了这几句,站起来到花园里去。亚利比见他这样冲动,觉得很奇怪,就跟在他后面,二人在花园里坐下来。奥斯定的内心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斗:一方面,天主在召唤他,劝他迷途知返,另一方面,过去的罪恶在诱感他,阻止他弃邪归正。他单独走到一棵树下,高呼道:“主呀!我还要等待多久,你还和我生气吗?请你不要记着我过去的罪恶。”他自怨自艾道:“我还要等待多久,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为什么不今天呢?为什么现在不立刻改过呢?”当他这样自言自语,真心痛哭过去的罪恶时,突然间似乎听到一个孩童的声音说道:“拿起来读呀,拿起来读呀。”他记不起以前曾经听见过同样的声音。他站起来,走向圣亚利比身旁,亚利比手里拿着那本圣保禄的书信。他接过来,随手翻开就读。那一页的文字是:“不要争斗酗酒……穿上耶稣基督……’他不再犹豫,打定主意,回头改过。他将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讲给亚利比听。亚利比也决定信奉真教,二人进去,报告莫尼加。莫尼加大喜,感谢天主,说道:“天主做的事,比我们所愿望的、所想象的还要好。”这是公元3869月的事,圣奥斯定那时32岁。      

  奥斯定立刻到米兰附近的乡村居住了一个时期,他的母亲莫尼加,他的兄弟诺维奇,圣亚利比,还有几个别的朋友,跟随他一同去。奥斯定一部分时间祈祷,一部分时间研究圣学。他用严厉的补赎,虔诚的祈祷,控制自己的情感,准备自己的心灵,在基督内度新的生活,在基督内成为一个新的受造物。他常常向天主这样祈祷:“主呀,我爱你太迟了,太迟了。你一向和我在—起,我躲避你。那时候,我一心追求世俗虚伪的美物。你大声叫我,你光照了我的心,我开始尝到你的甘饴,我饥渴地追求你。”     

  387年望复活瞻礼,奥斯定和亚利比领受洗礼,主持洗礼的是圣盎博罗削。同年秋季,他决定回到北非,他带了他的母亲和几个朋友到奥斯底亚。莫尼加是在那年11月逝世,她一生唯—的愿望是希望爱子回头归正,现在她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奥斯定在《忏悔录》里叙述慈母晚年的生活,有六章之多。     

  3889月起,奥斯定在故乡德加斯德住了三年,和世俗隔绝,守斋祈祷,广行善事,默想天主的圣训,撰述发扬圣教学术的著作。那时,他还无意领受铎品。公元391年,希波主教华肋廉选他为助理员。他迁往希波,住在教堂附近的一所屋子里。和他同住的有圣亚利比、圣爱华巨、圣包西巨,他们度集体的修道生活。奥斯定获得主教的特许,向公众讲道;他的讲道词,流传至今的,有四百篇之多。一部分是他自己拟稿的,另一部分是旁人根据他的讲词做成的笔录。     

  奥斯定全力攻斥摩尼邪说和陶纳异教。他用拉丁文讲道。     

  华肋廉逝世,奥斯定当选希波主教。奥斯定命令本区的神职人员,度绝对神贫的生活。他自己以身作则,家具简单,服装朴素,餐具是土制的或陶土的。他招待宾客很客气,但是供应的菜很简单,酒的数量也有限制。主教府全体工作人员和奥斯定同席吃饭,进餐时,诵读圣书,诚如教宗巴斯谷二世所说:“奥斯定承袭宗徒的传统制度,添加了若干新的规则。”      

  奥斯定创立了一个女修院,首任院长是他的妹妹。院长去世后,奥斯定写了一封信给全体修女,阐述修道生活的主要规则,这封信,和奥斯定发表的两篇讲道词(也是关于修道生活的),构成一般所谓圣奥斯定会会规。许多男女修会都遵奉这份会规。     

  奥斯定将他的全部家产捐出,举办慈善事业。他将教会的收益,拨充救济穷人之用。他将一部分金银圣器熔化,充作赎回俘虏的赎金。     

  在奥斯定的号召下,希波教区的教徒每年一次举办寒衣运动,捐送衣服给各堂区的穷人。为了救济贫苦的人,他不怕借贷款项。奥斯定对于大众的灵魂利益,尤为关怀备至,他常说:“我不愿一个人单独得救,我要你们和我一同得救。我要什么,我希望什么,为什么我要做主教,为什么我活在世上,那是为了在耶稣基督内生活。更准确地说,那是为了和你们一同在耶稣基督内生活,这是我唯一的愿望,唯一的光荣,唯一的财富。”    

  奥斯定为人和蔼可亲,和异教徒的关系异常融洽,他常常请他们同席吃饭。但是他嫉恶如仇,对于犯罪作恶的人,直言指责,毫不留情。      

  奥斯定的书信写得非常精彩,从这些书信中,我们可以获得许多有关伦理问题的重要资料,例如他写信给爱田西亚夫人,劝她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为她的丈夫不喜欢这颜色,假如她的丈夫要她穿鲜艳的衣服,如果她内心保持谦逊,外面的服装不妨穿得美丽,只要端庄就好了。         

  圣热罗尼莫为了圣保禄宗徒《迦拉达人书信》的解释问题,和奥斯定会发生一场小小的误会,这件事充分表示奥斯定虚怀若谷,富有涵养精神。热罗尼莫误会奥斯定的意思,以为奥斯定故意攻击他。奥斯定知道了,连忙写信向热罗尼莫谢罪:“我恳切求你,假如你发现我有什么过失,坦白地纠正我。以地位而言,我是主教,固然比你神父地位高,但是在许多事方面,我是比不上您的。”      

  奥斯定执行主教圣职,共35年;他维护圣教信道,抗拒各派异端邪说。那时候,陶纳派异端在北非很猖獗,甚至制造恐怖事件,杀害天主教徒。奥斯定对陶纳异端口诛笔伐,不遗余力。陶纳派的势力日趋低落,异端分子要杀死奥斯定。奥斯定毫不畏惧,照常对异端徒展开猛烈的攻击。     

   陶纳派的势力快消灭时,一个新的异端产生了。异端分子彼肋日否认原罪,妄称人不需要天主的圣宠,就可以得救。411年,彼肋日由罗马启程赴北非,北非的教会立即予以反击,在迦太基召开教务会议,宣布彼肋日的邪说是异端。奥斯定在讲道中,在写给朋友的信中,驳斥彼肋日的错谬观点。他应圣玛珊利诺之请,写了几篇论文,系统地驳斥彼肋日邪说。他在论文里,不指出彼肋日的名字,希望彼肋日悬崖勒马,回头改过。但是他对邪说本身,毫不留情,逐点反驳。彼肋日派异端很迅速地被消灭,不能不归功于圣奥斯定的如椽大笔。      

  410年,岳特人骚扰罗马,异教徒将这场灾祸归咎于天主教。为了驳斥这种错误的见解,奥斯定编写了他那本不朽名著:《天主之城》。这一书是413年开始写的,到426年才脱稿。《天主之城》和《忏悔录》是奥斯定最负盛名的两部著作。     

  奥斯定在他的《忏悔录》里,检查了自己过去的罪过,真心痛悔。72岁那年,他写了《纠正》,对自己过去的著作,作了一次严正的批评。      

  奥斯定选希拉格吕做他的助理员,以便将来继任希波主教。    

  万达人大举入侵北非,屠杀人民,焚烧屋宇,大部分教堂被破坏,弥撒改在私人家中举行。有几个地方,根本没有弥撒,因为教徒都杀光了。死里逃生的少数主教、神父,身无分文,求乞度日。北非教堂仅有3座幸获保全(迦太基、希波、西达)    

  圣包西巨和别的主教都逃到希波避难。4305月,万达军队追踪而至,将希波城包围。那时,奥斯定患病已久,他自知快将脱离尘世。      

  奥斯定常将盎博罗削临终时的喜乐情况讲给别人听,他这样写道:“我们怕死,‘害怕’和耶稣基督会面;这样,我们还能说真心爱耶稣吗?弟兄们,我们一面口里说:我们爱耶稣,同时却害怕耶稣,这样岂不太可耻吗?”    

  奥斯定病重,命人将圣咏中“悔罪”的文句写在石板上,挂在他的床前,他一面读,一面痛哭自己的罪。     

  人们将一个重病人抬到奥斯定的床前,奥斯定在那人头上覆手,那人立刻就痊愈了。      

  奥斯定于430828日安逝,年76岁,献身为教务服务共40年。     

  奥斯定生平著作的丰富,堪称空前:神学、哲学、神修、护教、历史、圣经注疏,无所不包。经他本人审核流传于世的作品,除四百篇演讲录和二百封书信外,至少有95种之多。他确是圣教会最伟大圣师之一。 



上一篇:
9月13日 金口圣若望
下一篇:
8月27日 圣妇莫尼加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