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9月15日 圣母痛苦
[2013-09-03]
       教会早期,通常在敬礼耶稣苦难时,纪念圣母的痛苦。中世纪开始独立纪念敬礼圣母痛苦,更喜欢首先追念圣母的喜乐。五乐发展为七乐:领报、圣诞、主显、复活、升天、降临。圣母升天。13世纪尤其在德国开始敬礼圣母七苦。圣母忠仆会对圣母的苦难,很早就有特别的敬礼。1668年起,该会获准于每年9月第3主日举行特别赠礼,纪念圣母七苦。1817年起,教宗庇护七世为感谢圣母保护他由法国安返罗马,通令普世圣教会举行这个典礼。圣母七苦的内容:西默盎预言、埃及逃难、耶稣失踪、苦路相遇、十字架下、怀抱圣尸,耶稣安葬。概述如下:

  (一)圣母一苦——西默盎的预言。那时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默盎,这人正义虔诚……他对玛利亚说:“……有一把利剑将要刺透你的心。”(路2:34-35)

  (二)圣母二苦——埃及避难。天使在梦中对若瑟说:“起床,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我通知你的时候。”(玛2:19-20)

  (三)圣母三苦——婴孩耶稣失踪三日。他的母亲向他说:“孩子,为什么你这样待我们?看你的父亲和我一直忧苦地在找你。”(路2:41-48)

  (四)圣母四苦——耶稣背负苦架,向刑场进发。“耶稣背了十字架向前走,有一大群人和妇女,跟着  他。妇女们为他捶胸痛哭。”(玛27:31-33)

  (五)圣母五苦——耶稣被钉苦架。“他们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他的母亲……站在耶稣的十字架旁。”(l9:25-27)

  (六)圣母六苦——耶稣圣尸由苦架卸下。“阿黎玛忒雅人若瑟……要求领取耶稣的遗体。耶稣的遗体由十字架卸下后,他的母亲接抱在怀中。”(路23:53)

  (七)圣母七苦——耶稣圣尸埋葬,“痛苦之母呀,当若瑟把耶稣用细麻布包里,安放在坟墓出的时做,你的心多么痛苦呀!”

(路23:55)



上一篇:
圣玛窦(宗徒兼圣史)
下一篇:
9月14日 光荣十字圣架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