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圣玛窦(宗徒兼圣史)
[2013-09-03]
       圣玛窦亦名肋未,圣马尔谷称他为“亚尔斐的儿子”。肋未大概是他原来的名字,后来追随耶稣,改了玛窦的名字。玛窦的父亲亚尔斐,和次雅各伯的父亲(按次雅各伯的父亲也叫亚尔斐)不是同一人。  

    玛窦是加里肋亚人,是税吏。税吏代罗马人征收捐税,是犹太人非常鄙视的一种职业。  

    耶稣召玛窦为徒的经过情形,玛窦自己在福音经上记述如下:“……耶稣从那里经过,看见一个人在关卡坐着,名叫玛窦,就对他说:‘来,跟随我!’他就起来跟随了耶稣。当耶稣在屋里坐席时,有许多税吏和罪人,也来同耶稣和他的门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见了,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老师为什么同税吏和罪人一起进食呢’耶稣听见了,就说:”需要医生的,不是健康的人,而是有病的人。你们去研究一下:‘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 玛窦被召,是耶稣公开传教第二年的事。  

    应注意的是:其他圣史列十二宗徒的名单时,将多默放在玛窦后面。玛窦圣史自己开列的那张十二宗徒名单,将自己的名字放在多默后面。而且在玛窦的名字前,加上“税吏”二字。玛窦宗徒的福音经,是用阿刺美文字写的,那是当时犹太人通用的语言。  

    玛窦在犹太地方宣扬福音,后往东方传教,殉道致命;致命的地点,有人说波斯,又有人说埃塞比亚。他的遗骸现葬在那不勒斯城东南的索勒诺。
 



上一篇:
9月29日 圣弥额尔/圣嘉俾厄尔/圣辣法厄尔
下一篇:
9月15日 圣母痛苦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