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0月7日 玫瑰圣母节
[2013-09-30]
     玫瑰圣母节原为“胜利之母节”,庆祝圣母玫瑰经的胜利和威力。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西班牙,1571年在抗击异教徒入侵的战争进入决战时刻,教友热诚诵念玫瑰经,107日,基督徒军队在助班多大获全胜,教宗比约五世将此胜利之日定为“胜利之母节”,教宗格列高利(额我略)十三世改为“玫瑰节”。1718年奥王子欧根(Eugen)又在贝尔格莱德大胜土耳其侵略军,教宗克莱孟十一世明令普世教会庆祝此节日。教宗比约十世将此节日迁回原来的107日。1960年修订北规时,将庆节名称改为“玫瑰圣母节”,梵二新订教会年历时定为纪念日。

    弥撒经文主要目的在使信友籍圣母的助佑,特别默想基督一生的事迹,在今世能伴同耶稣分担他的苦难,来世也能分享他的喜乐和光荣。福音天使报喜的奇迹是玫瑰经的开始,从此,圣母与耶稣的一生同甘共苦,辅助救赎工程。念玫瑰经就是要我们追随耶稣的一生,同圣母一样,努力参与耶稣的救赎工程。

    玫瑰经的起源机械地计算所念经文的遍数的作法,由来已久。古埃及人朝拜太阳神的时候就曾用过。六世纪开始伊斯兰教徒指切着串珠祷告阿拉真主,而五世纪时我们的圣女彼利日达就用彩色石子,来计算她所念的《天主经》

    教会初期,神职人员和教友都还是承袭古教的传统,祷告时的经文就是150篇《圣咏》普通教友不懂圣咏的含义,只能阶段地跟着念天主经,后来逐渐加入了《圣母经》,但只有前半段,即加俾尔天神的赞颂和圣妇依撒伯尔的贺词:“女人中你最光荣,你怀的孩子也最光荣。”公元431621日,150多位主教在小亚细亚的厄弗所举行的大公会议上宣布了基督信友久已遵奉的玛利亚为天主之母的光辉荣衔和崇高地位。那个晚上,厄弗所的人们万众欢腾,高擎火炬,举行盛大游行,高呼“天主圣母玛利亚!”《圣母经》从而增加了新的内容。后来在欧洲大地瘟疫横行,死伤惨重的严重时刻,教会领导的祈祷完成了《圣母经》的后半段:“天主圣母玛利亚,求你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罪人祈求天主!阿们。”

    于是,教友们比照神职班诵念的150首《圣咏》念150遍《圣母经》中间加念《天主经》和《圣三光荣诵》这样编成花环、花冠,献给圣母玛利亚。

圣母最早授意念玫瑰的是圣多明我和加大利纳。当时法、意、西三国,邪说盛行,异端惑众,败坏风化,圣母命他念由《圣母经》组成的“串经”,很快劝化了异端。当时圣多明我用的念珠由  169个珠子组成,含15瑞玫瑰经。为了简便,现在我们用的念珠是多明我念珠的三分之一,由59个珠子组成,念法一样。这样看来,玫瑰经在基督徒的祈祷生活中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它圣化了我们的生活,成全了我们的德行,挽救了我们的急难。



上一篇:
10 月15日圣女大德肋撒
下一篇:
10月4日 圣五伤方济各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