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0 月15日圣女大德肋撒
[2013-10-14]

      

      1515年年318日,德肋撒生于两班牙亚维拉。七岁的时候,爱读圣人的传记。德助撒有一个哥哥,名叫罗拔,和她年龄差不多。二人常常一同读圣人行实,一同默想永生。他们很羡慕圣人的永福,常说:“殉道圣人永远享见天主,他们以暂时的痛苦,现世的生命,换取了永生的赏报,的确是一件非常合算的事。”德肋撒和罗拔商谈:“我们到慕尔去,为信德致命,获取殉道圣人的荣冠。”二人就偷偷离家出走,半路上,被叔父撞见,送他们回来。母亲因两孩子失踪,急得不得了,就把他们大骂一顿。   

  德肋撒和罗拔想,流血致命既然办不到,就在家里隐修。二人计划在花园里搭两间石屋,度隐士的生活。可是那两间石屋,始终没有搭成。德肋撒爱好独居室内默想。她的房间里,挂了一帧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谈话的图像。德肋撒常在这帧像前祈祷:“吾主,求你赏赐我这活水,使我永远不再口渴。”

  德肋撒十四岁的时候,慈母去世。她非常悲伤,含着泪,对圣母说:“圣母玛利亚,请你收留我,作我的母亲。” 

  过了一个时期,德肋撒染上了时代少女的流行习惯,爱好时髦,爱好穿鲜美的衣服。父亲见德肋撒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就送她到奥斯定女修院住读。

  德肋撒在女修院里住了一年半,突然患病,父亲接她回家。她开始考虑应否弃家修道,一时打不定主意,读了圣热罗尼莫的书信,才决定弃俗修道。征求父亲意见,父亲坚决反对。圣女私自离家,入加尔默罗会修院:“那时候,我的内心非常痛苦。一方面,我不忍伤父亲的心;另一方面,为了实现修德成圣的志愿,不能不牺牲父女之爱。”当时德肋撒年仅二十岁。父亲见木已成舟,不再反对。

  德肋撒人修院后一年,矢发圣愿。圣女在修院里,常患虐疾,久治不愈。她的叔父给她一本圣书,德肋撒开始练习作默祷,但是因为缺乏有经验的导师,成绩平平。三年后,她的病竟然完全好了。

  德肋撒在修院事务很忙,无暇作默祷。她觉得自己圣德的根基太浅,不配与天主倾谈。她还想:别人比自己有德行,也不大作默祷,自己是一个多病的人,更不必多作祈祷。德肋撒后来发觉这是错误的。她自述道:“身体衰弱,根本不是充分的理由。祈祷不需要很多的力气,就是在生重病的时候,也能作默祷。”德肋撒的听告司铎劝她勤行祈祷,她遵命,可是她还没勇气将全部时间,都用在祈祷善功上。不过她神修生活,逐渐有了进步。她爱听神父讲道,可是对于祈祷,还是不太感兴趣,希望祈祷的时间快些结束。她还觉得自己罪孽深重,就开始两位由罪人转变为圣贤的著名圣人:一位是奥斯定,一位是圣女玛达肋纳。她阅读圣奥斯定的《忏悔录》,研究奥斯定修炼圣德的途径。有一天,她在耶稣圣像前表示忏悔,觉得圣女玛达肋纳在援助她。从这一天起,她的灵修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

  德肋撒的圣德,一天比一天进步。她在祈祷中和天主结合,感到很大的神慰神乐,天主在内心和她倾谈。可是她知道:有时候,这种神慰可能是个人的幻觉或魔鬼的诡计。同时她坚决相信:她的神慰确定是天主所赏赐。这样心里很惶惑不安,就向许多有灵修经验的人请教,征求他们的意见。她请教的人中,有一位是方济各会的会士,才德双全,见识很丰富。他劝德肋撒向耶稣会的一位会士征求意见(那时候,耶稣会成立不久)。德肋撒就向耶稣会一位神父作总告解。在总告解的时候,将自己祈祷的方式和灵魂上享受的特殊恩惠一并报告神父;那位神父审查后,表示这些恩惠来自天主。

  另一位耶稣会神父名叫亚法来,劝德肋撒求天主指导,让她做最能中说天主圣意的事,每天求天主的时候,念“伏求圣神降临”,德肋撒遵命办理。有一天,她念‘状求圣神降临”的时候,神魂超拔,心内听见这几句话:“我不要你和凡人谈话,我要你和天神谈话。”从那一天起,圣女就有了这种“心内谈话”的感应,而且这种“心内谈话”远较普通人用血肉的耳朵听到的更清晰。这种“心内谈话”,对灵魂发生着重要的作用,鼓舞她修务圣德,给予她心灵的音乐。

亚法来神父作德肋撒的神师期内,圣女的灵魂遭遇很大的神苦,但痛苦往往与神乐神慰夹杂着。

  1557年,圣伯多禄亚刚德拉到了亚维拉,访问德肋撒。他后来说:“德肋撒的灵魂的确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他也预示:圣女的神苦一时不会结束,天主用种种考验净化德肋撒的心灵,同时用“心内的谈话”坚强她的灵魂,使她轻视世物,一心归向天主。

  德肋撒神魂超拔的时候,身体常常腾空而起。“天主好像不但要把我灵魂提上去,也要把我的肉身也提上去。”她看到天主的仁慈和圣爱多么伟大,也感到世人为天主工作多么幸福。这一切直觉的态度,奇妙神秘,无法用言语描述。德肋撒渴望享受天国的永福。她说:“过去我很怕死,现在一点也不怕了,因为死亡是升天必经的过程。”

  德肋撒一面希望早日脱离尘世,与天主结合,一面又为了爱天主的缘故,希望在世界上多受些痛苦:“我觉得除了受苦以外,在世上没有别的希望。所以我很虔诚地求天主赏赐我多受些苦。我常这样祈祷:主呀!或是让我死,或是让多受苦,除了这两件,我什么也不求。”

  德肋撒许愿,在一切事上,愿意按照最中说天主圣意的方式去做。这种许愿,在一般人看来,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事实上,德肋撒却做到了。

  圣女在她的自传中,描述这些神乐的经过情形,历历如绘,使人读了,都感到身历其境。

  我们必须知道:德肋撒并没有受过高深的教育。写这本书的时候,根本没有参考书,也没有写作经验。她不过是将亲身经历的神景,作忠实的报导。她把一切都请听告解司铎裁断,请教会当局裁断。这本书,是听告解司铎命令她写的;为了服从神长的命,她不能不写。有时她说:“为了写书的缘故,我连纺纱的时间都没有了。”

  德肋撒详细告诉了我们祈祷的精神,祈祷的方式,祈祷的效果。

她写书的那几年,是她工作最忙的时期,全力从事改革加尔默罗会的时期。她写的书籍中,《纯全的道路》是一本辅导修女神修的书,《基础》是一本鼓励修女的书,《内心的堡垒》是供教会参考的书。

在生病的时候,人遭遇意外不幸的时候,德肋撒发挥卓越的忍耐和英勇精神。在一切打击中,在一切苦难中,她都一心依靠天主。

  十六世纪的西班牙,加尔默罗会会规很松弛,德肋撒认为必须予以彻底改革。这计划得到圣伯多禄亚刚德拉、圣路易伯德郎、亚维拉主教的支持,同时获得加尔默罗会省会长额我略神父的批准。当然,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遭到一般人强烈的反对,也在意料之中。德肋撒改革修院的计划一发表,当地贵族、官吏、人民都纷纷反对。可是多明我会依巴纳神父鼓励德肋撒坚持下去。

  圣女的胞姐吉玛夫人,在亚维拉建造了一座修院。有一天,一道墙倒下来,吉玛夫人的儿子在旁边玩耍,当场被压得像死人一般。人们把孩子抬到德肋撒那里,德肋撒念经祈祷,过了几分钟,那孩子完全好了,一些伤也没有。

  罗马教廷颁诏核准设立新制修院。1562年,德肋撒的侄女和其他三位初学修女,在新设立的若瑟修院,领受会衣。亚维拉的市政当局很震动,甚至计划撤销这修院。德肋撒在一连串的打击,把自己的修院托付给天主,一点也不慌张。过了一个时期,人们开始对新修院有了好感,反对的声浪渐渐沉寂,德肋撒的改革计划也可以逐渐实施了。

  新修院的会规非常厉害:修女与外界隔绝,常守静默,生活贫寒,身穿布衣服,终年守小斋。最初,德肋撒规定每座修院的人数,不得超过十三人后来在若干经费充裕的修院,修女可以增至二十一人。

  1567年,加尔默罗会总会长若翰洛西神父到亚维拉视察,对德肋撒推行的改革会规运动非常满意,赋与全权,准她在各地添设同一类型的修院。

  德肋撒在若瑟修院住了五年,院里共有十四位修女。她以身作则,给众人树立修德的模范。每年除了祈祷默想以外,纺织,打扫院舍,并做其他杂务。

  15678月,德肋撒到米弟诺创建第二座修院。接着,又在玛洛根、华洛德利、多列杜建造三座分院。在创建多列杜修院的时候,德肋撒手头只有四五块银币,可是她一点不胆怯,说道:“我德肋撒算不了什么,这一点银钱也算不了什么。可是天主、德肋撒和这几块钱在一起就可以做事了。”

  米弟诺有二位加尔默罗修士,也想采纳德肋撒拟定的改革方案。1568年,德肋撒就在杜罗洛建造了一座加尔默罗男修院。一年后,又在巴斯德诺建造了第二座加尔默罗男修院。这两座修院的院规非常严格,修士过最刻苦的生活。以后,若望修士就按照德肋撒的方案另创新的男修院。

  有一座女修院是一个名叫洛易的亲王捐款建造的,洛易去世,她的妻子想入修院,可是她提出条件,要求保持王妃的名衔,兔守院规若干条。德肋撒认为这条件破坏成例,就将院舍退还给她,将全院修士迁往别处。1570年,德肋撒在沙肋门加又建造了一座修院。那修院的房屋过去是一间宿舍,非常陈旧,墙壁摇摇欲坠。德肋撒和另一位修女去打扫,到了晚上,二人在地上铺草,准备睡觉。那修女很胆怯,神经紧张。德肋撒问她有什么事。那修女道:”假如我现在死了,你不是同一具尸体睡在一起吗?”德肋撒道:“不要多想,现在是睡觉的时候了。”

  1570 7月,德肋撒在神视中目睹真福依纳爵亚徐味杜和若干耶稣会士(德肋撒的亲戚方济各彼肋巴在内)在海上为主致命。德肋撒将她神视中所见的一切情形告知亚华肋神父。一个月后,亚徐味杜等遇难的消息抵达西班牙。亚华肋发觉和德肋撒的报告完全吻合。

  那时候,教宗圣庇护五世派代表考察各地修院,研究改革方策。负责调查西班牙加尔默罗修院的,是有名的多明找会会士伯多禄弗郎德。弗郎德到了亚维拉,认为当地“降生女修院”需要改革,就召德肋撒来,负责执行,同时,任命她为这座修院的院长。德肋撒很舍不得离开原来的修院,可是为了服从,就到“降生修院”去。最初,修女们不大肯服从她的改革办法。德肋撒对她们说:“耶稣派我到这里来。我知道自己不能胜任,我是来给你们众人服务的。”德肋撒的圣德,博得众修女的钦佩和敬爱,使她的改革计划顺利推行。

  德肋撒天性温和,待人诚恳,判断准确,办事敏捷,所以很容易博取众人的爱戴。诗人古拉喜说“德肋撒又像一只老鹰又像一只鸽子。她有老鹰那样的刚强,有鸽子那样的温和。”

  德肋撤去世前改革的加尔默罗修院,达十七座之多。

  15827月德肋撒在布各创建了最后一座修院,到亚伯去,半路上病重,到了亚伯,体力衰弱,已不能起身。她对福女亚纳说:“我去世的时候已经到了。”她领了终博圣事。神父捧圣体到病室,德肋撒在床上坐起来,欢呼道“吾主,现在是我们会面的时候了。”德肋撒于1582104日安逝主怀。第二天,额我略历正式采用,一切日期都延后十天。圣女去世的日子,依新历推算,应为1015日。

  德肋撒于1622年荣列圣品。



上一篇:
10月18日 圣史路加
下一篇:
10月7日 玫瑰圣母节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