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1月1日 诸圣节
[2013-10-31]
       今天圣教会所举行的瞻礼,是庆祝在天的全体圣人。初期教会的公共敬礼,大抵以殉道圣人为对象。第四世纪,叙利亚已开始庆祝诸圣瞻礼。公元610年,教宗波尼法爵四世将“万神庙”改为圣堂,举行圣母及殉道诸圣的瞻礼。公元835年,教宗额我略四世钦定111日为诸圣瞻礼。

  11月是圣教会的礼仪年的最后一个月,将临第一主日就是教会的新年了。在这一年将尽的最后一个月里,我们教会仍周到地安排了三个总结性、归纳性的节日:

  诸圣节、追思亡者和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首先是诸圣节,一年之中我们在不同的日期纪念了不同的圣人,无疑地有许多或者说更多的无数的无名的圣人会被忽略或遗忘,因而在礼仪年即将结束时,教会把所有的圣人圣女,列品的未被列品的都聚在一起来一个总的庆祝,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这里边自然也包括我们已逝世的亲戚朋友,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每一个家庭在天上都有我们的圣人,庆祝这一节日对我们多么亲切、多么有意义!在追念他(她)们的同时,可以使我们略窥天堂幸福的远景,激起我们向往天堂的热情,鼓舞我们步武他(她)们芳踪的决心,勇敢走上成圣的道路。他(她)们是凯旋的教会,一定会为我们代祷,使我们在战斗的教会中得胜。

  今日的颂谢词充分说明了节日的意义“今天你允准我们参与你的圣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我们慈母的庆典;我们那些已获得荣耀的兄弟姊妹们在那里永远赞颂你。我们在此尘世,渴望着他们的榜样和代祷,克服我们的脆弱,靠着信德,欣然奔赴天乡。” 读经一中的数字表示众多,他们用羔羊的血洗得洁白,经历了人世的灾难痛苦,而荣获桂冠。读经二告诉我们,天主如何宠爱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要我们努力成圣。福音真福八端是成圣的指标,圣人们是完成了这一指标而进入福境的。



上一篇:
11月2日 追思已亡
下一篇:
10月28日 圣西满/达陡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