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1月30日 圣安德肋(宗徒)
[2013-11-09]
    圣安德肋原籍加利肋亚,父亲名叫约纳,圣伯多禄是他的兄弟。   

    洗者若翰在旷野讲道,安德肋拜他为师。耶稣在若翰手中受洗后第二天,若翰和两位门徒在一起,其中有一位就是安德肋。耶稣走过,若翰道:“看呀,天主的羔羊。”那两位门徒听了,便随着耶稣走。耶稣转过身来,向他们道:“你们找什么?”二人道:“老师,你住在哪里?”耶稣答道:“你们来看吧。”二人就随着耶稣去了。

    第二天,安德肋一清早找到他的兄弟伯多禄,对他说:“我们找到了默西亚(意即基督)。”安德肋就领伯多禄到了耶稣那里。耶稣对伯多禄说:“你是若望的儿子西满,你今后叫则法(意即磐石)。”

    基于上段福音的文字,安德肋是耶稣召选的第一位门徒,所以希腊人称他为“首召者”。

    玛窦福音记载:耶稣在加利肋亚,遇见安德肋和伯多禄在湖上打鱼,就对他们说:“你们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他们立即丢下了网,跟随耶稣。

    耶稣显灵迹以五饼二鱼饱食五千人的时候,安德肋也在场。他对耶稣说:“这里有一个孩童,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可是这一些为这么多的人有什么用呢?

    耶稣受难前。到圣京过逾越节的希腊人想拜访耶稣,请斐理伯引见。圣斐理伯将他们的来意告知了安德肋,斐理伯和安德肋就一同去见耶稣,请老师定夺。

    耶稣升天后,依据圣传的记载,圣安德肋在小亚细亚和黑海一带传教,若二十余年之久。德多禄记述安德肋曾到过希腊;圣额我略·纳齐盎说安德肋曾前往爱比吕;圣热罗尼莫说安德肋在亚戛雅传教;毕拉德说安德肋从本都到了希腊。四世纪时,西诺彼的教友还保藏着圣安德肋的画像。

    圣安德肋平生最尊敬与喜爱的,是吾主耶稣的十字圣架。所以他最后就在他所切望的十字架上,为主舍生致命了。后人称安德肋为“十字架的宗徒”。圣人的图像上,身旁常有一个斜形交叉的十字架。相传圣人悬十字架上,尚向教友讲道,二日后方才气绝。



上一篇:
12月3日 圣方济各.沙勿略(司铎)
下一篇:
11月23日 基督普世君王节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