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学哲学>>文章正文
上主的仁慈超越人的软弱
[2013-12-18]
      普世教会在庆祝梵二召开50周年时意大利公教进行会在当晚举行火炬游行活动。这次游行活动用以纪念50年前,以若 望二十三世著名的“月光的讲话”开始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火炬游行活动结束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问候聚集在广场上的信友。他说:上 主的仁慈超越人的软弱。

    本笃十六世教宗特别强烈的表示:“我们看到,在天主的园地里也总有莠子。我们看到,在伯多禄的网内也会找到劣鱼。我们看到,人的软弱也存在于教会内,教会这艘船在逆风、威胁它前行的风暴中航行”。

    教宗讲述说:“1962年10月11日,我也在圣伯多禄广场上”。50年后,随着个人的回忆他向聚集在广场上等待他讲话的人敞开心扉。教宗本笃十六世提起梵 二会议开始时的喜悦,他说,那时,我们确信大公会议能为教会开启一个新的春天:“一个新春天的教会,一个新五旬节,借着福音释放出的新而强有力的恩典的临 现。

    50年后,本笃十六世教宗说:这喜悦“或许是最简朴、谦逊的喜悦”,因为在这50年中,我们看到原罪的存在,它反复地把人引向本罪,这些本罪也能成为罪的结构。他坦露,伟大的人类也有怀疑的弱点:“我们有时会想:上主睡着了,他把我们给忘记了”。

    但是有信德,尽管人有弱点,上主仍存在:“这是近50年中所获得的一部分经验,但我们也得到主的临在、他的仁慈和力量的新经验。圣神之火,基督之火不是毁灭、破坏性的,而是寂静无声的火,是小小的仁慈和真理的火焰,这火焰能转变,能提供光和热”。

    因此,教宗呼吁要信任上主。他说:“我们看到,即使在今天,上主也没有忘记我们。他以谦虚的方式临在,给人心带来温暖,展示生命,创造照亮世界的仁慈和爱 德,对我们来说,它们是天主的仁慈的保证。是的,即使在今天,活生生的基督与我们在一起,我们今天也可以高兴,因为他的仁慈没有熄灭,在当今仍然很强烈。

    教宗本笃十六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讲话时也提到若望二十三世那载入史册的讲话,他把这“月光的讲话”定义为“难忘的,充满诗意、仁慈,出于肺腑之言”。最后,本笃十六世教宗重复若望二十三世的话说:“你们回到家后,亲吻一下你们的孩子,说是教宗的亲吻”。

    教宗本笃十六世给孩子们的亲吻完美地结合了若望二十三世教宗的亲吻,这样,50年后,圣伯多禄广场上的降福继续跟随教会大公会议的道路。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上一篇:
坚振圣事宗座宪令
下一篇:
从圣体圣事看“领受”与“给予”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