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2月26日 圣斯德望
[2013-12-29]

    圣斯德望是犹太人。他皈依圣教的经过情形,圣经没有记载。圣神降临后,宗徒全力传扬福音,教友人数激增,说希腊话的犹太人,抱怨说希伯来话的犹太人,因为在领取每日的食物分配时,他们当中的寡妇未受到适当的照顾。十二位宗徒召集来众门徒,向他们说:“我们认为耽误讲道的时间去管理膳食是不适宜的;所以,我们要在你们中间选出七个人来,这些人要有好的名誉,并且充满圣神和明智。我们可以派他们担任这项职务,这样我们就能全力从事祈祷和讲道的职务了。”这项建议得到全体人员的赞同。他们就选了斯德望,他是很有信德充满圣神的人。还有斐理伯、仆洛曷洛、尼加诺尔、提孟、帕尔默雅和安提阿城奉犹太教的外邦人尼苛老。众人将他们推荐给宗徒们,宗徒们为他们祈祷,给他们覆手。

    斯德望成为耶路撒冷基督团体的一位中坚分子。

    天主的圣道越传越广。门徒的数目在耶路撒冷激剧增加,也有很多的司祭信从了圣道。期德望充满圣宠和能力,在民间行了很多异事和大奇迹。许多犹太教徒和斯德望辩论,但是“他们抵抗不住他的智慧和藉他的口说话的圣神。”他们就贿买伪证人,诬陷斯德望说过亵渎梅瑟和天主的话。斯德望被捕,被解到公议会。斯德望的罪名是:发言侮辱圣殿法律,妄称梅瑟的传统制度业已结束。列席公议会的人员,“都集中视线在斯德望身上,看见他的面容好像天使的面容一般。”

    期德望发表了一篇洋洋千言的辩词。他从亚巴郎的时代谈起,叙述犹太民族的历史,引经据典,证明古教是过渡的制度。最后,他用这几句话结束了他的辩论词:“头脑顽固,心灵和耳朵都像外教人一样的人们哪,你们常常对抗圣神,你们和你们的祖先一样,哪一位先知没有受过你们祖先的迫害呢!他们杀死预报义人来临的人,你们如今却是那位义人的背叛者和杀死他的凶手。你们得到了天使所传授的法律,却没有遵守它。”

    犹太人一听这话,愤怒欲狂,咬牙切齿。可是他充满着圣神,定睛仰望天,看见了天主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天主的右边,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天主的右边。”于是犹太人大声呐喊,掩着耳朵,一齐向斯德望扑来,把他拉到城外,用石头砸他。证人们把他们的衣服放在一个名叫扫禄的青年面前。当他们用石头砸斯德望的时候,他祈祷说:“主耶稣,请您收我的灵魂吧。”说完了这话,他就去世长眠了。

    杀害斯德望这件事,扫禄一一未来的保禄宗徒当时是赞成的。不久以后,保禄由激烈的法利塞人转变成最虔诚的教友,最活跃的传教士,外邦人的大宗徒。殉道者的鲜血,是基督徒的种子。保禄宗徒,基督“特选的器皿”,就是圣教会第一位殉道者一一期德望的鲜血换得的最宝贵的成果。

  按时期推算,斯德望是在公元34年左右遇难。

 



上一篇:
12月27日 圣若望(宗徒兼圣史)
下一篇:
12月25日 耶稣圣诞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