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12月28日 诸圣嬰孩
[2013-12-29]

 吾主耶稣诞生前,犹太国已沦为罗马的藩属,依多莫入黑落德由罗马皇帝奧古斯督封为犹太王。

    三贤士在东方见了异星,不远千里而来,到耶路撒冷朝觐犹太新君。黑落德听了这消息,惴惴不安,暗想犹太王既然已诞生,自己的王位难保。他便召集众司祭长和经师们,询问犹太人引颈翘望的默西亚应在何处诞生。他们引证经书的记载,报告黑落德,新君应在白冷诞生。

    黑落德心生一计,私下叫贤士们来,问他们异星在什么时候出现,打发他们往白冷去:“你们去仔细查访那婴孩,找到了,就通知我,我也预备去朝拜他。”黑落德定下的毒计是:将新君趁早杀死,斩草除根,保全自己的王位。

    三位贤士朝拜了圣婴,睡梦中获得天主启示,不到耶路撒冷去会晤黑落德,绕道回国。

    同时,上主的天使在梦中,将黑落德的毒计通知若瑟,叫他带了圣母和耶稣往埃及暂避。

    黑落德等侯了好久,不见贤士来京,知道受了他们的愚弄。大发忿怒。依照贤士所说的日期推算,新君的年龄应在两岁以内,就下令将白冷和白冷周围两岁以下的婴儿,一并杀戮。于是耶肋米亚先知的话应验了:“在辣马听到了声音,痛苦哀号不止。辣黑耳痛苦她的子女,不愿受人的安慰,因为他们不在了。”

    按照当时白冷的情形,人口约在两千左右,每年新生的男孩子,约有三十名。二年为六十名,其中一部分生下就天亡。被杀戮的婴孩,数字约在三四十名左右。

    黑落德阴险奸诈,残酷自私。根据历史家的记述,他一手杀戮的,有公议会议员四十五名(公元前37年),妻弟阿黎斯托步罗(公元前35年),叔父若瑟(公元前34年),岳母亚历山大辣(公元前33年),姊夫苛斯巴尔(公元前26年),亲生儿子亚历山大和亚利斯督布(公元前7年),法利塞人六千名(公元前6年),亲生儿子安提帕德(公元前4年)。统计落德一生屠杀的无辜良民,在万数以上。罗马奥古斯督皇帝听了黑落德手刃爱子的暴行,感叹道:宁为黑落德的“猪”,毋为黑落德的“子”(按西文“猪”、“子”二字音同而义异,犹太习俗忌食猪肉,猪类可以免遭屠杀)。

白冷被杀婴孩,由第五世纪以后,圣教会尊敬他们为致命圣人,并把他们的瞻礼列在圣诞后的八日庆期内(12月28日)。

 
 



上一篇:
2月5日 圣亚加大(St. Agatha)
下一篇:
12月27日 圣若望(宗徒兼圣史)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