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学哲学>>文章正文
现代社会中神贫的意义
牛晋芳        [2014-01-27]

“神贫”二字在教会内我们太熟悉不过了,但究竟什么是“神贫”或如何解读和度神贫的生活呢?如今生活在科技与经济迅猛发展的阶段,尤其中国正处在日新月异的转型时期,人们对“神贫”的观念更加模糊。为此,确有必要重新厘定与反省。

首先,神贫是我们对生命价值观的选择。从社会层面而言,贫穷分为物质的贫穷与精神的贫穷。物质贫穷的标准是根据国际标准来衡量,即按照联合国对在不同时期不同世界经济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条件下所做的规定。根据近几年国际的标准是每人每天消费2美元(合人民币约15),消费指数低于2美元贫困线者我们称之为穷人。但是根据目前我国的消费水平和物价指数,最底社会生活保障应该略低于2美元。然而精神的贫穷是指教育水平,性别平等,精神生活,人权发展等人类灵性层面的标准。比如小学到初中的基础教育,取消对妇女、儿童、种族的歧视,有人人平等的社会参与和责任感,基本人权保障和国家安全对人民的基本生命的保障性。二者结合组成贫穷的基本要素。

其次,理解贫穷主要指物质的层面而言,我们主动的选择了贫穷,度穷人般消费水平的生活待遇。财富的“拥有”并不等于没有神贫精神,比如财富合理的应用和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到最低的消费额。资产合理分配于贫穷人的群体中。但“没有”并不等于有神贫精神,比如滥用财产,为必须品打拼和哀求,终日生活在乞丐人的氛围中。生活水平要求高于自己的身份需求。因此,我们每人具有自己独有的神贫标准来回应贫穷的真正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教会在世界缓解贫穷措施上,发挥着积极的优势。

再次,教会应提升那些生活在精神贫困中的穷人,认识并推广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为社会边缘的人,被歧视的人申冤,重建生命的家园;为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争取在家庭中的地位和基本权利;努力推广缩小贫富差距的可行性的措施;以人为本的态度和教会对社会的训导的原则基础上,在物质和灵性的层面上去整合分离的所有事物。

总之,我们的神贫精神不是要停留在贫穷本身,而是精神带来的生命意义,精神带动人类的转变和发展,朝着一个创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去不断迈进的过程,使我们能在一个物质、人类、社会和精神现实中建设一个正义、和平与和谐的世界。  



上一篇:
2014年四旬期文告 祂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祂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
下一篇:
坚振圣事宗座宪令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