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学哲学>>文章正文
人间的楷模大圣若瑟
[2014-03-18]

       聖母的淨配、耶穌的養父聖若瑟,依照聖經的描述是一個「義人」:滿全了義德的人;照我們中國人的說法,是一個「完人」。他充沛的信心,全心信賴天主,無保留地服從天主。心地仁厚慈祥,愛人如己。工作勤奮,盡忠職守,全心全力照顧家庭:是聖母堅貞的伴侶,耶穌人間的好父親;是人品的極致,無瑕可指。我中華教會奉他為中國大主保,教會不僅奉他為勞動者主保,更奉之為普世教會大主保。他實在當得起我們的信賴和敬愛,他也真有力量福佑我們,因為聖母以下,他是聖中之聖,耶穌最親近的人。

 

      聖經四部福音記載的是主耶穌的言行,包括聖母很少幾次行動及七次發言,有關聖若瑟的記載更少,只記載了他跟聖母訂婚,他處理聖母懷孕的事,他迎娶聖母,他和聖母到白冷登記戶口,耶穌在白冷誕生,他帶聖母與聖嬰到聖殿行割損禮,為耶穌取名,帶聖母去行取潔禮,帶聖家到埃及避難,從埃及返鄉,在納匝肋定居,帶十二歲的耶穌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遺失耶穌,找到耶穌,一同返回納匝肋,耶穌生活在他的權下。 

聖經不僅沒有記載聖若瑟說的話,連他的思想與感受也無跡可尋。只有一次是在處理聖母懷孕的事上,但就在這件事上,聖若瑟也透露出他真正是個「義人」:完人、聖人、天主之人! 

 

       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五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紀念教宗良十三世的〈豐沛恩寵〉通諭百週年,發表了〈救主的監護人〉勸諭─論聖若瑟這位人物及其在基督及教會生命中的使命。 

       開宗明義,教宗說他願意分享他對聖若瑟的反省,供我們加強敬愛、效法聖若瑟,並增進對聖若瑟的敬禮。因為聖若瑟受到天主的付託,保管天主最珍貴的寶藏:天主聖子及聖母瑪利亞。我們也應像聖若瑟一樣愛護天主的教會,求聖若瑟保護我們,幫助我們,像聖若瑟那樣參與基督的救恩計劃。 

 

      以後教宗用四章篇幅,詳述聖若瑟如何「看護」了天主最神聖的奧秘:天主聖子降生成人,生活在他權下,聖若瑟從基督受孕之初一直到聖若瑟逝世,他怎樣善盡了扶育和教養主耶穌的責任─一個好父親應盡的責任;作為一位「義人」,他如何以選民最高貴的傳統,去愛童貞聖母瑪利亞,善盡了他好丈夫的責任;而且,還在日常生活中,以殷勤、盡責的勞動表現出他對家庭的熱愛,同時也聖化了工作,實踐了高貴的人性,參與天主的造化大業。教宗用另一章的篇幅,揭示出聖若瑟的內修生活。雖然聖經只提聖若瑟「做」什麼,但是,我們仍能在他的「行動」中,發現他深度的默觀生活─他的全部內修生活。 

 

       向大聖若瑟學習 

 

       在所有關於聖若瑟的記載中,最為我們所熟悉的就是:聖瑪利亞因聖神而受孕後聖若瑟的疑惑以及因聖神的啟導而接受這一切的事實,在這些記載中我們可以向聖若瑟學習的至少有下列三點: 

      

       一、聖若瑟的謙虛,在所有四部福音中有關聖苦瑟的記載都是非常的少的,即使有記載聖若瑟的表現也多半是說明聖若瑟是一個沈默寡言,態度也多半是忍辱負重,言辭也多半是謙和恭敬的人,這些在在的除了顯示聖若瑟的身份所給予他的謙虛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着聖神的充滿而使得一個人的內在有了完全的充實,因而在他的外在表現上他似乎不需要依賴世俗的名利及虛禮來陳現他的禮貌;另一方面他的謙虛還是因為他是天主子的在世父親,他瞭解這一個任務的沈重不是一個凡夫俗子所可以承擔的,當他接受了做瑪利亞的丈夫時,他也同時接受了做天主子在世父親的責任,這一個責任使他瞭解人是無法完全承擔起來的,他除了謙虛的承接天使的託付、聖母的信賴外,他祗有以他有限的責任及謙虛讓天主來領導這一個家庭及完成這一個使命。 

     

        二、聖若瑟的毅力,耶穌在世的使命不是一個簡單的使命,更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困難,從耶穌的出生開始,誕生在牛棚中時就要忍受世俗人奇異的眼光,雖然有牧童的朝拜,東方三賢的敬禮,但更多的時候恐怕都是輕視或是奇特的眼光,而聖母產後的虛弱可能是更增加聖若瑟的焦慮,使他急於能為這一對母子尋找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所在,但是客觀環境的不許可,使他的心有外人所無法描述的辛苦及難受,而這些聖若瑟似乎都堅忍的忍了下來;而更不幸的卻是在小耶穌生後沒有幾天因著黑落總的恐懼而必須逃亡埃及,從伯利恆到埃及是一條相當長的路程;我們可以想像在以色列的冬天,天寒冬凍、單薄的衣服、簡單的行裝、一步一步的走到埃及,聖經上雖然沒有描述聖若瑟一家人走了多久才到埃及,在埃及待了多少天才回到拿匝勒,但以常理及聖若瑟的貧窮來衡量這一段時光,顯然不是一段甚麼愉快的時光,但聖若瑟以「冬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的心情及毅力來承受這一段時光。 

 

       三、聖若瑟的修行、根据聖經的簡單描述中,我們可以想像下列的幾種情況來看看聖若瑟如何在人間來修行:首先是若瑟的貧窮及他的職業,其次是以若瑟的年齡居然要娶一個如花似玉的、家教又好的年輕小姐,再其次他必須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那就是他那未過門的妻子居然懷了孕,這是一種甚麼樣的羞辱呀!他怎麼可能會沒有一般人的想法呢?但因著天使的告知,他可以接受這樣的情況,甚至以他的生命來踐履他的諾言,力行他對家庭的責任及義務,這是一個多麼大的修行呀!在人間我們所有看到的修行榜樣中完全看不到這一種典範,即使在舊約的約伯也不如聖若瑟的情況,聖若瑟的修行不祗是一個將已有的完全奉獻出來,也不是一個把尚未有的也奉獻出來,而是把自己的「無知」完全的奉獻出來,這裡所謂的「無知」,不但包括了自己不懂的、懂不透的、甚至還包括了以為自己懂的都奉獻出來,這種完全的承行、完全的奉獻才是修行中最深刻、最深層、最能契合上主旨意的修行。 

 

      聖若瑟的一生不但充滿了焦慮、隱痛、嘲笑,甚至還充滿了貧窮及完全的不確定感,但聖若瑟如何成為人間的楷模呢?耶穌眼中慈父、瑪利亞眼中的良夫、天主眼中的至寶?就是他的謙虛、毅力及修行使他贏得了永恆的冠冕。 



上一篇:
从天主的观点看人生
下一篇:
2014年四旬期文告 祂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祂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