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学哲学>>文章正文
从天主的观点看人生
来源:《信德报》        [2014-04-13]
你的人生是什么?你如何定义人生,将决定你的终局。你对人生的看法,会影响你如何运用时间、金钱和才干,以及你在人际关系上的取舍。
    若我问你会怎样形容人生,你会想到什么?你想到的图像正好拿来象征你的人生。它反映了你对人生的看法,不论你是否自觉,这种看法已藏在你的脑海。你认为人生是怎样运作,以及你对人生有什么期望,都借着这图像表达出来了。人们的人生象征,往往借着他们的衣服、首饰、汽车、发型、粘贴在汽车保险杆上的小标语,甚至是纹身表达出来。
    你对人生有什么看法?你也许依据了错误的象征来建立你的人生。要达到天主造你的目的,你就得挑战传统的智慧,以合乎圣经的人生象征来取代你心中的图像。圣经说:“不要依赖这个世界的标准,而要让天主彻底改变你的思想,借此更新你的内心。这样,你就能够明白天主的旨意。”
    圣经用了三个象征,来向我们说明天主对人生的看法:人生是考验;人生是受托;人生是个短暂的差事。这三个观念目的就是导向人生的基础。本文先探讨前两个观念。

人生在世是一场考验
    圣经有很多故事,都显示人生就像考场。天主不断试验人的品格、信心、顺服、爱心、诚实和忠心。类似试验、试探、试炼和考验等字词,在圣经中出现超过上百多次。天主吩咐亚巴郎将儿子依撒格当作祭物献上,是要考验他的信心。雅各伯为了娶辣黑耳为妻,被逼额外工作七年,也是天主给他的考验。
    亚当、厄娃在伊甸园的考验中失败了,达味也曾多次未能通过天主给他的考验。幸而圣经中也记载了许多通过重大考验的模范人物,如若瑟、卢德、斯德尔厄斯德拉、达尼尔等等。
    经过考验,人的品格就能够被塑造及显明出来,而整个人生就是一场考验。天主常常考验你,他一直在观察你如何面对别人、困难、成就、冲突、疾病、失望的事,甚至对天气的反应!即使是一些最漫不经心的行动,例如:你为人开门或从地上拾起废纸,甚至有礼貌地对待身边的服务员的态度,也在天主的留心观察中。
    我们不能逐一知道天主要给你什么考验;不过,我们却可以根据圣经的提示,预想到你会遇到哪些考验。这些考验包括遇上重大变故、天主的应许迟迟未兑现、面对束手无策的难题、祈祷未蒙应允、受到无理批评,甚至是发生难以理解的悲剧。回顾过往,我看到天主借着许多困难来考验我的信心,借着我处理财产的方式来考验我有没有盼望,并借着他人考验我的爱心。
    在人生的某个时刻,当你完全感觉不到天主的同在时,你会如何反应?这将是个非常重大的考验。天主有时会有意隐藏起来,令我们感觉不到他的临在。希则克雅王便遇到过这种考验。圣经说:“天主离开希则克雅家,为了试验他,好看清他的内心。”希则克雅一直享有与天主亲密的相交,但是,在他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天主却离开他,为要考验他的人格、显露他的弱点,以及预备他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当你明白人生是一场考验,就能体会到人生的一切,没有一样是没有意义的。即使是一件最微不足道的事,对你的人格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每天都是重要的日子,每秒都是磨炼人格、显出爱心和学习倚靠天主的成长机会。有些考验似乎你吃不消,有些却是你毫不察觉的;然而,这一切都有着永恒的意义。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就是天主希望你能顺利通过人生的考验。因此,他赏赐你恩典,使你足以应付所有考验。圣经上说:“天主信守他的应许,不会让你受考验过于你能接受的;在你受考验的时候,他要赐你能力,使你足以忍受这考验,因此,他会为你开出路的。”
    你每次通过考验,天主都知道,并会安排在永恒中赏赐你。圣雅各伯说:“忍受考验的人是有福的。他们通过了考验,就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天主应许赐给爱他的人的。”

人生是一个信托
    这是合乎圣经的象征。我们在世的时间、精力、聪明才智、机会、人际关系和各种资源,全都是天主的恩赐,是他托付我们去打点和管理的。这个管家的观念,始于承认世人和万物都属于天主。圣经上说:“这世界和其上的一切,全属于主;地上和所有地上的人,都属于他。”
    我们只是在地上短暂逗留,其间,并没有任何东西是真正属于我们的。这地球只是天主借给我们暂住的。在你出生之前,这地球已是天主的产业;在你死后,他又会把它借给他人。天主只是让你暂时享受它。
天主造亚当和厄娃之后,把他所造的万物交给他们管理,委派他们作他产业的托管人。圣经上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创 1:28)
    天主交给人类的第一项任务,是要他们管理和照顾天主在地上的“财产”。天主从来没有撤回我们这项任务。这是我们今天活在世上的其中一个目的。我们是以天主的财产托管人的身份,去享受他所交付的一切。圣经上说:“谁使你异于别人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既然是领受的,为什么你还夸耀,好像不是领受的呢?”(格前4:7)
    几年前,一对夫妇将他们在夏威夷的房子借给我和太太度假。那座漂亮的房子面向着美丽的海滩。房子的主人对我们说:“把它当作你们的家好了!”我们当然乐于从命!我们在花园的泳池畅游、吃冰箱里的食物、使用浴室的浴巾和厨房的碗碟、甚至在床上弹跳取乐!但我们清楚地知道,它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所以我们很小心地使用每样东西。虽然我们并未拥有这座房子,却能尽情享受它。
    我们的文化教导我们:“不属于你的东西,就必须小心看管。”(编者按:美国文化)但基督徒却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它既是属于天主的,我就得尽力看管它。”圣经上说:“人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服务员和天主奥秘的管理人。说到管理人,另外要求于他的,就是要他表现忠信。”(格前 4:1-2)耶稣经常指出人生如受托,他用很多故事来说明,人有责任好好管理天主所托付的,在论才干的故事中,一个主人要外出做买卖,离家之前将财富交给几个仆人管理。回来后,他衡量每个仆人是否尽责管理,然后按照各人的表现奖赏他们。主人对仆人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玛 25:21,23)
    你在地上的生命终结时,天主会按照你是否妥善管理他所托付的财产来评价你的一生,并给予赏赐。这表示你所做的一切,甚至是最简单的日常琐事,都有永恒的意义。倘若你视一切为受托,天主应许你在永恒的时候,会获得三项奖赏。首先,你会得到天主的赞许,他会说:“你尽忠职守,做得好!”其次,你会获得晋升,在永恒的时候委以更大的责任:“我要派你管理更多的事。”最后你会受尊荣,获邀参加一个庆典:“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
    大部分人都没有察觉到,金钱即是考验,又是天主所托付的。天主借着金钱来教导我们信靠他;而对许多人来说,金钱就是最大的考验。天主看我们如何管理金钱,借此考验我们有多可靠。圣经说:“如果你们在属世的财富上不可靠,谁会将天上真正的财富托付给你们?”
    耶稣说:“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路 12:48)人生是考验,也是受托;天主给你越多,他期望你负上的责任就越大。
 


上一篇:
天主经、祈祷与生活
下一篇:
人间的楷模大圣若瑟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