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福传视角>>文章正文
“博俊古拉殿”大赦
牛若望        [2015-07-21]

幼时,在乡下的村里长大,每年的8月2日,都要随大人们一起到教堂祈祷,因为祈祷的方式很特别,如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教友们每念一边大赦经,就会从教堂里走出来,在教堂院子里坐会儿,然会再进去继续念大赦经,从早上一直持续到傍晚。大人们说今天是“博俊古拉殿”,究竟什么是“博俊古拉殿”,他们也说不清。长大后,到市里参加工作,周边的教堂也去过几个,却从没有见过有这样的教会传统,于是越发想弄个究竟。终于,经多方查找,弄清了这一来历,高兴之余,与大家共同分享。

原来,博俊古拉位于意大利翁伯利亚省来西西城外东南方向,在这里有一座仅仅长25尺,宽15尺的小圣堂,是献于天使之后圣玛利亚的,故此称为博俊古拉天使之后圣母堂,简称宝尊堂。这座小圣堂大约建于公元第十世纪,原本是本笃会的产业,但日久天长,破旧不堪,在圣方济时代,它已经摇摇欲坠,几乎被人废弃。1206年,圣方济在亚西西郊外的圣达弥盎堂作祈祷时,接受了十字架上的耶稣要他修理圣堂的使命后,他虽然当时并未完全明白耶稣的本意,但他还是尽力修缮了达弥盎堂、圣伯铎堂、宝尊堂在内的三座小圣堂。1208年,圣方济在此圣堂内参与弥撒,听到了耶稣派遣门徒出外传教应遵行的方式的那段福音后,立刻受到天主的启示,明白了这就是自己的福音圣召。之后,圣方济常住在宝尊堂,并在这里接受了

伯纳德、贾大尼、纪律、斐理等弟兄,与自己度同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方济各会的初期的团体。1209年,圣方济从稣巴修山本笃会院长克拉尼手中,合法地租取了宝尊堂,每年租金是一篮子小鱼。当圣方济在罗马得到教宗依诺森三世批准了会规之后,就同弟子们定居于宝尊堂。在这座小圣堂里,方济会的小兄弟们与圣母建立了深厚了感情,甚至圣济把自己的修会及全体弟兄都献于圣母,托其仁慈的母爱助佑。从此,这座圣堂便成为方济会的发祥地、摇篮、柱石及根据地。小弟兄们以此为中心,展开宣讲福音的工作,而且按圣方济的规定,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全体弟兄会议。有名的“草席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大约有5000弟兄参加。弟兄们环绕着宝尊堂修建了一些简单的茅舍作为居住之地,当然圣方济在这里,为了维护绝对的神贫,也曾亲手拆过一座教友们趁着方济不在时,为弟兄们火速修建的较为气魄的房屋。

1216年,圣方济为本会弟兄成功地向教宗何诺理三世申请了宝尊堂的宗座大赦,这个大赦被历任的教宗所认可,并一再地扩大,直至全球化。这就是我们现今在每年的阳历8月2日庆祝的大赦瞻礼。凡这一天,信友朝拜本地圣堂、参与弥撒、领圣体、诵念天主经一遍、按教宗意向祈祷,并在本节日前后八天内领受告解圣事,都可得到宝尊堂的全大赦。



上一篇:
庚子教难中为主致命的“长治圣人”
下一篇:
注目基督,唯伯多禄之位马首是瞻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