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礼仪生活>>每月圣人>>文章正文
2016年08月15日 圣人传记
[2016-08-15]

圣母升天节(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圣母玛利亚是耶稣的母亲。耶稣是天主,所以圣母是天主的母亲。「圣母为天主之母」是当信的道理,四三一年厄弗所大公会议特予隆重宣布。圣母是童贞女,圣子降孕,是圣神奇妙的化工,与圣母的童贞毫无损伤,这是圣教会一致公认的道理。圣母终身未犯任何罪愆,灵魂纯洁无瑕,这是脱利腾大公会议宣布的道理。圣母是全人类的母亲。我们尊敬圣母,应当超过一切天神圣人。因为圣母地位,远在一切天神圣人之上。

圣母玛利亚去世时,身体和灵魂同时被提升天,是天主赏赐圣母的一种特殊恩典。我们想想,圣母的圣身,终身未被罪恶沾污,天主圣子降生人间,祂的肉体就是圣母的圣身供给的。养育圣婴耶稣,衣之食之的,是圣母。耶稣一生,以母礼侍奉圣母。这样说来,圣母的身体应当超脱一般肉体死后腐朽的自然规律,与灵魂一同光荣升天,享受永福,原是理所当然的,是圣教会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信仰。

六世纪在东方教会,七世纪初在西方教会先后出现庆祝圣母升天的礼仪。十一世纪时,让毛洛白主教对圣母升天作了卓越的阐述,他说:「今天我们庆祝天主之母的安眠,天主之母的安放,天主之母的复活,天主之母的升天,天主之母受光荣,奇蹟上加奇蹟,因为这位天主之母,她是天主的女儿,天主的净配,这净配是一位处女,她身为皇后,却甘愿作为奴婢。」

圣母升天节是圣母诸多节日中的最大庆节,因为她参与了耶稣的救世工程,也应分享他征服罪恶与死亡的胜利成果。圣母升天节是圣母的逾越节。

教宗比约十二世应天下信众的请求,于一九五O年十一月一日隆重宣布:圣母灵魂肉身一同升天为当信的教义,是天主启示的真理。他在通谕中说:「我们宣布、公告和确定天主的无玷圣母卒世童贞玛利亚、当她在世生活告终时,连同灵魂肉身升天享福,为信德道理。」并钦定八月十五日为圣母升天节。改编了感恩祭经文和日课经文。

节日当天的弥撒强调圣母在天上的荣耀,集祷经特别指出圣母蒙受特殊的恩宠,灵魂和肉身都光荣地升了天。

圣母升天加强了我们人类对日后复活的希望,使我们更向往天堂,让我们齐声歌唱:「在天,在天,我想见我慈母!在天,在天,我想见我慈母!」


圣泰西修(St. Tarsicius)殉道

圣泰西修是三世纪罗马的一位神职人员。有一天,身上藏了圣体在亚比安大道上行走(相传他将圣体送给被囚的基督徒),异教徒拦住他,问他身藏的是甚么东西。泰西修怕圣体被异教徒亵渎,坚决不肯将圣体交出,被异教徒用棍棒活活打死。

泰西修死后,人们搜查他的尸体,圣体已杳然不见。泰西修的遗体葬在圣加理多坟墓。


圣亚诺(St. Arnulf)沙桑主教

圣亚诺生于一O四O年,原籍佛兰德。青年时参加军队,其后看破红尘,入沙桑的圣迈达修院。

亚诺在修院受训期满,独居隐修,与外界完全隔绝。修院院长出缺,亚诺当选继任。

一O八一年,沙桑神职人员公选亚诺任沙桑主教。使者到修院通知已膺选本城主教,亚诺道:「你们竟推举一个罪人担任神圣的职务,推举一个愚者担任智者的职务。」可是他终于被迫接受沙桑主教的职位。

亚诺在主教任内,全力传扬福音,暮年辞职,创建修院。一O八七年逝世。


下一篇:
圣伯多禄及圣保禄宗徒节6.29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