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福传视角>>文章正文
【圣周特刊】普及知识:圣周是什么?复活节是什么?我们都要做什么?
[2017-04-13]

圣周是什么?


本周日,我们将迎来圣枝主日,礼仪年最重要的圣周也随之拉开帷幕。从字面来看,“圣周”给人的印象就是“最神圣的一周”,这样的解释虽然不够准确,但任何人都能看出它的重要和特别。

 

一年52个星期之中,圣周是卓然屹立的,由于它有如一个宝库,包含丰富的神学、传统及灵修教导。即使在世界上某些地区,圣诞节好像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庆典,圣周也必然与之媲美,同样卓著。正如菲律宾的《教理讲授指南》指出,众多天主教徒所描绘的基督圣像,就是婴孩耶稣,及受苦的基督。由此看来,这两个形象,正代表着信者对基督的印象。因此,圣周的各项礼仪也是我们整个信仰生活的最高峰。


从圣枝主日到复活节,纪念主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过逾越节。在其间,他在最后晚餐中建立了圣体圣事,受难而死,又复活起来。按古老的传统,圣周是基督荣进耶路撒冷,受苦、死亡和复活的一周。


耶稣的复活是基督信仰的最高真理,这个真理是最早的教会团体信仰和生活的中心,是教会圣统所传递下来的基本信理,是新约圣经所确定的信念。

马上就要到圣枝主日了,想象一下那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当主耶稣骑着小毛驴进入耶路撒冷京城的时候,民众手舞着树枝,高呼“贺撒纳”,迎接他有如迎接一位凯旋的国王进入圣城。许多人期望他就是那位圣经预言的救世主,一位像达味王一样英勇善战的国君,来解救他们获得自由。可是这位救世主并无意在人间建立属世界的国度,也无意带领以色列人重建地上之国;而是要把全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在人心里建立一个属神的国度。凡信仰他、遵守爱的法律的人,就是他的子民。在他的王国里有罪恶的赦免与永生。

复活节是怎么一回事?


复活节(英语:Easter),正式的名称应为“耶稣复活主日”。顾名思义,这个节日正是纪念默西亚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复活节是现今基督宗教的重要节日之一。我们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重生与希望,乃纪念主耶稣基督于公元33年被钉死后第三天复活的事迹。不过在现今,许多与复活节相关的民间风俗,都不是起源于基督宗教的。

在教会的初期只有一个节日,就是复活节。其实每个星期天都是为纪念主耶稣的复活而举行聚会的。所以星期天又叫“主日”——主复活的日子。


在我们天主教的信仰中,复活节表达教会对耶稣之复活所洋溢出的惊叹与喜悦之情。它指出耶稣的死而复活为人类重启天门,求天主赐我们革新生活,好能与耶稣同享复活的光荣。格林多人前书劝我们过节要用纯洁、真诚的无酵饼,就是要洁身自好,度新生活。效法复活的耶稣,度复活者的生活,常向往天乡。


在西方,与复活节相关的物品有复活节兔和复活节彩蛋。传说复活节彩蛋都是兔子的蛋(但事实上,兔子其实是不下蛋的,所以复活节彩蛋其实都是鸡蛋),有些人喜欢在蛋上画各种各样的鬼脸或花纹。而这些民间风俗都不是起源于基督宗教的。

天主教百科全书》指出“复活节吸纳了许多庆祝春回大地的异教习俗。”蛋象征初春一切恢复生机,兔子象征多产和生命力。如今依然流行的复活节庆祝活动,充分证明了复活节含有浓厚的巴比伦色彩。今天人们在耶稣受难日吃十字包和在复活节吃彩蛋,这些宗教习俗可见于迦勒底的宗教仪式中。


有一个很著名的岛屿名叫“复活节岛”,这个名称的由来与耶稣没有关系。荷兰人雅可布·罗赫芬率领的一支舰队,在1772年发现南太平洋的智利以西外海有一个岛屿。因发现该岛这一天正好是复活节,洛加文在航海图上记下此岛位置及在旁边记下“复活节岛”。直至1774年,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再次找到该岛。当今的人类学界多根据当地的语言称此岛为拉帕努伊岛,这是1860年代来自大溪地的波利尼西亚劳工对它的称呼。目前复活节岛由智利统治。


圣周期间的各项礼仪


一年52个星期之中,圣周卓然屹立,由于它有如一个宝库,包含丰富的神学、传统及灵修教导。即使在世界上某些地区,圣诞节好像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庆典,圣周也必然与之媲美,同样卓著。正如菲律宾的《教理讲授指南》指出,众多天主教徒所描绘的基督圣像,就是婴孩耶稣,及受苦的基督。由此看来,这两个形象,正代表着信者对基督的印象。

 

按一般理解,圣周由圣枝主日开始,在复活主日完成;但圣周的礼仪意义,与一般所理解的不一样。礼仪上,圣周由圣枝主日开始,在圣周四黄昏“主的晚餐”之前结束;此后,从“主的晚餐”直至复活主日黄昏祷,称为逾越节三日庆典。


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


圣枝主日,也称棕枝主日、基督苦难主日(因耶稣在本周被出卖、审判,最后被处十字架死刑),是圣周的开始的标志。

新约圣经上说,耶稣基督在这一天被耶路撒冷人民迎进圣城,受到民众如君王般的欢迎。人们手持棕榈枝,把衣服和树枝铺在地上,耶稣骑在一头小驴上,披着大红的斗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走入耶路撒冷。


教会以圣枝主日庆祝耶稣基督荣进耶路撒冷,也以此来纪念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牺牲。各地教会对此日的庆祝,往往以耶稣基督的荣耀为主题,多以棕榈枝(国内教会多以柏树技)装饰教堂。


圣周四 主的晚餐


纪念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中,亲自为门徒们洗脚,并立下了彼此相爱的诫命,建立了圣体圣事——就是今天的弥撒雏形。吃完晚餐后,主耶稣一行人出城到山园过宿,在那里,主耶稣祈祷完后,被人拘捕。连夜带走审判……

及至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穿上外衣,又去坐下,对他们说:“你们明白我给你们所做的吗?你们称我‘师傅’、‘主子’说得正对:我原来是。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


圣周五 主受难日


纪念主耶稣在被捕后,被判以死刑。背着十字架走上加尔瓦略山,为全人类补钉死在十字架上。

他们将耶稣带到哥耳哥达地方,解说“髑髅”的地方,就拿没药调和的酒给他喝,耶稣却没有接受。他们就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并把他的衣服分开,拈阄,看谁得什么。 他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时,正是第三时辰。他的罪状牌上写的是:“犹太人的君王。”与他一起还钉了两个强盗:一个在他右边,一个在他左边。 


圣周六 耶稣安眠墓中(望复活)


纪念主耶稣死后被埋葬于坟墓之中。所以本日没有弥撒。当夜幕来临之后,我们开始庆祝主耶稣的复活,并在这一晚施洗。正如梅瑟在这一夜,以羔羊的生命取代了人的生命,带领以色列出离了埃及,得到了自由;主耶稣也为我们代罪而死,使我们得到了罪恶的赦免,从罪恶中解救出来。所以主的复活节也叫新的逾越节。


周日 耶稣复活主日


在教会的初期只有一个节日,就是复活节。其实每个星期天都是为纪念主耶稣的复活而举行聚会的。所以星期天又叫“主日”——主复活的日子。

    

一周的第一天,清早,耶稣复活后,首先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耶稣曾从她身上逐出过七个魔鬼。她去报告那些一向同耶稣在一起的人,那时,他们正在哀号哭涕。他们听说耶稣活了,并显现于她,他们却不相信。

此后,他们中有两个人往乡下去;走路的时候,耶稣借了另一个形状显现给他们。 他们就去报告其余的人,但那些人对他们也不相信。 最后,当他们十一人坐席的时候,耶稣显现给他们,责斥他们的无信和心硬,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复活后,见了他的人。


综上,耶稣的复活是基督信仰的最高真理,这个真理是最早的教会团体信仰和生活的中心。

 

 

 


 

 


 

 



上一篇:
朋友,我们的眼睛当看什么?
下一篇:
“圣灰”的意义与“圣灰礼仪”的沿革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