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怎样用圣经祈祷?
[2017-05-16]

怎样用圣经祈祷有没有用圣经来祈祷呢?以下介绍的五种方法,是不是你经常采用的?第一种方法就是直接用圣经的字句作为自己祈祷的说话。用这种方法时,最常用的圣经莫过于圣咏了,例如以圣咏103:1-5来祈祷


怎样用圣经祈祷


有没有用圣经来祈祷呢?以下介绍的五种方法,是不是你经常采用的?


第一种方法就是直接用圣经的字句作为自己祈祷的说话。用这种方法时,最常用的圣经莫过于圣咏了,例如以圣咏103:1-5来祈祷,便直接把它读出来:

第1节:我的灵魂,请向上主赞颂,我的五内,请向主名赞颂。

第2节:我的灵魂,请向上主赞颂,请你不要忘记他的恩宠。

第3节:是她赦免了你的各种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

第4节: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爱情给你作了冠冕。

第5节:是他赏赐你一生幸福满盈,是他使你的青春更新如鹰。

其实我们还可加上“天主”或“主啊”,并把经文中的“他”字改为“你”,把“你”字改为“我”字,如此,这个祈祷便更直接地向主说话了。以第3节为例,祷文可变成:“主啊!是“你”赦免了“我”的各种愆尤,是“你”治愈了“我”的一切病苦。”


如果经文中的字句并不完全适合你的情况,也可将它略作修改,或把它的意义伸延,或加上自己的说话。以第4节为例可做这样的祈祷:是“主你”叫“我”的性命在“多次困厄”中得到保全,是“主你”用仁慈、“无限的接纳”以及爱情,“和各种恩典”给我作了冠冕“主,我感谢你!”



为他人祈祷时,把经文中的“你”改为被代祷的人的名字便成。以第5节为例,祷文可变成:“主啊!”是“你”赏赐“某某”一生幸福满盈,“主,我感谢你!赞美你”。“求你”使“她”“满有”青春“朝气”,更新如鹰。


除了圣咏之外,圣经内许多地方尤其是不同圣经人物的祷词,也可用上述方法来祈祷,例如创18:3-5,撒下7:18-29,罗11:33-36,斐1:9-11,哥1:9-14,弗3:14-21,及默4:11等等,大家不妨试试。


第二种方法就是回答问题。在福音中,主耶稣给人问了许多问题,诸如:【们说我是谁?(玛16:15)你们找什么?(若1:38)你爱我吗?(若21:16)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谷10:51)...等等,把这些问题当作是向你发问的,你会怎样回答?这已是很好的祈祷了。



第三种方法实在非常简单,就是看完一段圣经之后,有什么东西想跟天主说出来。其实,这个方法就像跟朋友闲谈一样,对方说了,自己也说。面对着天主圣言,我们也可这样闲谈一番呢!


第四种方法用圣经来祈祷的方法就是在读完一段圣经之后,找一句最吸引自己的经文,不断在心中重复诵念。例如在若15:1-11葡萄树的比喻】中,第5节内其中一句特别打动自己的心,便可重复诵念它: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诵念多次之后,可能会省略了一些字句,越念越短: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要诵念多少次才好呢?其实诵念多久也没问题,当自己觉得够了,便可停下来,如果喜欢的话,可以继续自由地与主闲谈或念一些经文,(如天主经、圣三光荣经等等)。这种方法适用于任何一段圣经,各位可以多多练习。




第五种方法就是默观,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或做过默想,默观和默想都是静默的祈祷方法,不过两者却有些区别。简单来说,默想的对象通常是一些道理或讯息,而默观的对象则是天主或一些圣人。例如:耶稣说一些天国的比喻,我们静下来反思思索这些比喻的内容、它的含义,或这些道理对我有什么意思,这就是默想-默想耶稣所说的道理;若是默观,我们就是观看这个说了这些道理的耶稣,可能我们默观耶稣当时怎样说天国的比喻、祂的眼神、祂的态度、祂的语气....,甚至是祂的内心!焦点在于耶稣这个人身上,而不是祂所说的东西。


做默观的时候现将手上的东西放在一旁,甚至可以连眼镜也除掉(如有需要),然后放松自己,亦可慢慢数算自己的呼吸(例如:由一数到十),或留意周围有什么声音。做了这些使自己放松,安静下来的功夫之后,就可以默观你所选用的圣经经文了,通常会想象当时的情景(包括地点、人物),然后想象自己也身在其中,默默地观看整件事情的发生经过,甚至与其中的人物(例如:主耶稣)交谈......。大家不妨用谷1:40-42试试。



上一篇:
圣经里的17句话
下一篇:
你会念《圣母经》吗?你了解《圣母经》每一句话的含义吗?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