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普世教会>>文章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宣讲基督,在祈祷中与耶稣相遇
[2017-06-02]

六月一日 圣犹思定瞻礼

读经一:宗徒大事录 22:30;23:6-11

那时,千夫长愿意知道保禄为什么被犹太人控告的实情,就解开他,并命令司祭长及全体公议会集合;随后将保禄带下来,叫他站在他们面前。保禄一看出他们一部分是撒杜塞人,另一部分是法利塞人,就在公议会中喊说:「诸位仁人弟兄!我是法利塞人,是法利塞人的儿子,我是为了希望死者的复活,现在受审。」他说了这话,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争辩,会众就分裂了。原来撒杜塞人说没有复活,也没有天使,也没有神灵;法利塞人却样样都承认。于是喧嚷大起,有几个法利塞党的经师起来力争说:「我们在这人身上找不出一点过错来;或者有神灵或天使同他说了话!」争辩越来越大,千夫长怕保禄被他们撕裂,便命军队下来,把保禄从他们中间抢出来,带到营里去了。次夜,主显现给保禄说:「你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证,也该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证。」

福音:圣若望福音 17:20-26

那时候,耶稣举目向天祈祷说:「我不但为他们祈求,而且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从我的人祈求。愿众人都合而为一。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将你赐给我的光荣赐给了他们,为叫他们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并且你爱了他们,如爱了我一样。父啊!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愿我在那里,他们也同我在一起,使他们享见你所赐给我的光荣,因为你在创世之前,就爱了我。公义的父啊!世界没有认识你,我却认识了你,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我已经将你的名宣示给他们了,我还要宣示,好使你爱我的爱在他们内,我也在他们内。」

 

2017年6月1日,教宗方济各在弥撒中以宣讲、受迫害和祈祷这三个特征来描述保禄宗徒的生活。

当天的读经一取自《宗徒大事录》,记述保禄在公议会受审。

教宗说:“保禄宗徒的生活一直处于动的状态,很难想象他在沙滩上晒太阳、休息。保禄的第一个特征是宣讲,宣告,他四处宣讲基督,若在一个地方不宣讲,他就工作。”

教宗说:“保禄做的更多的是宣讲:他必须去宣讲,且宣讲耶稣基督,这是他的酷爱!他不是坐在写字台前,不是的。他总是在行动,总是不断地宣讲耶稣基督。他心中有一股热火,一份热忱,一份推动他前行的使徒热忱。他没有后退,始终前行。这是保禄生活的一个特征,但这种生活的确也给他带来了困难。”

保禄生活的第二个特征正是困难,更确切地说是受迫害。

“在第一篇读经中,所有人聚在一起控告保禄。保禄受审,因为他们认为他是一位捣乱的人。在圣神的启发下,保禄知道他们并非是『一伙的』,他们中的撒杜塞人不相信复活,而法利塞人却相信复活。保禄想从那个时刻摆脱出去,遂在公议会中喊说:『诸位仁人弟兄!我是法利塞人,是法利塞人的儿子,我是为了希望死者的复活』。他说了这话,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争辩,因为撒杜塞人说没有复活。这些看上去好似是『一伙的』人,现在全部分裂了。”

教宗说:“他们是法律的守护人,是天主子民教义的守护者,信仰的守护者。但他们中有人相信这个,有人却又相信那个。这些人失去了法律,失去了教义,也失去了信仰,因为他们把这些变成了意识形态。”

保禄生活的第三个特征是祈祷。

教宗表示:“保禄与上主有一种密切关系。保禄多次与上主相遇。有一次他说,他在祈祷中几乎被带到天国,而他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他在那里感受到的美好的事。这位信仰的斗士、这位向各地宣扬基督的人,越来越感受到那种与耶稣相遇的神秘幅度。保禄的力量就是他在祈祷中与上主的相遇,有如他去大马士革迫害基督徒的路上首次遇见基督那样。保禄是一位祈祷的人。”

教宗说:“保禄的这三个态度给我们指出宣讲耶稣基督的使徒热忱、抵抗迫害和祈祷,也就是与耶稣相遇,让上主与自己相遇。”

最后,教宗祈求道:“愿上主赐予我们每位受洗者恩宠,学习这三种基督徒生活态度的恩宠:宣扬耶稣基督、抵抗迫害和使我们远离耶稣基督的诱惑,以及在祈祷中与耶稣基督相遇的恩宠。”



上一篇:
【首牧训谕】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宽恕是希望的动力
下一篇:
教宗:我们要敞开心门,让圣神进入心中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