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慕道指南>>文章正文
弥撒礼仪知多少之天主教弥撒解读
[2017-11-21]

 弥撒是什麼  

  撒亦称感恩祭,是圣教会祭献天主的大札,其名称来自拉丁文Missa的音译。古代教会举行感恩祭,礼仪结束时,都要向参礼者说:“IteMissaest!”意思是:“你们去吧,散会了!”这样久而久之,“弥撒”便成了感恩祭的代用名称。

 

弥撒来源於《圣经‧新约》的最后晚餐。根据福音书记载,耶穌在受难前夕的晚餐中,分别拿起麦面饼和葡萄酒,感谢祝福了,把饼、酒变成自己的圣体圣血,交给门徒们吃、喝,并命令门徒们这样做,来纪念他;晚餐后,耶穌即被交付,受苦受难,在加尔瓦略山上被钉十字架而死,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耶穌在最后晚餐中建立了圣体圣事,举行了第一台感恩祭。而他的晚餐祭献和他在加尔瓦略山上十字架的大祭是不能分离的。他把饼和酒分别祝圣為他的圣体圣血,表示他受难死亡.完全倾流了自己的宝血。从祭献的本质来看,最后晚餐的祭献和加尔瓦略山上十字架的祭献是一而二、二而一,根本不能分离的。


教会举行弥撒,便是按照耶穌所吩咐的,直接地重行他的晚餐祭献,间接地重演了他在加尔瓦略山十字架上受难圣死的大祭。


弥撒是圣教会最重要、举行得最多的礼仪。其目的是成圣体圣血、祭献天主,向天主表示钦崇、感恩、祈求和赎罪。教会的主要信仰活动都围绕著弥撒而进行。弥撒是天主礼仪生活的主体与中心,也是高峰。

 

构成弥撒礼仪的要素有哪些

《弥撒经书总论》第9 23号列出的弥撒礼仪的各种要素為:诵读及解释天主圣言:诵读圣经 天主圣言是礼仪中非常重要的要素,在场的人该认真聆听;对圣言的解释 讲道,是礼仪行為的一部分。


祷词和其他属於司祭的部分:在属於司祭的祷词中感恩经居首位,是整个弥撒圣祭的高峰;其次是集祷经、献礼经、领圣体后经等;司鐸代表基督主持聚会,以全体信眾的名义祈祷,称為“主礼者的祷词”,需清晰高声,使人听得明白。

 

其他祷词:弥撒圣祭本质上是团体的行动,主祭与信友间的“对话”及“欢呼”,显示并培养团体行為的整体性;其他祷词即由信友分担的如懺悔经、信经、信友祷词、天主经,还有本身构成礼仪或行动的如光荣颂、答唱咏、欢呼歌,以及伴随行动的如进堂咏、奉献咏、羔羊颂、领主咏等。

 

 诵读各种经文的方式:诵读时的方式应符合经文的性质,如读经、祷词、劝语、欢呼或歌咏;也应注意庆典的方式与等级,并特别注意民族与语言的特性。歌唱的重要:应依各民族的天赋和各团体的素质,在庆典中重视歌唱的应用。身体的举止态度:参礼者共同的姿态,是聚会团体合一的标记,应按礼规要求起立、坐下或跪下,并注意举止的端庄和统一。静默:有意义的静默是庆典的一部分,应在指定的时刻遵守,如懺悔礼时、集祷经前、读经及讲道后、领圣体后等。


弥撒礼仪怎样举行

 天主教举行弥撒有统一的“弥撒规程”。它规定了弥撒的结构及各部分的礼节。 弥撒的结构主要有两部分:“圣道礼仪”和“圣祭礼仪”,这两部分密切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礼仪行為;此外,它们的前后还有开始和结束仪式。

 

现根据《弥撒经书总论》第24 57号简介弥撒程式如下:


(一)、进堂式

进堂式是弥撒开始的仪式,具有开端、引导和準备的作用,包括诵念“进堂咏”、“致候词”、“忏悔礼”、“垂怜经”、“光荣颂”和“集祷经”等。


进堂咏:主祭与辅祭进堂,教友们开始唱“进堂咏”。


致候词:主祭与辅祭到达圣所,向祭台鞠躬。主祭面向教友,口亲祭台后领划十字圣号,向教友致候:“愿主与你们同在!”教友们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致候词表示主亲临於教会团体之中。


忏悔礼:致候词后,主祭向教友简介当日弥撒意向;接著,邀请大家认罪。全体诵念“悔词”,以主祭求主赦罪结束。


垂怜经悔礼后,全体诵念“垂怜经”,这是教会向主求怜的呼声。


光荣颂:垂怜经后,按礼仪说明,全体念“光荣颂”。这是一篇悠久的讚美诗,是在圣神内共融一体的教会对天主圣父和圣子的讚颂、祈求……


集祷经:主祭请大家祈祷。静默片刻后,主祭念当日的“集祷经”,说明庆典的特性、意义及祈求。信友们表示同意、赞成,齐声回答:“阿们!”


(二)、圣道礼仪  

圣道礼仪是弥撒的训导部分,主要是恭读《圣经》和读经间的答唱咏;讲道、念信经和信友祷词,是圣道礼仪的发挥和结束。


读经:读经员到读经台读第一篇《圣经》,全体坐下聆听。第一篇读经后有“答唱咏”。由读经员领唱,信友们答唱;若有第二篇读经,读经如前。


福音:由主祭或执事读福音。礼仪对读福音比对其他读经更表示尊敬,如执事或主祭奉香、划十字、亲经书等。信友们听福音时肃立,表示欢迎、承认基督的来临。


讲道:是礼仪的一部分,主祭可根据读经内容、节期及信仰生活向信友们讲道。


信经:讲道完,按礼仪说明,全体诵念“信经”,表示对福音及教会信仰诚心信服。


信友祷词:是信友执行自己的司祭职而為眾人祈祷。祈祷意向可為人类世界、普世教会、民族国家、社会团体、家庭个人等。


(三)、圣祭礼仪

圣祭礼仪是弥撒的祭献部分,包括预备礼品:将饼酒和水送上祭台,这些礼品是基督亲自拿在手中的;诵感恩经:為整个救世大业感谢天主。并使祭品成為基督的圣体圣血;领圣体:教友们从主祭手中领圣体,犹如当年宗徒们从耶穌手中领受的一样。


预备礼品:由信友或辅祭把即将成為基督圣体圣血的面饼和葡萄酒送上。主祭接受后,分别将饼、酒举起奉献,再呈放於祭台上;信友们唱“奉献咏”。主祭向祭品和祭台奉香,表示教会的奉献和祈祷,犹如馨香上升到天主台前。主祭洗手表达内心清洁的愿望,接著邀请教友们一同祈祷,求主悦纳礼品,诵念“献礼经”。


感恩经:感恩经由感谢和祝圣的经文组成,是整个弥撒的中心与高峰。感恩经的主要旨意為:


a、感谢:特别表现於“颂谢词”内;b、欢呼:整个信友团体偕同天主圣神,同声欢诵“圣、圣、圣……”;c、呼求:特别祈求天主的德能介入,以圣化人类所奉献的礼品;d、成圣体圣血:藉基督的言语和行动,完成基督在最后晚餐时所举行的祭献;e、纪念:纪念耶穌的苦难和他的復活、升天_f、奉献:信友团体将无玷的牺牲献於天主圣父;g、转求:联合天上与人间的整个教会举行圣祭,并為教会和教会全体人员、生者亡者而祈祷奉献;h、圣三颂:主祭将置有圣体圣血的圣盘和圣爵举起,念“圣三颂”,全体信友庄重地答应:“阿们!”感恩经要求信友虔诚地、肃静地恭听,并依照礼规端庄地参与。


领圣体礼:弥撒是圣筵,準备妥善的教友遵照耶穌的命令,领受他的圣体圣血。主祭与信友共同唱“天主经”,然后互相鞠躬或握手,行“平安礼”;主祭分饼,将一小份放人圣爵内,全体念“羔羊颂”;接著,主祭举起圣体,邀请信友们来赴圣筵。信友们排成两行,按次序上前领圣体;主祭领圣体后,给教友送圣体,眾唱“领主咏”。送圣体后,主祭或执事拭净圣盘,洗净圣爵;然后,主祭请大家祈祷,念“领圣体后经”。


 (四)、礼成式

礼成式是弥撒的结束仪式,由主祭向全体信友祝福:“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降福你们。”信友们答:“阿们!”主祭或执事:“弥撒礼成,你们去传播福吧。”全体:“感谢天主。”主祭与辅祭人员退席,弥撒礼仪完毕。

 

谁可以举行弥撒 


天主教只有神父和主教可以举行弥撒祭献,因此称神父為“司祭”,称主教為“大司祭”。举行弥撒时,主持礼仪的神父或主教叫“主祭”或“主礼”;辅助主祭的人员叫“辅祭”。多位神父、主教共同举行弥撒时,除“主祭”外,其余参礼的神父、主教均為“共祭”,这样的弥撒称為“共祭弥撒”。


教会内把神父、主教举行弥撒称“做弥撒”;举行弥撒的次数称做“台”。一位神父、主教一天做一台弥撒。举行弥撒的正常地点是教堂,有时為了牧灵的需要,也可以在教友家中,或其他合适的场所;时间平常一般在早晨上班前或下午下班后,主日和瞻礼日多在午间,以便教友们参加。


弥撒圣祭中的职务 

                    

弥撒经书总论》第58 73号从三个方面说明了弥撒圣祭中的职务:


一、圣职人员的职务

主教:弥撒圣祭的举行,均由主教本人,或其助手司铎们主持,在信友参与的弥撒中,若主教在场,更好由主教主礼并联合司铎们共祭。 


司铎:司铎享有神品神权,其职务是主持聚会、领导祈祷、讲道、联合信友献祭,将圣体神粮分给信友,应庄严地、谦恭地為天主、教会及信友们服务。

 执事:在辅礼人员中,执事居首位,在弥撒中的特殊职务是宣读福音,有时讲道,為主礼辅祭,给信友们送圣体。


二、天主子民的职务信友

在举行弥撒圣祭时,信友们参与王者的司祭职,与司祭一起祭献,应在聆听圣言、祈祷歌唱,特别在奉献、领圣体上,表现出团体合一的精神。歌咏团:在信友中担任特殊的礼仪职务,应依照歌咏的种类,适当而完美的歌唱,并带领信友团体歌唱。


特殊职务

辅祭员:预备祭台、祭品,辅助司祭与执事。 读经员:担任读经一、二,也可提示信友祈祷的意向。 唱咏者:在读经之间,唱圣咏和圣经诗歌。


其他职务:在圣所内的有手持经书、十字架(苦像)、蜡烛及香炉的辅祭人员,在圣所外的有為信友提供礼仪说明和内容介绍的释经员、圣堂门口的接待员及举行大型礼仪时的协调人员等。


举行弥撒用些什麼圣器

               

举行弥撒的圣器,主要有為祭献用的祭器,其次是祭台上的用具。


祭献用的祭器:有盛放大面饼的盘,称做“圣盘”(祭盘);盛葡萄酒的杯,称做“圣爵”(祭爵);存放圣体有盖的爵,称做“供爵”或“圣盒”。这些祭器与圣体圣血接触,所以很尊贵,须先由主教或神父祝圣才能使用。别的还有圣体布(九折布)、圣爵布、圣盖及為教友送圣体用的圣体盘等。


祭台用具:祭台上要铺三层白色檀布;祭台上或祭台旁要有十字架(苦像);祭台上要有两个蜡台及装饰用的花。祭台旁,有一小桌(俗称“天神台”),上放“酒水壶”各一,还有洗手盘、洗手布及圣铃。大礼弥撒中,有手提的香炉,俗称“提炉”、及乳香盒。主日弥撒前,司祭给信友洒圣水,要有可以提带的圣水壶及洒水桿。


举行弥撒的服饰 

                            

神父、主教举行弥撒,必须穿著祭服。参礼的执事及辅祭员也都需著礼服。神父做弥撒时,先在更衣室穿上“长白衣”,佩上“领带”,再穿上“祭披”。祭服须祝福后才能使用。


“祭披”有两种式样,一是“罗马式”,一是“哥德式”。罗马式是背后、胸前都有下垂的一幅,双臂不被遮盖,行动便利,比较普遍。哥德式是一件大圆衣,双臂遮在裡面,外观上比罗马式古雅大方,须质料柔软,才不妨碍行动。“祭披”背部胸前通常绣著十字圣号或其它象徵祭献的标记。


执事穿“长白衣”,“领带”掛在左肩上,斜向右腋下,表示与主祭不同。辅祭员穿“小白衣”,在盛大的礼仪中,也可穿长白袍,繫腰带。主教的祭服,除“长白衣”、“领带”、“祭披”外,平时头带紫色“小帽”;举行大礼弥撒时,头戴“高冠”,手执“权杖”,右手无名指戴“权戒”。


祭服的顏色及意义:祭披和领带随著弥撒的内容及礼仪的意义而更换顏色。其顏色有白、红、绿、紫、黑。白色表示喜乐、洁净,用于耶穌(除耶穌受难外)、圣母、天神、精修圣人的瞻礼及圣诞期、復活期的主日和平日;红色表示热爱、牺牲、壮烈,用于耶穌受难、圣神降临及殉道圣人瞻礼;绿色表示希望、生命,用于常年期的弥撒;紫色表示悔罪、刻苦、补赎,用于将临期和四旬期,也可用于追思弥撒;黑色表示哀悼,用于追思亡者弥撒。此外,还有金色,可以代替白色、红色、绿色,也可在大瞻礼上使用。



举行弥撒的式样有哪些

                       

大礼与简礼:大礼弥撒有主祭的主教或神父,有执事,有辅祭者、司香者、执烛者等;弥撒中的若干经文须咏唱,仪式比较隆重;大礼弥撒也叫“大弥撒”或“唱弥撒”,主要在大瞻礼及重大教务活动时举行。简礼弥撒的仪式较简单,或只有一位司铎,或教友人数少,或寻常日期不举行隆重仪式,或只是私下举行,所以只能做简礼(诵读),也叫“小弥撒”。


公开举行与私下举行:弥撒是天主教的公共礼仪,应当公开举行,应当有教友参加;其经文常以教会、主祭和与祭者的名义向天主祈求或奉献。可也在一定的情况下私下举行弥撒,但至少有一人辅祭。


白弥撒与黑弥撒:这是教友们的俗称。因举行亡者弥撒时,司祭穿黑色祭披,所以教友称亡者弥撒為“黑弥撒”;相对而言,亡者弥撒以外的其他弥撒均為“白弥撒”。

 

主教弥撒有何特点 

                           

教的简礼弥撒和司铎的简礼弥撒没有多大分别,只是有时為增加礼仪的隆重,在二名辅祭之外,还有一位司铎襄礼。主教的大礼弥撒比司铎的大礼弥撒仪式更為隆重。在人员方面,除执事、辅祭、司香者外,还有一位襄礼司铎,又有执冠、执杖等人员。   举行弥撒时,主教身穿祭服,头戴高冠,手执权杖,在辅祭人员、襄礼司铎和执事的陪同下,列队进入圣堂;到祭台前,释去权杖,免去高冠,向祭台奉香;奉香后,走向座位。从划十字到“信友祷词”,主教或坐或立、或唱或念,都在座位处。


礼仪中,主教坐定时、受香时、洗手时,常戴高冠,表示主教地位的尊高;行走时,常头戴高冠,手执权杖。执事宣读福音时,主教手执权杖站立;主教讲道时,也是头戴高冠,手执权杖,这都為表示主教教导信友的神权。圣祭礼仪开始,主教走向祭台,奉献酒饼,以后种种礼仪和平常大礼弥撒相同。弥撒末了,主教头戴高冠,手执权杖,降福信眾。降福时,向左、中、右连划三个十字。


何谓追思弥撒

                           

追思弥撒是為亡灵的得救祭献、祈祷,所以也称“亡者弥撒”或“炼灵弥撒”。由於主祭穿著黑色(或紫色)祭披,又称“黑弥撒”。简礼追思弥撒与平常弥撒相同。大礼追思弥撒上台和宣读福音时都不奉香,只在奉献饼酒后奉香,但不给辅祭及众人奉香。弥撒后,往往还举行其他追思仪式。



什麼是共祭弥撒

                           

“共祭”即共同祭献,是由两位以上的司祭共同举行的弥撒。参礼的神父、主教多时可达几十位、上百位。


在下列情况下,可以举行共祭弥撒: 、圣周星期四的“祝圣圣油”弥撒和“主的晚餐”弥撒; 、大公会议、主教会议和教区会议期间的弥撒; 、教区司铎或修会司铎开会期间的弥撒。另外,圣堂或小堂内的主要弥撒,和修会团体弥撒,為了信友的神益,不需要每位在场司铎个别举行弥撒时,可以举行共祭弥撒。举行共祭弥撒时,不能在同一圣堂内同时举行个别弥撒。共祭弥撒已经开始,任何司铎不得再加入共祭。


在参加共祭的神父、主教中,除一位神父或主教為主祭外,其餘的皆為共祭者。準备就绪,进堂时,共祭者走在主祭前面;到达圣所,主祭与共祭者向祭台致敬,主祭亲祭台,然后分别到為各自準备的座位处。主祭领划十字、致候、邀请大家认罪等如平常弥撒。圣道礼仪时,共祭者在座位处,如主祭或起或坐。圣祭礼仪奉献礼由主祭实行,共祭者留於原位。奉献礼后,共祭者走近祭台半环绕而立。在感恩经中,一齐诵念经文时,共祭者低声,主祭的声音应较响亮,能使人清晰听见。弥撒结束时,由主祭,或主祭请一位共祭主教降福信眾。离开时,共祭者向祭台致敬,只有主祭口亲祭台。

 

弥撒中的站、坐、跪有什麼意思 

             

在举行弥撒时,所有参礼者的姿态应一致,一方面显示聚会团体合一的精神,另一方面表达参礼者的心愿。為保持举止态度的一致.主祭、执事或辅祭人员可提示信眾遵守。


站立:自主祭进堂直到念完“集祷经”;念“阿肋路亚”及恭读“福音”;念“信经”与“信友祷词”;自“献礼经”起到弥撒结束。“站立”表示迎接、欢乐、祈祷、等待。


坐下:恭读福音前的(第一、第二篇)《圣经》和“答唱咏”时;讲道和奉献礼品时;如果适当,也可在领圣体后的静默时。“坐下”表示宣读、聆听、默想。


跪下:成圣体圣血时。“跪下”表示恭敬、钦崇、朝拜。



应怎样参加弥撒

                            

圣教会过去举行弥撒统一用拉丁语,平信徒不懂,参加弥撒时只能瞻望礼节,所以称参加弥撒為“望弥撒”,也叫“听弥撒”,但却听不明白。梵二大公会议礼仪改革,教会提倡用本地语言举行弥撒,对参加弥撒多强调参与感,要求信友有意识地、主动地、虔诚地、完善地参与弥撒。



所谓“有意识地”,就是要怀著诚篤的信仰,紧随著礼仪及经文、歌唱,深入体会其中所含有的超性意义;“主动地”,就是不要袖手旁观,做被动者,而要积极地投入礼仪,该念则念、该唱则唱、该动则动、该静则静,做一个主动行礼者;“虔诚地”,就是参加礼仪不该冷淡、忽略或漫不经心,而要热忱、勤奋、虔敬;“完善地”,就是要完整地、尽善尽美地参加每一部分。



从实际方面来说,参加弥撒时,要做到眼、耳、口舌、身体、心灵五个方面的配合。眼:注意观瞻主祭所行礼节;耳:认真聆听读经及祈祷文;口舌:积极回应公眾经文、歌唱,并热心恭领圣体;身体:按礼仪进程或站或坐或跪,举止恭敬端庄。


心灵:用心体会所看、所听、所言、所行的意义,身心合一地投入礼仪。当然,弥撒的举行不是参礼者各自做自己的事情,而是聚会团体的行动。所以,参礼者不可只顾自己,也该关照团体及别人的需要。实际上,参礼者对团体及别人的帮助更有利於自己参与弥撒。


 

 

 

 

 



上一篇:
教堂里的这些字母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下一篇:
新客问答~常年期内主的庆节有哪些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