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圣经中的守斋情况
[2017-11-21]

圣经中的守斋情况


对希伯来人而言,他们并不经常守斋,通常把守斋用作忏悔 的标记。梅瑟律法要求每年仅在赎罪日( Yorn Kippur )那一天守斋;很久以后,在犹太人传统上又加上四天守斋,为了纪念耶路撒冷的毁灭。


当以色列人抛弃了对太阳神和爱情之神的崇拜并转向恭敬雅威(上主)(参阅撒上 7: 2-6 )后,在撒慕尔的规劝下开始守斋。守斋是整个以色列军队战前准备的一部分(参阅民 20: 26 及编下 20: 3-4 )。达尼尔每当祈祷时都要守斋,求天主赏赐他能力以便理解圣经的含义(参阅达 9: 3 )。国王为拯救尼尼微城( Nineveh )并在约纳的敦促下,号召全民守一次斋,并按弃罪恶和暴力(参阅纳 3: 7-9 )。


在这些情况下,守斋是用作谦卑地寻求天主的旨意。旧约中多次表明,真正的守斋必包括弃绝邪恶并归向天主。若没有这种心灵的转变,守斋就没有意义。依撒意亚清楚地表明,反对与回头改过相脱离的守斋,并宣告这种守斋是错误和无意义的(参阅 依 58: 3-7 )。圣经不断地提醒我们,仅外部的行动是不够的; 外部的行动必须和内心的悔改结合起来。


新约依然强调守斋这种古老的神操。耶稣的生活和训导对守斋的意义和作用提供了独特的领悟。


耶稣在公开传教之前,他“被圣神领往旷野”,在那里四十天四十夜禁食(玛 4: 1 )。耶稣守斋不是为补赎自己的罪,他没有罪,他守斋是为他的传教做准备。耶稣被圣神引领到旷野去守斋,这一事实也许是我们最可靠的证据,说明守斋不仅是一种有形可见的做法,或个人的成就;更准确地说,守斋是一种神操。


在旷野中,魔鬼试探耶稣,让他停止守斋,吃饱肚子。耶稣谴责魔鬼: “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 (玛 4: 4 )。守斋是清楚地提醒我们,在生活中有比食物更重要的东西。真正的基督徒守斋能使我们从迷恋尘世事物中解脱出来经常是由于这些世俗的牵挂,阻止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守斋还能提醒我们,尘世的一切终将过去,因此鞭策我们多考虑死后的永生。


若几个小时不吃食物,你很快就会体会到我们的脆弱和依赖性。这种自知之明能除去我们的傲慢,培养爱心,并确认我们对天主的依赖之情。在耶稣公开传教生活的后期,他曾受到责难和质问,问为什 么他的门徒不像洗者若翰的门徒和法利塞人那样守斋。耶稣在回答中揭示了守斋的原本目的: “伴郎岂能在新郎还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禁食。但日子将要来到: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在那 一天,他们就要禁食了” (谷 2: 19-20 )。


守斋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我们意识到天主临在于我们的生活,也临在于我们周围的世界之中。


守斋也让我们知道,天主也会在我们生活的一些领域中缺席。 因为耶稣一一人而天主一一一已经生活在宗徒们之间,所以,当耶稣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不需要像我们这样守斋。


耶稣教导宗徒们时,仅有一次特别提到守斋。在玛窦福音山中圣训时,耶稣谈到守斋,并以同样方式谈到施舍与祈祷。 “几时你们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面带愁容;因为他们哭丧着脸,是为叫人看出他们禁食来。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至于你,当你禁食时,要用油抹你的头,洗你的脸, 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来,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见;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 (玛 6:16-18 )。


就祈祷和施舍来说,耶稣让我们记住,守斋是一种神操,照此而言,它主要是内在生命的行动。我们守斋不是为给别人以印象,守斋是为陶冶我们内在的生命。守斋应是喜乐的事,不是愁苦的事。真正的守斋使我们靠近天主,并敞开心怀去接受他赐予的丰厚礼物。


耶稣还有一次谈及守斋。在我自己的生活中,这是关系到守斋这一神操的最重要的一段话。我相信这段话是最伟大、最实际的精神教训之一,(但多数的现代圣经要么删除了这一段,要么进行了改动)。 在马尔谷福音中我们得知,一个男人带来一个附魔的孩子请求耶稣治疗。这个孩子的父亲解释说,他曾带着这个孩子到耶稣的门徒那里,尽管门徒们曾治愈了受类似折磨的许多人,但他们都不能治愈这个孩子。耶稣来到了现场,他谴责这个不洁的邪灵,命令它离开这个孩子,这个孩子于是就治愈了。门徒们很困惑,为什么他们就不能驱走这个魔鬼。在人群散去,他们单独和耶稣在一起时,“他的门徒私下问他说:‘为什么我们不能赶它出去?’ 耶稣对他们说: ‘这一类,非用祈祷和禁食是不能赶出去的”(谷 9: 28-29 )。


你也许认为,在我们这时代,人们不再遭受附魔的痛苦。别那么自信。在我们这个时代,魔鬼在某些情况下比在耶稣那个时代更狡猾。我敢说,许多的酒鬼都具有被魔鬼附体的那个人的特征。而且在当代,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魔鬼附体变得更普遍和骇人昕闻。下一次在某人大发脾气时,你要自问,这个人是否很像附了魔。我想,你环视周围必发现,你会经常遇到一些人,他们这样或那样地表现出已被‘邪灵’附体。


在我个人的生活中,我曾认识到一个恶魔常使我犯一个习惯性的罪。我在二十来岁初次归向天主的时候,就被这种恶魔纠缠。 我虽然全力与它搏斗,但仍效果不彰。我曾向天主祈祷,求他从这种罪过中解救我,但天主没有答应我。我用了全部的毅力,仍无济于事。有二天,我再次看到马尔谷福音中的一段话,骤然感到天主的于在抚摸我的肩膀。我受到一位朋友榜样的激励,在几个星期后我也开始每星期五守斋,在这一天只吃面包与喝白水。我向天主献上了守斋的善工,求他解救我,就是在这时,天主把那个使我犯习惯性罪过的恶魔从我的生活中驱赶走了。我完全相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某些恶魔。它们“非用祈祷和禁食是不能赶出去的”(谷 9: 29 )。如果你也遭受某种根深蒂固的坏习惯的奴役,要通过祈祷和守斋而转向天主。如果你正被那个使你犯 习惯性罪过的恶魔所折磨,就通过祈祷和守斋而转向天主吧。


重要的是应指出,守斋的禁食与节食减肥的动机截然不同。守斋的本质是一谦卑的表示,而节食减肥通常与自我、虚荣和骄傲相连。我们很有趣地看到,世俗文化常把许多神圣的事物冲淡,或从相反的角度取而效之,或抹杀它们真正的含义和目的。节食减肥是把守斋这种重要的神操世俗化。但节食减肥完全缺乏这些 强烈的动机:悔改、克己、谦卑、自制,以及缺乏由这些美德所产生的精神威力。




上一篇:
玫瑰经
下一篇:
天主教会史上为数不多的的四位女圣师,你了解她们的故 事吗?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