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普世教会>>文章正文
【宗座之声】只有默观十字架,才能在爱的奥迹中前行
[2017-11-21]

(梵蒂冈电台讯)暑期过後,教宗方济各9月14日恢复了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的清晨弥撒。当天是光荣十字圣架庆日,教宗在讲道中吁请信友小心提防在基督的十字架前常会出现的两个精神上的诱惑:一个是没有十字架的基督,只把基督看成“一位精神上的导师”;另一个诱惑是没有基督的十字架,一种不怀希望的精神“自虐狂”状况。

当天福音取自《若望福音》,耶稣表明自己也要被举起来,使凡信祂的人在祂内得到永生。教宗藉此省思了由十字架构成的“爱的奥迹”,同时表示了解十字架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默观十字架,才能在这爱的奥迹中前行”。耶稣向尼苛德摩解释这奥迹时,用了“上升”和“降下”这两个动词。“耶稣自天降下,为把我们所有人带到天上”。“这是十字架的奥迹”,一如圣保禄在解释十字架的奥迹时所指出的,“耶稣谦抑自下,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8)。

教宗说:“这是耶稣的降下,屈尊就卑。为了爱,祂使自己空虚。为此,天主高高举扬了祂,使祂上升。如果我们能够了解这个完全的降下,我们才能明白这爱的奥迹为我们提供的救恩。”

“然而,这并非易事,因为以偏概全的诱惑总是存在”。蛇之前诱惑了厄娃,而在沙漠中蛇又伤害了以色列子民。“幻想一个没有十字架的基督或一个没有基督的十字架的诱惑始终存在”。教宗表明,在这两个诱惑中,第一个是没有十字架的基督,只把将基督看成一位精神上的导师,他平安地带你前行。

“没有十字架的基督不是上主,顶多是个导师。这是其中的一个诱惑。当然,耶稣是善师,但是祂没有十字架。是谁用这样的图像来迷惑你们呢?圣保禄对呈现这个没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感到非常愤怒。另一个诱惑是没有基督的十字架,这种诱惑只有痛苦,罪恶重重,没有希望。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自虐狂。这种只有十字架而没有基督的诱惑不能怀有希望。”

没有基督的十字架将是一个“悲剧的奥迹”,外邦人的悲剧。教宗说:“十字架是爱的奥迹,十字架是忠诚的,是高尚的。今天,我们可以用几分钟的时间问问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对我而言,是爱的奥迹吗?我跟随没有十字架的基督,精神导师,能得到安慰和好的建议吗?我是在跟随没有耶稣的十字架,这种精神的自虐狂,总是抱怨吗?我是否完全投入到上主的谦卑、完全空虚和被举扬的奥迹中呢?”

教宗最後祈愿上主赐予大家“不求理解,但求进入这爱的奥迹的恩宠,以身心灵来了解一些事物”。



上一篇:
【宗座动态】教宗清晨弥撒:恶表伤害人心,扼杀希望
下一篇:
学习耶稣的慈爱,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