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阅读《圣经》
[2018-02-01]

哥德说:“我一切深刻的思想,乃是从我对圣经的信仰而来,我的道德生活和文学著作,都是从圣经得到指示,圣经乃是我一生最可靠雄厚的资本,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圣热罗尼莫说:“不认识圣经,即不认识基督”。

圣奥古斯丁、加尔文都讲过类似的话: 『如果我说的不合圣经,请离开我,回到圣经去。』

有位圣经学家有进一步的话语:“没有按照经上所教导的去行,即不认识圣经。”

有一个美国人到非洲旅行。有一天,他见到一个黑人老头抱着一本圣经,读得津津有味,美国人非常奇怪,就问,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你还读圣经?这书早都过时了!那个黑人本是食人族的酋长,后来成了基督徒,他回答说:我觉得《圣经》一点也没过时,要不是《圣经》,你早已在我肚子里了! 而一位德国的哲学家是这样说:“圣经是一个知识的海,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一个大海里得到他所需要的,无论你汲取多少,它是不会被汲尽的。” 大文学家哥德说:“我一切深刻的思想,乃是从我对圣经的信仰而来,我的道德生活和文学著作,都是从圣经得到指示,圣经乃是我一生最可靠雄厚的资本,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圣经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畅销的一本巨著。它作者众多,上至国王,下到渔夫、牧人,约40人,受到圣神感动,参与写作;写作时间最长,从最早的梅瑟五经(《创世记》、《出谷记》、《肋未记》、《户籍记》、《申命记》),到最后的《默示录》,写作时间长达1600年。使用文字包括了希伯来文、阿拉美文、希腊文。整部圣经自始至终,大气磅礴,一气呵成。原文毫无谬误,其中有多项预言特别是关于耶稣基督降生救世的预言,全部得到了应验。它关于以色列亡国的预言,早在2600年前和1950年前就已两次应验;关于以色列人从被掳地回归的预言,于公元前538年第一次应验,在公元1948年再一次应验。至于圣经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如生物减少、气候变暖、地球污染、地震海啸、饥荒瘟疫、各种战争等等,正在接连地不断应验中。

     《圣经》是“天父的家书”,有称为“人类的使用说明书”。我们到商店买来东西,都附有说明书,没有按说明书上去操作,就会出错。人也是一样,所以经上说:“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咏119:105) ;“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咏119:11);“专心爱好上主法律的,和昼夜默思上主诫命的,象这样的人才是有福的!”(咏:1:2)那么,我们如何从《圣经》里聆听神的声音,成为有福之人,过上喜乐的生活呢?

 

 一.    当存恭敬受教的心态

 《圣经》记载着是神的话语,打开《圣经》就是进人了神的殿宇。经上说:“将你脚上的鞋脱下,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出:3:5)。要端正心态,这是个你未知的领域。读经的时候最容易打岔的一件事,就是人习惯要用自己的心思去分析、要凭以往的经验去判断神的话,也会常常欲求深解反而会拦阻我们明白圣经。因为圣经是一本启示的书,我们应放下各种好奇的心理,以平常谦卑受教的心态,先向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真理的天地万物的创造之主祈祷,当主开我们的心窍、神目,很自然就能明白圣经真理,认识神的旨意。祈祷不要太长,可这样祈祷:“感谢主赐给我们宝贵的话,求主教导并求圣神来光照,使我能明白。”、“求圣神给我专心与饥渴的心。聆听你的话语”、“求主给我们信心接受主的话;亦求主教导我明白后去遵行不偏左不偏右。”、“求主赐下祢的言语,成为我步履前的灵灯,路途上的光明” 、“「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3:10)”。

 

 二.当以饮食的规律

如同我们需要天天吃饭供应身体的营养,我们也需要天天读经供应属灵的营养。吃饭不可一日吃三日停,读经也不可一曝十寒,每日应按读经计划份量,定时定章阅读,不可揠苗助长,求速贪多,或是兴衰顿减,知难则退,浅尝辄止。

吃的食物不能偏食,要保持均衡的营养,这样身体才会强壮。学习《圣经》也是一样,《旧约》、《新约》都要学。他是一个整体:《旧约》预言基督;《新约》见证基督;《书信》诠释基督;《默示录》完善基督。

 

 三.当持整体理解的原则

 经文的正确理解至关重要,不然就会走向反面。

 奥古斯丁、加尔文都讲过类似的话: 『如果我说的不合圣经,请离开我,回到圣经去。』

  不能断章取义理解《圣经》。当以总原则解经(重视全本圣经) ,必须先抓住圣经整体原则之后,才能解个别的经文,这样才不会乱解错解。而且经得起其他人用圣经来检验。上主的真理,一定经得起检验。 经不起检验的,绝不是上主的真理。

400年前加尔文就提出和重视“总原则解经”;天主教“梵二”也尤其强调对圣经的整体理解,及服从教会的断定(《启示宪章》12号)

最忌讳的是自己思想好的事、已经做了的事或遭到了反对意见,回头到《圣经》里去断章取义去找“依据”,把圣经成为为其服务的工具。不是来到主的面前聆听,而是速度过快走到了主的——前面! 

四.当作改变的准备

 最重要的一点,读圣经不是为了增加知识,而是为了改变生活。如果没能把圣经里的教导在生活中实践,圣经对你一无用处!研读圣经的目的是按天主的肖像塑造我们,我们不是从中寻找有关天主的概念,而是从中了解天主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并回应他的临在。

 读经的时候,时刻把自己置身在里面,——这过犯我有吗?——这样的情况下我会怎么样做?等等。用心灵去敲打天主的门,用生命去打开圣经,明白“洛格斯”(Logos:主的道主的话),且要向主敞开心扉,求得今天的食粮——触动心灵的当下的 “瑞玛”(Rhema:主圣神在特定的环境、为特定的目的、向特定的人讲的话),悟到主今天对我的启示指引,并按主的教导去行、去做、去生活出来。

圣热罗尼莫说:“不认识圣经,即不认识基督”。有位圣经学家有进一步的话语:“没有按照经上所教导的去行,即不认识圣经。”

 

五.具体阅读次序方法:

1.平行阅读法:

平行阅读法是一种被普遍证实容易坚持读完圣经的好方法。就是将整部圣经分以《旧约》、《新约》及旧约的《智慧书》三部分平行阅读。既避免读《旧约》的枯燥,又可马上直面耶稣基督,也能领略生活的智慧。许多人因为阅读《旧约》感到枯燥而中断,重新阅读又觉枯燥乏味而坚持不了,遗憾与耶稣擦肩而过。

2.系统顺序法:

系统顺序法又细分为速读法(略读法)及慢读法(精读法)两种。

速读法的好处是帮助大家对圣经有全面性的认识,循序渐进较易掌握每经卷的中心思想,并且以最快速度读完圣经。

例如,圣经共有一千三百多章,若用速读法每天读十章,那么四个月余就可读完整本圣经,一年下来可读差不多三遍。如速度减半,每天读五章,则八个月可读完一遍,若每天读三、四章,那么一年内可读完整本圣经。

3.活用选读法:

用速度法对整本圣经有了全面性认识后,可按照兴趣改用选读法。即从圣经中挑选一卷,以一季或半年,集中精神读了再读,读它五遍甚至十遍。如四本福音书来精读,对耶稣基督的生平和教训会有更多的了解。

4. 人物选读法:

人物选读法也是一个读经好方法。圣经中提及很多的人物,如亚伯拉罕、雅各伯、摩西、撒母耳、达味、伯多禄等等。从他们的生平可以看见天主如何造就他们、破碎他们并使用他们。

  

在耶稣基督(降生的圣言)内蕴藏着智慧和知识的一切宝藏。(哥罗西2:3)

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弟茂德后书3:16)

愿主的话语承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阿们!



上一篇:
读经反省 :让我们谦卑下来,认识到自己的罪
下一篇:
玫瑰经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