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读经反省 :让我们谦卑下来,认识到自己的罪
青松.保禄(20150628)        [2018-02-01]

谦卑是悔罪的具体表现,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悔改了,就看他是否真的谦卑。傲慢的眼神,绝对不会看到自己的短处,因为昂着头的人,会觉得自己各方面都比别人高。

经文:【耶 43:2-3】

玛阿色雅的儿子阿匝黎雅和卡勒亚的儿子约哈南,以及一切傲慢反叛的人,就对耶肋米亚说:你说谎;上主我们的天主并没有派你说:你们不要去寄居在埃及;只是乃黎雅的儿子巴路克挑唆你反对我们,好将我们交在加色丁人手中,或杀或掳到巴比伦去。

反省:

分裂是人性的本相,合一却需要神性的介入。在事奉中,我们常会遇到兄弟姐妹的不睦而造成的分裂,不要惊奇,这表明,我们的的确确都是罪人,无一例外。罪本身就是分裂,因为罪恶让人远离天主走向自我。没有天主在中间,自我意识强烈的罪人在一起,就会彼此觉得对方不顺眼。罪恶是丑陋的,两个扭曲了的天主肖像在一起,彼此都看不出对方的美,怎么可能会相拥共融呢?很多分裂,已经超出了罪性的人能够弥合的能力,从民族之间的仇恨,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那种老死不相往来气势的确让人胆寒。

罪恶捆绑了人的双手,让我们无法先伸出手向对方示好,两个罪人都被捆绑着,失去了先拥抱对方的能力,却还彼此埋怨,是你不仁,而不是我不义!被捆绑着的人,其实都又回到了奴隶状态!圣保禄宗徒说:基督解救了我们,是为使我们获得自由;所以你们要站稳,不可再让奴隶的轭束缚住你们。【迦5:1】


基督就是那个为我们罪人松绑的人,这是神性和人性合而为一的有形标志。只有在基督内,罪人才能恢复天主肖像的本来面目,彼此才看出对方是如此的美。很多时候,我们想用人性的方式去冰释前嫌,化敌为友,却发现,建立在物质利益或社会交换基础上的合作,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旦利益发生冲突,又会陷入先前的分裂中。不解决罪的问题,人彼此的表面示好,都或多或少带着私欲。

分裂中的人都处于骄傲的状态中,即使是表面的谦卑,也难掩饰其内在的傲慢,真谦卑来自于灵魂深处的检讨,而非表现于弯曲下的腰和礼貌式的笑。骄傲不是强大的表现,有时恰恰是没有底气的咆哮,真理是不需要调高声调去让人相信它的真实性。耶肋米亚先知的话令傲慢者动怒,就是因为他戳中了人最虚弱的地方,人哪里越弱,哪里越怕被刺痛。骄傲让人拒绝认罪,排斥他人,所以,弥合分裂,必须要谦卑。因为谦卑的人都是低着头的,低下头的人只能看到自己身上罪的丑陋,而看不到对方脸上罪的扭曲。

谦卑是悔罪的具体表现,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悔改了,就看他是否真的谦卑。傲慢的眼神,绝对不会看到自己的短处,因为昂着头的人,会觉得自己各方面都比别人高。

耶稣来到世上,从马槽到十字架上,只教人一件事,就是谦卑,祂谦卑到跪着给宗徒洗脚,祂谦卑到赤裸着身体被人凌辱还求天父原谅他们。基督以人性的身躯实践出来的,别人打左脸,你连右脸也给他打,绝不还手,依然爱敌人,这就是天主的神性。

神性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众人的磐石,在最底层!分裂,只能证明我们高傲的头都没有完全低下看自己,还正在盯着彼此脸上的罪,相互嘲笑对方丑陋呢。

主耶稣,求你为我们松绑,让我们谦卑下来,认识到自己的罪,好让我们能张开双手去拥抱你。在你内,我们才能合而为一,走向共融。你是释放的主,也是共融的主,离开你,我们的捆绑会越来越紧,分裂就是那罪恶的鸿沟,它阻挡了我们去往天国的路,让我们的事奉变成了残次品!



上一篇:
你了解 马尔谷福音玛?
下一篇:
阅读《圣经》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