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福传视角>>文章正文
【礼仪】圣诞节的由来
[2018-02-02]

圣诞节的由来

    在天主初期教会,最早的庆节是耶稣的复活,因为祂的复活是当时信友们信仰的基础,而不是祂的诞生。

    但是到了公元245年,有些学者们愿意锦上添花,于是设法探索耶稣的诞生日,惟教会的一次会议却认为庆祝耶稣诞生是没有意义的,因恐怕把耶稣当作国王般敬拜。

    话虽如此,仍有人在寻找答案。其适合的日子有1月1日,1月6日,1月25日或5月20日,5月20日比较令人满意。因为按圣史路加的记载,天使向牧羊人报告救主诞生的喜讯是在晚上,而牧羊人于日夜看守羊群多在春天;在冬天,一般牛羊放在畜栏里,这是不必看守的。

    到了四世纪中叶,12月25日才正式被人们接受为耶稣的诞生日。儒略一世教宗于349年正式宣布12月25日为耶稣圣诞节。在此事之前,12月25日在罗马帝国境内已经是一个民间节日,即罗马人民庆祝他们的“无敌太阳神”。此神又称为米特拉斯,此节日在我国的冬至时节。

    学者们认为儒略一世教宗选择这一天来庆祝耶稣圣诞节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耶稣基督是:“义德的太阳”,正如圣史路加所说的:“使旭日自高天向我们照耀”(路-78)。依撒意亚先知预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一道皓光,光辉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们身上(依9:1)。”的确,耶稣基督就是这道光。

    圣奥斯定也写道:“弟兄们!让我们隆重地庆祝这天(耶稣圣诞节)吧!不要如同那没有信仰的人,他们只拜太阳本身,而你们却要敬拜那创造太阳的神(耶稣基督)。”自教会征服罗马帝国后,祂的节日也代替了罗马的节日,自然地耶稣圣诞节也取代了“无敌的太阳神”的日子。

    在美国,耶稣圣诞节是唯一被规定为宗教假日的。公元1836年,阿拉巴马州首先宣布耶稣圣诞节为假日,到1890年,其他各州纷纷响应,直到今日,仍然保持现状。




延伸阅读:

圣诞节的源始

作者: 赵一舟

一、日期的确定

    耶稣在哪一天诞生,无人确知。圣经上没有记载,教会的传承也不清楚。在宗徒时代初期,并无庆祝耶稣圣诞的事实。最近一百年中,不少学者曾对圣诞节和主显节的源始作了极为广泛的研究,所得到的结论仍是揣测性质。

    事实上,罗马教会在君士坦丁时代得到自由后(公元三一三年),就逐渐习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庆祝主的诞生。引进此庆节的年代不确知,大约在公元三三0年左右。至于为何将此庆节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学者们形成两个阵营,亦即两种不同的意见:

    其一是“护教性的”:此庆节的引进是为了对抗当时罗马皇帝订定的一个外教人的大庆节。奥来里安皇帝于公元二七四年为全帝国定立了“不败之太阳神诞辰”大节日,命令全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庆祝,这也正是冬至时期,白日开始变长。罗马皇帝希望借此节日团结与巩固全国民众。教会在此同一日订定耶稣圣诞节,是为了给教友们指出,耶稣才是真正的“不败的太阳”,新约中,耶稣自称为“世界的光”(若八:12),若望称其为“照耀每个人的真光”(若一:9)。

    另一意见,以为根据一种假定可知耶稣的生日:第三、四世纪的人特别注意象征意义。基督为太阳的象征深深扎根于当时基督徒的意识中,因而也使他们注意到昼夜的平分点(春分、秋分)与至点(夏至、冬至)变化的象征意义。有一意见认为若翰是在秋分时(九月二十五日)受孕,在夏至时诞生;依照路加福音(一:26),耶稣之受孕是在若翰以后六个月,故耶稣受孕应是在春分(三月二十五日),而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诞生。春分时,太阳开始新的历程,而耶稣开始世界上的生命,这两事件的巧合,古代的人认为这是天主上智的安排,这一天实在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日期;象征“真的太阳”、“世界之光”进入了充满了罪恶的黑暗世界,逐渐放射光芒、驱逐黑暗。

    以上两种意见的正确性虽仍不能断定,但事实上,这新的节日——耶稣诞辰——在第四世纪结束之前,以惊人的速度普及于整个西方教会,以及许多东方教会。其理由或许是由于教会反对当时(第四世纪)的雅略异端(否认耶稣为天主),而强调耶稣之位格(天主圣子),而少注意其救世工程,此时引进耶稣圣诞节正是对耶稣为天主之信仰的一种合适的礼仪方面的表达。尼采大公会议(三二五年)申斥雅略异端,编订信经,郑重承认“耶稣基督是天主子,父的独生子,亦即生自父的性体;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由(父)而生的,而非受造的,祂与父同性同体……”。这种信仰正好在圣诞节礼仪中表现出来。


二、圣诞节庆祝的主要内容

    此节日庆祝的原始内容是天主子降生成人的奥迹,祂“借肉体显现”于人间的奥迹,包括祂的受孕与诞生。此节日原来的拉丁名称“Natale”,此字原指生日的周年,但当代宫廷的用法也指帝王的登极、被尊为神的光荣日子。因此,古代教友也把这层意义应用到基督的Natale,即圣诞节不仅庆祝耶稣诞生在伯利恒的日子,而且也纪念祂显现于牧羊人、东方贤士,以及黑落德杀婴孩的事迹。在第四世纪末叶,罗马教会开始庆祝由东方引进的“主显节”(Epiphania)才把东方贤十(三王)来朝的事迹转移到元月六日庆祝,而为圣诞节保留了耶稣诞辰及牧羊人来朝的事迹。但东方教会几乎于同时把圣诞节引进后,礼仪中却仍保留着圣诞节原始的内容。直到今天,拜占廷教会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晚祷中,仍这样歌唱:“上主,你所造的每类受造物都带给你感恩的证物:天使的歌唱,天空的异星,贤士的礼品,牧羊人的敬仰,在地的山洞,旷野的马槽,而我们(带给你的)是一位童贞母。”



上一篇:
图解七件圣事
下一篇:
真正的圣诞节是什么,最美的天主教堂欢迎您!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