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垂怜曲
[2018-02-04]

一般歌唱弥撒,通常都包括弥撒常用经文的咏唱,即「上主,求你垂怜」(垂怜曲)、「光荣颂」、「信经」、「圣、圣、圣」、「天主经」、「羔羊颂」等。这些经文都各有其功能与意义,在实施时(谱曲或咏唱时)应予以注意。



一、垂怜曲的意义

1、「上主,求你垂怜」

这一经句译自拉丁文弥撒中的”Kyrie eieison”。这是拉丁文弥撒中仅存留的一句希腊话。原来教会初期首先以希腊语举行弥撒,之后西方教会才改用当时民众所了解的拉丁文,但东方教会仍然采用希腊语举行礼仪。如此,这句希腊语象征性地显示东西两教会的合一。在礼仪革新后,仍有地方教会保留此句希腊文的垂怜曲。实际上,教会歌集中,保留了许多曲调很美的「垂怜曲」(见Graduale Romaum)。

2、这句话原来是昔日祷文(Litany)的答句

祷文式祈祷是东方教会惯用的方式,也用在准备弥撒的仪式中。在第五世纪时,教宗圣杰拉(Gelasius)引进到弥撒中,以后到第七世纪教宗大国瑞时,将祷文的答句缩减为三次「上主,求祢垂怜」,三次「基督,求祢垂怜」,「上主,求祢垂怜」。因此,有人解释说:前三次是向天父呼求,其后之三次是向基督呼求,最后三次则是向圣神呼求。

3、保禄书信中常称基督为”kyrios”

也就是「主」或「上主」的意思,显示基督的天主性。在弥撒中有不少祷词或欢呼词是指向基督的。依照古老及东方教会的传统,以及梵二新礼的肯定(见忏悔词第三式),这九次呼求句都是指向基督的。在准备参与弥撒之前的忏悔礼时,我们意识到自己身为罪人的处境,就像福音中的病患向基督高呼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罢!」这垂怜曲,不仅是一称呼求怜悯的祷词,而且是对天主之慈悲的承认和赞扬。「上主慈悲为怀,宽宏大方;他常缓于发怒,仁爱无量。」(咏一四四8)。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敢向他呼求。

二、在弥撒礼仪中的功能

「忏悔礼以后,开始垂怜经(上主,求你垂怜)。除非垂怜经已经包括在忏悔礼中。因为此垂怜经是信友向上主的呼号,并祈求上主怜悯。通常由信友全体与歌咏团或领经员对唱」(《总论》52)。这是教会对垂怜经的说明,也指出其主要功能:

1、全体信友向主呼号

在忏悔礼中,似乎强调个人的认罪——「我」向全能的天主……承认(Confiteor)。而在「忏悔礼以后」,是全体信友同声呼求主的怜悯。此呼求的祷词基本上是全体参礼会众的祈祷。从弥撒礼仪的演变史得知,”Confiteor”等祷词原是司祭个人的祈祷。

2、为大众的疾苦向主呼号

参与弥撒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得救或利益,也是为了人类的各种需要,尤其是精神方面的需要。在历史上,信友祷词曾经被放在读经之前。也就是说在个人认罪求恕后,理应为世界上所有需要真光的盲者(参玛九29;谷十47)、被世俗、魔鬼纠缠者(参玛十五22)及患病者,尤其生活在罪恶中者,向主呼号:「主耶稣,达味之子,求祢垂怜!」忏悔词第三式就是一个实际的例证。

3、在全部弥撒过程中,我们仍需要主的怜悯、眷顾

在忏悔礼仪中,我们体会到自己的过失、本性的软弱,急需主的助祐,使我们能积极而热诚地参与圣祭,并获得神益。因此在弥撒进行时,我们仍会不时向主呼求,如在光荣颂中:「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羔羊……求祢垂怜我们」。且所有祷词都用「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

4、高呼上主的慈悲

“Kyrie eleison”的英译是”Lord Have mercy”。意指求主大发慈悲,当然也是肯定他是慈悲的主(Merciful Lord)、怜悯人的主、乐善好施的主。主耶稣一生中对有痛苦、患病者常怀怜悯之心(参玛九36;谷一41,六34;路七13;若十一33……)。因此,「上主,求祢垂怜」这一经句,也含有对救主慈悲为怀、仁爱无量的肯定和颂扬。

三、弥撒中的咏唱

垂怜曲,最好咏唱:一如《总论》所言,此经句基本上是一种「欢呼」或呼求式祷词(acclamation)。藉此讃扬主基督对人类的宽仁、慈悲。它不应该仅是悲伤的哀祷。原则上,由于其性质为”acclamation”,其曲调应简短、强劲而有力。



上一篇:
光荣颂
下一篇:
《圣经》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