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圣经园地>>文章正文
光荣颂
[2018-02-04]

弥撒常用经的咏唱——光荣颂

通常在主日(将临期、四旬期除外)、庆日、节日的弥撒中都会咏唱光荣颂,这是大众喜欢唱的一首弥撒曲。一般信友有必要了解其意义及它在弥撒中的功能。



一、了解其意义

1、是一首赞美诗

拉丁文的专名为”Hymnus”,是古代信友团体常用来赞颂天主的一种文体。一般都包括有数个不同的段落,每段的诗节及字数(音节)相同,因此每段都能以相同的曲调咏唱。拉丁文日课开端的赞美诗均如此,中文日课的译文则采用现代诗的风格。

光荣颂是在第二至四世纪之间完成的,原文为希腊文。是一种散文形式的抒情诗,俗称「天使之歌」(Angelic hymn),或「大赞歌」(Greaterdoxology)。首先用于晨祷。

2、内容结构

它以「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耶稣诞生夜晚天使唱的欢讚词开始。

接着第一段是赞美天主父:

主、天主……全能的天主圣父,

我们为了祢无上的光荣,

赞美祢、称颂祢……感谢祢。

第二段指向主基督,赞美他、祈求他:

主耶稣基督,独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

求祢垂怜我们,求祢俯听我们的祈祷……

第三段则是光荣天主圣三:

因为只有你是圣的、只有祢是主……

耶稣基督,祢和圣神,同享天主圣父的光荣。阿

门。

(此段是较晚编入,为对抗外教对邪神的敬礼)

3、纳入弥撒礼仪

最初用于晨祷,但主历500年时,在罗马被纳入圣诞节的弥撒中,因为这赞美诗前段,正是天使在耶稣诞生时所唱的词句(参路二14)。不久,主教们便将它用在主日及殉道圣人的弥撒中。直到十一世纪时,司铎才被允许在复活节及自己晋铎日的弥撒中咏唱。如今在较重要、具有节庆性质的日子所有司铎均可咏唱。

二、在弥撒中的功能

《弥撒经书总论》对光荣颂有以下的论述:「光荣颂是一篇非常古老和受人敬重的赞美诗;是在圣神内聚集的教会,借以光荣并祈求天主圣父和天主的羔羊(基督)。这篇赞美诗的诗句内容,不得更改。光荣颂由主祭启唱,或有需要时,由唱经员或歌咏团啟唱。这赞美诗由全体信友歌唱,或信友与歌咏团啟唱,或只由歌咏团歌唱。若不歌唱,则大家一起诵念,或者由信友分两部分对念。在主日(将临期和四旬期除外)、节日、庆日、以及其他较隆重的特殊庆典,应唱或念光荣颂」(《总论》53)。

1、一首独特的歌曲

在弥撒经书中,它被置于常用经文部分,但与其他常用经文有所不同,并非如垂怜曲、圣颂、天主的羔羊等用于每台弥撒中,而是在指定的日子(主日、节日等);历史也说明,最初几个世纪的弥撒中,并无此光荣颂。《总论》37称此经文为构成独立、本身具有特别价值的经文。

2、主要功能

为了增加庆典的隆重性,在大节日及其他特殊庆典,如修会会士、修女发愿及婚礼的弥撒等特殊日子都可唱光荣颂。因此它也是表达喜庆的歌曲,在有补赎、忏悔性质的弥撒中则予以省略,如将临期及四旬期的弥撒。

3、是进堂式的一部分

其位置是在垂怜曲之后、集祷经之前。因此它也是为准备弥撒主要部分(圣道及圣祭礼仪)的经文,尤其为准备喜庆而比较隆重的弥撒。它综合了弥撒中的各式经文:我们光荣天主、赞美天主,一如司铎在「颂谢词」中所做;我们为了天主的无上光荣,感谢他,一如在「感恩经」中所做;我们宣称天主是圣的,一如在唱「圣颂」时所做;我们呼求主耶稣怜悯,一如在唱「羔羊讃」时所求。

因此光荣颂可称为整个弥撒「主题」前奏曲。藉此歌曲,可把会众引进到对天主赞美、感谢、朝拜、祈求的气氛中。因此有人称它是垂怜曲的补充,因为垂怜曲强调的是主的怜悯。

4、不得更改的内容

这是《总论》修订版特别插入的一句话。说明教会对这首歌曲的重视,肯定其在弥撒中的重要性。这种规定似乎也在暗示:礼仪革新以来,曾有人擅自窜改过这首「古老而受人尊敬」的诗歌。

三、弥撒中的咏唱

1、何时咏唱

革新后的礼仪对弥撒中咏唱光荣颂的规定有所更改——以前几乎每台弥撒均要诵念/歌唱此诗歌,着紫色及黑色祭服的弥撒除外。

为了避免进堂式、对弥撒的准备礼,尤其在歌唱时过于冗长,新礼弥撒规定只有在主日(将临期、四旬期除外)、节日、庆日等特殊庆典时期始可咏唱光荣颂。

由于是一种赞美诗,原则上,光荣颂是应该咏唱的。圣奥思定给予赞美诗一个定义:它是赞美天主的诗歌,你如果要赞美天主而不咏唱,那诗歌就不能称为「赞美诗」。

2、谁要咏唱

《总论》53已有所指示:首句「天主在天受光荣」可由主祭启唱,也可由唱经员或歌咏团启唱,这是当主祭不善歌唱时一种通融的办法,以前这首句是主祭应启唱的。以后全部歌曲,原则上,由全体会众咏唱,或者由会众与歌咏团对唱。在曲调较难时,也可由歌咏团歌唱。不过,实际上,许多小团体无歌唱能力,则大家应一起诵念,或分两部分对念。

3、如何咏唱

原则上,应连续地咏唱全部经文。由于曲调的长度或难度,一般会众不易学习咏唱,而在诗节中间,插入会众容易欢唱的短句,也就是以答唱咏的方式咏唱,对此礼仪圣乐学者并不赞同。因为这破坏光荣颂的独特风格。

Gelineau神父建议,在光荣颂之每一段落后,让大家重唱首句的欢呼词,而歌咏团咏唱三个段落:(1)赞美父。(2)赞美子。(3)赞美圣三。音乐家谱曲时,可考虑此一方式。为不易学习难度较高之曲调的小团体,作为咏唱光荣颂的另一选择,以便信友在弥撒中尽可能咏唱这首赞美诗。

4、如何选择

礼仪革新后,本地语言的光荣颂乐曲已有多种。除按照节日、庆典之性质与重要性外,也要按会众的歌唱能力来选择。礼规虽然容许歌咏团独唱难度较高的曲子,但最好是大家都能参与歌唱。



上一篇:
信经
下一篇:
垂怜曲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