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普世教会>>文章正文
教宗方济各第26届世界病患日文告(2018.2.11)
[2018-02-11]

2018年2月11日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教会对病患及其照护者的服务事工,必须秉持不断更新的活力,持续下去,以忠于主的命令(参阅:路九 2-6;玛十1-8;谷六 7-13),并追随教会创立者和师傅――耶稣的芳表。今年世界病患日的主题,来自耶稣在十字架上向祂的母亲玛利亚和若望所说的话:「『女人,看,你的儿子!』……『看,你的母亲!』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若十九26-27)


1. 上主的话光辉灿烂地照亮十字架的奥蹟,那实在并非一齣令人绝望的悲剧,而是耶稣展现祂光荣的地方,并且显示祂的爱,直到终结。这份爱,后来成为奠立基督信仰团体的基石及每个门徒生活的守则。在其他人面前,耶稣的这句话是玛利亚身为人类之母的召叫起源。她特别成为她圣子门徒们的母亲,照顾他们和他们一生的旅程。众人皆知,母亲对成长中子女的照顾,同时包括了物质和精神的抚养。十字架无法言喻的苦痛刺透玛利亚的心灵(参阅路二 35),却没有使她动弹不得。事实正是相反,身为上主的母亲,一条自我奉献的崭新道路在她面前展开。在十字架上,耶稣表达出祂对教会和全人类的关注,而玛利亚同样也受召给予同一关注。在描述五旬节时圣神充满的情景时,《宗徒大事录》记载,玛利亚在最初的教会团体中,开始扮演此一角色,且没有停止的一天。


2. 耶稣心爱的门徒若望是教会――基督的子民的代表。他必须接受玛利亚作他的母亲。如此一来,他受召接待她到他家,并在她的身上看出她实为众门徒的楷模,又默观耶稣託付给她的母职以及因而要承担的一切:成为一位慈母,孕育出一些子女,能如同耶稣所命令一样地去爱人。玛利亚照顾子女的母职也为此被委託给若望和整个教会。整个门徒团体都被玛利亚的母职涵盖了。


3. 若望这位曾与耶稣分享一切的门徒,他知道师傅要带领所有人与天父相遇。耶稣遇见很多受苦的人,或因骄傲而心灵有病(参阅:若八 31-39),或身体有病(参阅:若五6),若望对此都能作证。祂赐予所有人怜悯与宽恕,治癒病人,作为天国丰富生命的标记――所有眼泪都要被擦乾。如同玛利亚受召要照顾门徒们,门徒们也受召要互相照顾,但绝不仅止于此。门徒们知道耶稣的圣心向所有人敞开,不排斥任何人。天国的福音应该要向所有人宣扬,基督徒的爱德应该要施予所有人,因为他们身为人,都是天主的子女。


4. 教会对有急需者和病患应尽的母职,透过她两千年的历史中,对病患所做出一连串令人折服的积极行动,具体地表现出来。这段牺牲奉献的历史,不应轻言遗忘;事实上直至今日,它仍在世界各地

持续不断地重演。在拥有充分公共健康照护系统的国家,天主教会相关修会、各教区和其所属医院,不仅提供水准之上的医疗照护,亦将人置于整个医疗程序的中心,并在执行科学研究时,秉持对生命和基督信仰道德价值的完全尊重。在健康照护系统不足或缺乏的国家,教会竭尽所能,促进人民健康,降低婴儿死亡率,对抗疾病的肆虐。教会在各处给予照护,儘管有时可能无法治癒。教会有「临时医疗站」的形象,乃一具体之现实;她应接所有身心灵因生活而受创的人们。在世界的部分地区,负有传教使命且由教区设立的医院,是唯一对当地人民提供所需照护的机构。


5. 照顾病患的漫长历史所留存的记忆,成为基督信仰团体可喜可贺的缘由,为那些目前投身此一服务事工的人们,更是如此。首先我们必须回顾过去,让它来丰裕我们。我们应该向过去学习,比如:许多医疗机构创立人自我牺牲的慷慨精神,数百年来因爱德激发创意而展开的各项积极行动,以及为了替病患提供创新、可靠的处方而致力进行科学研究等。过去留下来的遗产有助于我们建立更美好的未来,使天主教医院得以免于沦为商业化的经营:即无所不用其极地使世界各地的健康照护变成营利事业,最后导致穷人受到排挤。因著妥善的组织营运及爱德,使得病患的尊严受到良好的维护,并使之始终居于医疗程序的中心。在公立机构服务的基督徒,亦应遵行此道;透过服务,他们也受召为福音做出令人信服的见证。


6. 耶稣赐予教会医治的能力。「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蹟随著他们……,他们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癒。」(谷十六 17-18)在《宗徒大事录》当中,我们读到伯多禄(宗三 4-8)和保禄(宗十四 8-11)

治好病人的传奇。教会的使命乃是对耶稣的恩赐所作的回应;她知道她必须将主耶稣充满温柔和怜悯的目光带给患病的人。健康照护的服务事工将永远是一份必要而根本的重责大任:上至最大的健康照

护机构,下至堂区团体,每个人都要以时时更新的热忱去身体力行。我们也不能忘记许多家庭,他们持续不断地以温柔的爱,照护家中长期患病的成员或是重度残障的子女、父母和亲人。在家庭裡所给予的照护乃是爱人的非凡见证,需要藉助适当的政策,给予合宜的认可与支持。医师和护士,司铎和度献身生活的男女、志工、家庭和所有照护病患的人,都参与了这份教会的使命。因著众人的共同承担,而使每人每日的服事,变得更有意义。


7. 玛利亚是温柔爱情之母,我们愿意将所有在身体上和心灵上患病的人们託付给她,好使她以希望支持他们。我们也请求她帮助我们接待我们患病的弟兄姊妹们。教会清楚知道,为了能胜任照护病患的福传事工,她需要仰赖一份特殊的恩宠。透过向天主之母的祈求,使我们众人合而为一,坚持不断地恳祷,为使教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能用爱活出为生命和健康服务的召叫。愿童贞玛利亚为第26届世界病患日转祷,愿她帮助病患将他们所经历的痛苦与主耶稣结合,愿她支援所有照护他们的人。我谨在此向所有人,不论是病患、健康照护工作者和志工们,亲切的授予我的宗座遐福。


 教宗方济各

 2017年11月26日

 基督普世君王节

 于梵蒂冈

 (台湾地区主教团祕书处 恭译) 



上一篇:
【宗座动态】教宗和圣座将参加四旬期退省:我们的心要重新发现对天主的渴望
下一篇:
教宗:以喜乐和温良的态度宣讲福音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