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普世教会>>文章正文
露德圣母瞻礼日(世界病患日)露德圣母 为我等祈
[2018-02-11]

露德圣母瞻礼日(Liturgy for Our Lady of Lourdes)


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法国露德城有三个女孩(十四岁的苏比鲁伯尔纳德、她十一岁的妹妹玛利亚,及她们十二岁的朋友约娜),一同出外到迦凡河边收集柴木。他们经过一个叫玛萨波的山洞,山洞前有一道小溪。玛利亚和约娜两人先赤足涉水过去。伯尔纳德害怕水寒,落在后面,她正在脱袜时,突然听见好像暴风的声音,她抬头观看,见对岸的树梢一丝未动,但山洞那边的树枝却微微摇动。伯尔纳德不以为意,脱了袜子,刚把一只脚踏到水溪里,风声又起。她定睛看时,只见洞穴下面有一堆树枝颤动着,她看见山洞上,有一位女士,身材同她差不多一样高,微微点头,向她招呼。这位女子,异常美丽,身穿白袍,腰间束一根蓝带,臂上挂着一串念珠。她似乎要叫伯尔纳德念经,伯尔纳德就跪下,拿出念珠,开始念玫瑰经。这位「夫人」(按伯尔纳德最初不知这位显现者是圣母,就用「夫人」一词称呼她)也拿起念珠,一粒一粒数着,但她的口唇却不动。念完了五端玫瑰经,夫人微笑着隐没不见。那时玛丽亚和约娜十了好些柴回来,见伯尔纳德跪在地上,大家都笑她除祈祷外,不会做别的事。回到家里,玛利亚见她面色有异,追问原因,伯尔纳德便将经过情形告诉妹妹,但叮嘱她保守秘密。

 

当天晚上,玛利亚把这事告诉了母亲。苏比鲁夫人对伯尔纳德说:「你眼花了,你看见的是一块白石。」伯尔纳德坚决回答道:「不,我没有看错。她确是一个美貌的女子。」苏比鲁夫人就叮嘱她的女儿以后不要再去山洞。

第二天,伯尔纳德没有到山洞去,可是这消息传到别的女孩耳中。他们都怂恿伯尔纳德再到山洞去。他们得到了爸爸苏比鲁先生的许可后,带了一瓶圣水,一起往山洞去,到了洞口,大家跪下念玫瑰经,念到第三端时,穿白衣的那位夫人又在同一地点出现了。伯尔纳德叫道:「她在这里。」说着,她把手放在旁边一个女孩的肩上,用另一只手指给她那位夫人,可是她们都看不见。一个女孩忙将圣水瓶递给伯尔纳德,她接过圣水,洒了一阵。夫人向她微笑,划了一个十字。伯尔纳德说道:「假如你是天主派来的,请你走过来。」夫人就走了过来,那时,约娜和几个女孩已经爬到了山洞上端,碰下了一块石头,夫人就隐没了。伯尔纳德仍跪在那里,双目向上。大家想把她拉起来,可是她就如生了根一样,一动也不动。磨坊主人和她母亲赶来,用尽力气,才把她拉起来,扶往磨坊休息。她母亲叱责了她一顿,旁人都不信伯尔纳德的话,有些人则以为她看见了一位亡灵显现。

 

当地圣母儿女会的女会长新近亡故,米兰夫人和比莱小姐,猜想这位显现者可能是这位会长的灵魂来求人通功。二月十八日清晨他们同伯尔纳德一起前往山洞,跪在地上,伯尔纳德高呼:「她在这里!」比莱小姐就把纸和笔递给伯尔纳德:「你问这位夫人要些什麼?请她把所要的事情写在纸上。」伯尔纳德对圣母转达了此意。圣母第一次开口说话,说的是露德的方言:「我要说的话,不必用纸写。你肯不肯连续十五天,天天到这里来呢?」伯尔纳德答道:「我一定来。」圣母接着说道:「我要给你幸福,但不在今世,而在来世。」说完这话她隐没不见了。

以后两天,伯尔纳德照常到山洞去,圣母每次都显现给她。二月二十一日是主日,一大群人随同伯尔纳德前往山洞,杜助医生也在内。这位医生根本不信伯尔纳德看见过什麼显现。当圣母来临,伯尔纳德出神时,杜医生就按她的脉搏,诊查她的呼吸;结果发现她呼吸正常,毫无神经过度与兴奋的现象。圣母对伯尔纳德说:「你应当为罪人祈祷。」这天弥撒后,检察官传伯尔纳德去,详问一切经过,检察官的结论是:伯尔纳德说的话,句句真实,不像是编的。下午念过申时经,警察局长严词质问伯尔纳德,可是在她的回答中找不出丝毫破绽。他命伯尔纳德不要再到山洞去,但这命令,伯尔纳德没有理睬。

 

二月二十二日,伯尔纳德不顾禁令,继续到山洞去,但这一天圣母没有显现给她。

二月二十三日伯尔纳德清晨六时就赶往山洞,在那里已有三百多人等候着。圣母又显现给伯尔纳德,伯尔纳德这次神魂超拔的状态,约有一小时。

二月二十四日,约有四、五百人聚在山洞前,圣母照常显现。伯尔纳德神魂出舍,也有一个小时。但事后她拒绝透露圣母对她说的话。

二月二十五日,星期四,伯尔纳德在山洞念了一端玫瑰经,跪着走上斜坡,又转身用双膝爬下来。她朝着圣母显现的洞口望了一望,跪着走到山洞的左边(按这山洞有两个洞口,一高一低;高的洞口,现在供列一尊圣母像。圣母显现的地点不一,在两次最重要的显现:二月廿五日和三月廿五日,显现的地点是在下面的洞口)。圣母对她说:你去喝地上的水,用水洗脸。她以为圣母要她喝河里的水,就转身往河边去。但是圣母说,不是那里,用手指着,叫她往洞的左边去。她到了那里,只看见一滩泥水,她用手掏水,水太少,不够喝。她就用手挖掘,水湧上来了,但还是泥水,她掏了三次,都泼掉了,第四次,她才喝了。

 

那时旁观者看见伯尔纳德俯身,接着抬起头来,脸上满是污泥,她又俯身,吃了一些青草。过了一会儿,她回家去了。

最初大家都笑伯尔纳德的举动奇特,但后来他们看见这个新的水泉(过去这山洞是没有水泉的)水汩汩湧出,不禁目瞪口呆,水越湧越大,一星期内,湧出了两万七千加仑泉水。一百年来,这泉水不断的湧流,治癒了无数病人。这就是露德灵泉。后来,为了让朝圣者方便洗用,安装了水管和龙头,任人喝、洗、装瓶、装桶。

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五,八百人聚集山洞。伯尔纳德爬到洞口,以口亲地,并作手势叫旁人也这样亲吻土地。圣母叮嘱人作补赎。这一天,大家正式认定伯尔纳德昨天挖掘的水坑是一个真正的水泉。这天正是封斋后第二个瞻礼六(星期五),弥撒中念的福音是若望福音五章一至十五节,叙述圣殿羊门治癒灵泉的一段事迹。

 

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圣母如常显现。人越来越多。伯尔纳德一再口吻土地,群众都随着她这样做。二十八日下午,官庭再度警告伯尔纳德,不许她到山洞去。

三月一日,一千人群集山洞前,圣母照常显现给伯尔纳德。

三月二日,圣母第十三次显现给伯尔纳德。叮嘱伯尔纳德转告本堂神父,在山洞建造一座圣堂,并举行恭迎圣体遊行到山洞。伯尔纳德将圣母的愿望转告了本堂神父,但本堂神父为审慎起见,没有应承照办。

三月三日上午,圣母没有显现;但当天下午,伯尔纳德又看见了圣母。

三月四日,圣母又照常显现,到场的信友较往日更多,山洞四周挤得水洩不通。

三月二十五日,伯尔纳德清早就到了山洞。圣母叫她走近,伯尔纳德问道:「夫人,请把你的芳名告诉我。」圣母微笑不答。伯尔纳德又问了两次,于是圣母双手合拢,举目向天,回答道:「我是始胎无原罪者。」

接着,圣母又说:「我要你们在这里盖一座圣堂。」伯尔纳德说:「我已经对他们说过了。」

第十七次显现是在四月七日。伯尔纳德在山洞神魂出舍约三刻钟,杜助医生在旁,目睹蜡烛的火焰烧到伯尔纳德手指上,可是她一点不感觉疼痛。更奇怪的是:手指一点没有灼伤的痕迹。过了一会,杜医生又用蜡烛烧伯尔纳德的手,看她痛不痛。伯尔纳德连忙缩手,高呼道:「你烧痛我了。」

第十八次显现,也就是最后一次显现,为七月十六日,是圣母圣衣瞻礼。那时山洞已由官庭用栅栏围住,不准市民走近。伯尔纳德站在迦凡河对岸,遥遥瞻拜山洞。可是圣母照常显现给她,而且显现的圣容,仍如先前一样清楚,虽然远但没有任何区别。

 

我是始胎无原罪者」伯尔纳德并不懂这是什麼意思,但是当她把这话原原本本告诉本堂神父后,本堂神父大吃一惊,他立刻相信显现是真的,真的是圣母。人们开始相信伯尔纳德,尊敬她,羨慕她,访问她,夸奖她,但是她不要这些,正如她给人们说过的:「我没有责任使你们相信这些奇蹟,」她不要荣誉,她隐退了,进入千里之外纳卡尔的修道院,直到离世升天,二十一年没有回露德。

露德位于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脚下,从此,这里成了普世教友朝圣的着名胜地。出现了难以数计的心灵与肉体的治癒奇迹。按照当时伯尔纳德的要求,在圣母显现的格劳得山颠之上建起了巍峨的「玫瑰大殿」。一九O七年,教宗比约十世加以发展,兴建了普世大教堂,组织编写了专门的日程和弥撒,教宗良十三世予以祝圣。虔诚的信众拥挤到这里来,一八七二年初期的朝圣者,只是法国就有两万人,现在估计每年有百万以上的朝圣者,络绎不绝,向这里湧来。然而他们当中,只有百分之一、二人带有身上的病痛,圣母从她显现后不多日子,就开始了这种治疗,并一直延续到今天。但是对教友们来说,并不以此为限,只有一天是与朝圣分不开的就是祈祷,大多数教友是为祈祷而来的。

在这许多的治癒案例当中,有五十是依法审查由主教正式宣佈为奇蹟。此外有四千多人被治癒,医学依照自然法则是难以解释的,如严重的肺结核、癌症、聋、瞎以及神经错乱等等,此类痊癒都不轻易成为圣蹟。

当坐着轮椅、躺在担架里的患者乘坐专列火车或大巴来到的时候,许多自愿服务的男男女女走上前来,亲切的推着他们的轮椅、抬着他们的担架,不停的高声诵念玫瑰经,然而最动人心弦的景观是每天的圣体遊行中所发生的极其神妙的治癒,当主教捧着圣体在玫瑰经圣殿前的广场上,一个一个降福这些经受着严重疾病的困扰,坐在这一行一行的轮椅、担架中的患者的时候,护士们代替着患者一个接一个热切的呼求着,在场的千万个朝圣者,一起回应:「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吧!主,让我看见吧!主让我听见吧!主,增加我的信德吧!」真正的振聋发聩的震撼心灵的时刻!

最后,在玫瑰经圣殿的台阶上对全场朝圣者给以圣体的降福,极其动人的景观天天如此进行,天天如此结束。

露德圣母的奇蹟对当前这崇尚物质的时弊是一剂切中要害的良剂。

反思圣母对伯尔纳德说的话:「补赎!补赎!补赎!」

 



上一篇:
教宗2018四旬期文告:由于罪恶的增加,许多人的爱情必要冷淡!
下一篇:
【宗座动态】教宗和圣座将参加四旬期退省:我们的心要重新发现对天主的渴望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