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学哲学>>文章正文
耶稣为何进入旷野守斋祈祷?
[2018-02-24]

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己经来到,教会邀请我们每一位基督徒进入旷野,与天主亲密接触,接受天主的施恩。也有人说旷野是离天主最近的地方,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那么什么是旷野呢?单从词意理解,旷野就是荒野,人迹稀少的地方,那里有山有水,有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当我们置身于旷野的时候,所看到的都是天主的原创作品。听到的是虫鸣鸟叫或风吹树叶的声音,都是原生态的天赖之音。闻到的是花草的馨香和泥土的芬芳。给人的感觉是安静和惬意。而与旷野相对的是城市,在城市里看到的是楼房马路,汽车人群,还有灰蒙蒙的天空,就算有一些花草树木,也都是人工树造的,有山也是假山。听到的是汽车和人群以及各种音响所混杂的声音,闻到的是汽车尾气伴着饭馆飘出的菜香味。置身其中,年青人的感觉是兴奋,而老年人恐怕是找不着北的感觉。


在天主创世之初就是先造了天地旷野,然后造了人,把人安放在旷野之中,使人自由生活,享受旷野中的任何美物和天主的恩宠。那时候的人是自由的,生活是安静舒适的,与天主的关系是亲密无间的,亚当和厄娃能听到天主的脚步声,甚至是呼吸声。那本就是我们该有的生活。

当魔鬼介入了人的生活以后,一切都改变了,厄娃没能经得起第一个诱惑,违背了天主的戒命,离弃了天主的恩宠,后代便开始堕落,紧接着而来的是更多的诱惑,人又更加堕落,使所有的事物,不论是人或是各种生物都进入败坏的巡回,人们开始向往喧嚣城市而远离安静的旷野。


耶稣在传教之初首先进入旷野,严斋祈祷,与野兽为伴和平相处,预示着他将要重建和修和这个败坏的世界,带领众人重返创世之初的美好景象。原祖受了诱惑,耶稣也要受诱惑。在心灵的宁静与试探中,耶稣击败了诱惑,这就是四旬期的道路。

我们进入旷野,(心灵的进入) 就是要找回原有的本真,回到天主原创的环境,不论是身还是心,使自己更亲密的与天主接触,就像当年耶稣进入旷野四十天,守斋祈祷,与天主谈心,接受天主的抚爱与洗涤,逐渐弥补当年厄娃所遗留下的缺失。



上一篇:
天主教教理:信仰的宣认
下一篇:
耶稣的人性与神性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