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悟心得>>文章正文
美丽的宽恕
[2018-02-24]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妇人同邻居发生纠纷,邻居为了报复她,趁夜偷偷地放了一个骨灰盒在她的门前。第二天清晨,当妇人打开房门的时候,她被深深地震惊了。她并非感到气愤,而是感到了仇恨的可怕。是啊,多么可怕的仇恨,它竟然衍生出如此恶毒的诅咒!竟然想置人于死地而后快!妇人在深思之余,决定用宽恕去化解仇恨。于是,她种了一盆漂亮的花,也是趁夜放在了邻居的门口。又一个清晨到来了,邻居刚打开房门,一缕清香扑面而来,妇人正站在自家门前向他善意地微笑着,邻居也笑了。一场纠纷就这样烟消云散,他们又和好如初。

 每次重温这个故事,我都会万分感叹。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与人发生矛盾,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常常不愿去化解它,而是让矛盾越积越深,甚至彼此伤害,使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出现问题时,我们总是想着别人的过失,很少反省自己的缺点;有时发现明明是自己错了,却又碍于情面而不愿主动认错。古人云:化干戈为玉帛;民间也有谚语:宁种一株花,不栽一颗刺。而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更是应该与人为善,襟怀宽广。当我们念到《天主经》中"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时,是否想过自己真是这样做的吗?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妇人既然同邻居发生纠纷,说明她并非完美之人;但她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懂得省察自己,并能主动用宽容去消除仇恨。保禄宗徒在致格林多人书中说,爱是"不暴烈"、"不计较别人的过",因此,宽容就是爱的直接体现。

让我们记住妇人的故事吧,记住她美丽的花朵,记住她美丽的宽容。玛窦福音 18:21-35如果你们各人,不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

【反省】

我是否意识到自己的罪过?体验到天主对我的宽恕?我如何面对得罪我的人?能够宽恕吗?

试想自己有没有因做错一件事,说错一句话而无意伤害了他人,自己是否期望他人宽恕和谅解呢?如果能“换位思考”,对于宽恕和原谅他人是否更容易呢?

【祈祷】

主我无意中伤害他人,也受到别人的伤害,求你帮助我从心里真正宽恕,并体验天父的恩待! 

 



上一篇:
天主不喜欢的祈祷
下一篇:
一份惊喜(建议青年人慢慢读完)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