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会动态>>教区新闻>>文章正文
【主教牧函】家庭福传年牧函
[2020-12-23]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愿降生的救主赐予你们平安及丰富的恩宠!

      圣诞节是生命的庆典:“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依9:5)预报基督降生的众天使,呼唤我们与若瑟玛利亚同到马槽,欢庆新生命降临人间。当然玛利亚诞生的是天主圣子,并赖义人圣若瑟所鞠养,一个圣善与恩宠的家庭从此开始了救恩的道路。事实上每一个婴孩都是天主的子民。人依据主的肖像受造,具有天主的特质。男女相爱而致诞生的生命,有天赋的生存权利,享有永生的特恩。因此,家庭成员的增加是天主恩宠的表达,我们有责任共同在家庭及婚姻生活中去彰显天主圣三的爱的圆满与共融。

     然而,在新时代高科技、经济发展的冲击下,原来的家庭模式略显不适时宜,新家庭成员又脆弱得不知如何发展。加之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金钱至上的盲目追求,让原本传统的家庭观受到时代的冲击——空巢、留守使家庭几成真空,而赌博、吸毒、酗酒、淫乱等恶习严重侵袭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信仰的传承更因家庭的危机而无法继续,造成今天中青年人信仰的淡薄及信友流失,这不得不使我们去重新反省家庭信仰传承在这个时代的迫切与紧急。

家庭是福音真理的基本见证

      天主创造了男与女,邀请他们“生育繁殖,治理大地”(创1:28);从此婚姻和家庭制度得以建立和开展,使生命迈向圆满。天主的启示要我们明白,建基于婚姻上的家庭才是真正的生命圣所,因为以稳固婚姻为基础的家庭是家庭成员获得休息和支援之地,它是新生命诞生和成长的理想园地,也是年老病弱者得到护养的场所。这样,健全的家庭使老、中、青三代能够互相依赖和支持,确实是社会繁荣和安定的有利条件。

      天主是圣与爱的经验,这应从基督信仰家庭开始,成为各种人性及基督信仰生活经验的起点。家庭是个人成长的地方,是信仰扎根和彼此共融的地方,是关怀生活和邻人的起点。夫妇之爱,分享天主圣三完满而共融的爱,应远离罪恶与今世社会的诱惑,成就并妥善教育子女。“教友夫妇,相互间及对于自己的子女和家庭其他成员,是圣宠的合作者和信德的见证人。对于自己的子女,他们也是第一批信仰的前导和教育者,他们应以言以行教育子女度基督徒和传教的生活,他们应智慧地帮助子女选择职业,在子女身上发现了圣召时,应竭尽心力去培育”(教友传教法令11)。

      期望各位都能活在一个充满信、望、爱三德的家庭中,“按照在耶稣内的真理,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1a, 23-24)

家庭是福传的阵地

       家庭不仅仅是教会牧灵工作的对象,更是极为重要的再慕道者。在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家长未能充分认识信仰,没有实际的信仰生活,虽然他们怀有善意,但无法转移和传递,甚至不能成为婚姻与家庭的榜样和见证。故每位家庭成员,需重新反省家庭在受造界的次序和救赎当中的角色,关怀今日牧灵工作的困难。家庭应被视为新福传的优先途径、新牧灵的考验和未来的道路。“家庭成员彼此间须有孝悌,须共同祈祷,表现出家庭是教会的圣所;全家都应参与教会的礼仪生活,好好地款待旅客,推进正义和其他可谓贫困弟兄服务的善行。”(教友传教法令11)

       家庭应该是共融及彼此牺牲与服务的团体,“没有人会被单独拯救”(以一颗父亲的心——教宗方济各)。彼此福传、互相勉励、共同分享、携手爱主才是家庭爱的标记。父母因着法律施与的权利来照顾家庭,应使之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地方,为子女成长营造一个爱的服务,并时常用言语和榜样教导他们。“你教导孩童应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时也不会离弃。”(箴22:6)“你们作父母的,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但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弗6:4)一个美满且充满福音精神的家庭必定是以基督为中心的,乐于奉献,时常祈祷的家庭。

     因此我愿把本教区内所有的家庭托付于圣母玛利亚及圣若瑟照顾,特定今年圣家节(2020年12月27日)至明年圣家节(2021年12月26日)为教区家庭福传年,旨在为恢复家庭圣善、传承信仰而努力。

      在家庭福传年中,各总铎区厘定所辖堂区家庭福传计划,举办以家庭为单位的圣经教理知识竞赛及其他活动。

      各堂区应举办以信仰与家庭、信仰与传承等为主题的座谈会,重视婚前培育工作。堂区可在弥撒中推行家庭奉献。鼓励家庭成员恢复共同诵念玫瑰经、早晚课等。

      各位神父应定期探访每户家庭、看望卧病在床的老者,重点关心问题家庭、离异家庭、矛盾家庭,找寻远离教会信友,为家庭子女提供学习与见证机会。

      让我们携手以婚姻和家庭作为实践爱德的起点,在家庭中多付出时间和爱心,努力推进家庭和谐相处,悉心教养子女;也力行克己牺牲及仁爱之道,投入圣化家庭的工作,奉献服务的目标在于寻求家庭的原创者——天主对家庭的切望,重回天主创造家庭的初衷与美意,并靠天主的权能、天主的恩典使家庭得到治愈与回归幸福。

      愿天主降福每个家庭并圣化你们每一位!

                                                                2020年圣诞节             

                                                                +伯多禄.丁令斌





上一篇:
市区领导莅临教区慰问 恭祝信友圣诞快乐
下一篇:
【教区动态】长治教区二0二0年十一月份弥撒献仪汇报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