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悟心得>>文章正文
要信赖天主--永远感恩
[2018-02-01]

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稣内

对你们所有的旨意”

(得前5:18)。


因为天主拥有主权、智慧和爱心,我们 能够 信赖祂。如果我们要在患难中光荣天主,我们 必须 信赖祂。与困难中,甚至从困难中解救出来的时候所体验到的平安相比,我们对天主信赖过程中,则存在着更多的危险。我们要把光荣天主作为首要关心的事。我们对天主的诚信做出的回应应该是,“我信赖天主”。但是,对天主的信赖有一些推论性的反应也是很重要的。这些反应提供了明显的证据,证明我们在事实上是信赖天主的。


感恩


       在本章开头的文字中,圣保禄说;要“事事感谢。”无论是好日子或坏日子,无论在患难中或在幸福中,我们都要感恩。在所有 的境遇中,无论是否符合我们的愿望,这些境况都是我们感恩的机会。

感恩并不是一种自然的美德;它是圣神的效果,是圣神赐予的。非信徒没有感恩的倾向。他也许欢迎符合他愿望的情况,抱怨那些相反的情况,但在这两种情况中都从未想到要感恩。他如果看到生活很惬意,他会庆幸自己的成功,反之,会因为自己的失败而责备别人,但他从来看不到,在他的人生中有天主的手在操作。在圣经中,关于自然人的最有指控性的话之一是,圣保禄所指控的:“他们虽然认识了天主,却没有以祂为天主,而予以光荣或感谢”(罗1:21)。

感恩就是承认自己的依赖性。我们通过感恩才会认识到,在有形的领域中,“祂将生命、呼吸和一切赏给了众人”(宗17:25),在精神的王国中,当我们因过犯和罪恶而死亡时,是天主使我们在耶稣基督内复活。我们的身份和我们的一切所有,都归功于天主的丰厚恩宠。“谁使你异于别人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格前4:7)

作为天主的儿女,我们要在一切 境况中 --- 好的或坏的境况 --- 都要感谢天主。在路加福音中,路加讲述了十个麻风病人被基督治愈的故事(参阅 路17:11 – 19)。这十个麻风病人都呼喊着请求被治愈,他们每个人都因基督治愈的力量而得到痊愈,但只有一个 被治愈的麻风病人,回来感谢耶稣。我们是多么倾向于去做那另外九个被治愈的麻风病人,急着求治愈,但忘记对天主感恩。事实上,我们的问题远比只是忘记要严重得多。我们充满了忘恩负义,因为这是出于我们罪恶的本性。我们需培养一种新精神,感恩精神,圣神把这种精神植入到我们的内心,为了赐予我们救恩。

在十个麻风病人的故事中,我们大家现在都能看到一个逻辑性:他们所有的十个人都本应回到耶稣身边表示感谢。我们甚至也会认识到,我们本来应该相似那一个回来感谢的人,但我们却一直相似于那另外九个忘恩的麻风病人。即使我们经常做不到这样感恩,但也并不难理解这个故事中的神学思考。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就不难接受圣保禄的教导,在一切境遇中都要有感恩之情。

圣保禄要求我们在一切境况中都要有感恩之情,但我们在坏的境况中就很难接受圣保禄的这一教导。让我们设想一种境况:一个人从一种可怕的病症中得到了痊愈,而另一个人却感染上这种病。圣保禄的神学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境况中,作为基督徒,都应该感谢天主。

在困难的境况中仍抱感恩之情的基础,就是我们迄今在本书内正在学习的有关天主的道理:在人生中,当我们遭遇到突然和始料不及的变化和打击时,我们仍要相信,至高无上的天主是有主权的天主,祂有无穷的智慧和爱心。简言之,要坚信在我们的一切境况 --- 好的和坏的境况 --- 之中,天主一直在工作,且为了我们最终的益处。我们要心悦诚服地接受这来自天主圣言的真理,依赖这一真理,而不必试图知道,天主究竟怎样为我们的益处而工作。

在罗马书(8:28)中的许诺和得撒洛尼前书(5:18)中的命令之间,我们可以看到紧密的关联,这使我们理解了,这个‘在所有的情况中’的直译,就是‘在一切事物中’的意思。这些话在希腊文中就如同在英文中一样,意思非常相近。我们要在 一切事 上,感谢天主,因为在 所有的事 上,天主都在为我们的益处而工作着。

       我们从罗马书(8:28)中获得的充分的安慰和鼓励 --- 在一切境况中都要有感恩之心 --- 我们要认识到,天主是以主动和前瞻的,而不是以被动的方式,在工作着。这就是说,天主不仅是对我们人生中的患难做出反应,妥善处理和充分利用坏的情况。天主在允许患难出现之前就准确地知道,怎样为了我们的益处而利用它。天主在允许古圣若瑟的兄弟们将若瑟出卖为奴之前,天主早已知道祂该怎么做。若瑟已认识到这一点,因为他对他的兄弟们说:“所以叫我到这里来的并不是你们,而是天主…… 你们原有意对我作的恶事,天主却有意使之变成好事”(创45:8;50:20)。 

因此,圣保禄命令我们:要“在一切情况下都要感恩,因为这是天主在基督内对你的圣意”(我做的下加线)。保禄在写给得撒洛尼教会的第一封信之前,曾谈到过天主的圣意。 他说:“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圣,要你们戒绝邪淫” (得前4:3)。在这一小节中,我们大家都认识到这一道德的训令。天主命我们成圣,成圣包括保持性的纯洁。在(得前5:18)中,保禄也发出命令:事事感谢。这是天主强烈的道德意志,就像祂命令我们戒绝邪淫一样。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天主的严眼中,未能感谢与邪淫是 同等的 罪恶;而是说,在任何境况中都要事事感谢,这是天主对我们的道德意志的一部分。这对寻求中悦和光荣天主的一个人而言,是没有其它选择的。

无论身处顺境和逆境,都做到事事感谢,这就是信赖天主的明证。如果我们相信天主在我们的一切境遇中都在工作,且为了我们的益处,那我们就应该在任何境遇中都感谢天主 --- 不是感谢那些患难和邪恶的本身,而是感谢天主以祂的主权意志,祂的智慧和爱心,透过患难和邪恶,最终为我们带来益处。


敬拜天主


       对天主的可信赖性的另一个反应是,要在患难中敬拜天主,当灾祸首次打击约伯时,圣经上说:“约伯俯伏在地叩拜说:‘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而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受到赞美!’”(约1:20 – 21)约伯没有在他遭遇患难时做出反对天主的表示,而是在患难中敬拜天主。他没有在天主的面前,愤怒地举起他的拳头,而是匍匐在天主面前。他没有挑战天主,而是谦卑地承认天主的主权 --- 天主有权给予,天主也有权收回。 

敬拜涉及双向视角。我们向上瞻仰,看到威严、光荣和有主权的天主,同时也看到祂的悲悯、爱心和恩宠;再看我们自己,我们承认我们对天主的依赖,承认我们在祂面前所犯的罪过。我们看天主,祂是至高无上的造物主,值得我们敬拜、服侍和顺从,我们看自己,只是受造物,卑贱的罪人,我们还没有像应该做的那样,来敬拜、服侍和服从天主。

在天主面前,我们什么都不配,我们有还不清的债,只配受永罚。无限尊威的天主不仅仁慈地赋予我们救恩,我们每一次呼吸,每一口饭都是祂所赐。在天主面前,我们实在不配有什么权利,我们的一切都来自祂的恩宠。天上和地下的一切都属于祂。祂用葡萄园主人对工人们的口吻对我们说:“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玛20:15) 

天主的主权还有另一个维度。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已经看到,天主的主权涉及到,祂有绝对的 权力 做祂所愿意做的事,以及祂绝对地掌控着一切受造物的行动。天主的主权也包括,祂有绝对的 权利 对我们做祂所愿意做的事。祂选择了要救赎我们,并派遣祂的圣子来为我们而死,而不愿让我们下地狱。祂并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我们这样做,这只是出自祂对我们的仁慈和恩宠。正如天主对梅瑟说:“我要恩待的就恩待,要怜悯的就怜悯”(出33:19)。天主这是在说:“我对谁都没有义务。”

在遭受患难的时刻,发自内心的敬拜之情就意味着,我们谦卑地接受天主的权利,接受祂愿意在我们的人生中对我们所做的一切。坦诚地承认我们现在所有的一切 --- 健康、地位、财帛,或者我们所珍惜任何事物 --- 均为天主的主权与恩宠之所赐,天主当然也能随意收回。

但是,天主并非只是用祂的主权和威力,专制地压迫我们。天主已经对我们采取了行动,赐予了我们爱、仁慈和恩宠;祂仍会继续这样做,以便使我们能相似基督。

当我们在全能的天主面前虔诚朝拜祂时,我们也满怀信心,因为祂行使祂的权力,是为了我们的益处,而不是为了和我们作对。所以我们要以谦卑之心鞠躬敬拜祂,接受祂在我们的人生中对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也是以爱心向祂敬拜;我们知道,这样的对待,无论多么严厉和痛楚,都是来自智慧和仁爱的天父。


谦卑

       在伯多禄前书(5:6 – 7)中的思想紧密相连,对身处患难中的我们,应是一个鼓励。这两小节说:“为此,你们该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这样在适当的时候,祂必举扬你们;将你们的一切挂虑都托给祂,因为祂必关照你们。”

在一方面,我们要谦卑地将自己放在天主全能的手下 --- 这句话等于说,我们要以谦卑之心,服从天主以祂的主权随意对我们的处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把我们的焦虑和烦恼‘投掷’给祂,因为我们知道祂在关爱着我们。当然,这些焦虑和烦恼也是天主的主权之手带入我们人生的。我们接受患难,但不再焦虑和烦恼。

我们的倾向却恰好相反。我们寻求逃避或抗拒患难,但我们始终摆脱不了患难所造成的焦虑。我们向天主‘投掷’我们的焦虑的方式是,我们是通过将自己谦卑地放在天主的主权之下,并坚信天主的智慧和爱心,从而完全依赖祂。

谦卑应是我们对于患难和它的结果的回应。圣保禄宗徒说得很清楚,他那个肉中刺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他内心的骄傲。他说:“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启示而过于高举自己,故此在身体上给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旦的使者来拳击我,免得我过于高举自己”(格后12:7)。如果圣保禄都有骄傲的倾向,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应该记下这个原则:每当天主以任何形式降福我们时,我们内心可能产生骄傲,天主因此会在降福的同时,给予我们一根“肉中刺”,来抵制和破坏我们的骄傲。在遭遇了一个或多个患难后,我们会变得有些脆弱,这是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力量是在天主内,而不是在我们自己之内。

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对这根“肉中刺”做出回应。我们可以为此而烦恼、愤怒,这种状况可能延续数月,甚至数年;或者,我们也可以安心地接受天主的安排,谦卑自己,甘心处于天主的主权之手下。当我们在天主面前真正地谦卑自己,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必会体验到足够的天主圣宠。因为“天主拒绝骄傲人,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雅4:6)。


宽恕


       我们遭遇的患难往往是通过他人的行动造成的。有时,这些有害的行动是针对我们的蓄意行为。又有时候,我们可能成为他人不负责任的行动的受害者,虽然他们并不是有意毁坏我们,但却给我们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实际上成了一个工具,给我们造成伤害的人,我们应当怎样回应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仁爱与宽恕。

我们的倾向往往是,责备他人、怀恨在心,甚至图谋报复。但我发现,有两个事实可帮助我们原谅他人。首先,我自己就是一个罪人,我是被天主的恩宠和祂圣子的宝血所宽恕和救赎的;我伤害过别人,尽管不总是故意而为,但毕竟是由于我下意识地,通过某种心不在焉或自私自利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圣经的训道篇中说:“你不要倾心去听人说的一切闲话,免得你听到你的仆人诅咒你;因为你心里知道,你许多次也诅咒过别人”(训7:21 – 22)。这段话语中既蕴含着直接的教导,也说出了施行宽恕的广泛原则。我们若重温这一理念,便可明白:“对于在客观上成了一个工具,给我们的人生造成了灾难的那些人,不要怨恨他们,因为你内心也知道,你自己有时也曾成了一个工具或媒介,对别人的人生造成过伤害。”

天主要求我们要彼此宽恕,正如祂在基督内宽恕了我们一样(参阅 弗4:32)。当我伤害了他人时,我希望得到天主的宽恕,那么,在他人成了一个工具,伤害我的生活时,我也必须愿意宽恕他人。

再者,我的眼光应超越这个人,因为他只不过是伤害我的一个工具,我要寻求看到,是天主有意让我遭受这一患难。“若非上主有命,谁能言出即成呢?”(哀3:37)如果天主允许这种灾难发生在我的人生中,让我经受考验,那是因为祂有无限的智慧,知道这种考验最终会给我带来益处。天主透过他人的行动让我们遭受患难,祂正在为我们的人生而工作着。我要在天主的全能之手下,谦卑我自己,这就是最好的态度和方法去抵制我的倾向,使我不再对他人心存怨恨。尽管他人行动的本身是有罪的,但天主能利用这些行动,最终为了我的益处。


祈祷求助


      谦卑地接受天主的圣意,或宽恕他人,这并非意味着我们无需祈祷,不求天主把我们从患难中解救出来。圣经的教导恰好相反。例如:在圣詠的许多章节中,都含有热诚的祈祷,祈求天主从各种各样的灾难中解救我们。尤其是,主耶稣自己为我们提供了好榜样,祂祈祷说:“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

只要某一患难的最终结局还在未定之天(如:我们生病,或有一个精神上叛逆的孩子),我们就应该持续地祈祷,求天主改变我们的困境。但是,我们应以与耶稣同样的精神做祈祷 --- 求天主不要照我,而要照祂所愿意的。当然,我们决不可能命令天主,让祂一定随我们的意愿去改变现有形势。

我们也要祈求天主,在我们遭到撒旦的攻击时解救我们。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无论是撒旦的攻击,和天灾人祸,都在天主的主权掌控之中。若没有天主的允许,撒旦不敢攻击我们,它们的攻击也不敢超出天主设定的限度(参阅 约1;12, 2:6 ; 路22:31)。在一些具体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天主为什么允许撒旦攻击我们。但有些时候是因为,我们也许需要进行一场属灵的战斗 --- 以便我们能 “对抗魔鬼”(雅4:7)。

我们需要祈祷,祈求天主的救助;我们应当学会借助耶稣基督的威力对抗撒旦的攻击。但是,我们还应该以一颗谦卑接受天主圣意的心做祈祷。天主有时会把我们从患难中解救出来,但有时通过赋予我们恩宠,让我们经受住患难。依赖天主的恩宠去经受患难,与依赖天主的恩宠从患难中解救出来,这都是信德的行动。


寻求光荣天主


       我们对患难做出的回应,应是为了光荣天主,这一目的应在一切目的之上。从圣保禄在罗马坐监的生活记载中,我们已看到了这种态度。当时不仅是他在坐监,而且还有其他人,大概也是宣讲基督的人,但他们有些人是出于私见,目的不纯正,想要以他们的宣讲,给保禄的锁链更增加烦恼(参阅 斐1:14 – 17)。

保禄是怎样回应的呢?他说:“那有什么妨碍呢?无论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诚心,终究是宣传了基督。为此如今我喜欢,将来我仍然要喜欢”(斐1:18)。保禄主要是说:“我不介意对我发生了什么,以及对我有什么影响,重要的是宣传了福音。”

对于我们大多数的基督徒而言,我们的信德还远未达到那样的成熟。我们没具有像圣保禄那样的无私精神。但是,我们现在是什么状态并不重要,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留心去找朝向那个目标成长的机会,我们就会找到这样的机会。

你也许在教会中,或在福传的机构中,负有某种职责。如果此时出现了一位比你更有天赋的人,而你被要求让位于这个人,你将如何呢?你会做出怎样的回应?其实,这对你正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让你朝向一个方向,只是考虑如何光荣天主。如果你能谦卑地将自己放在天主全能的手下,这样回应天主,你必会体验到祂的圣宠,使你能够主要是 --- 如果不是全部是 --- 关心天主的光荣。你便从中得到了成长,更进一步地相似耶稣,耶稣曾放下了自己的光荣,为你而死。

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中,你必须看到天主的手,要知道,祂做出的所有的事,都旨在为了你的益处。我们最后再摘录亚历山大•卡森所写的一段话,这些话语不仅有助于我们,以正确的视角看待这一典型的事件,而且还能把我们在这些研究中学到的所有的真理聚集在一起:“对于天主的人的最大安慰是,我们坚信创造万物的天主,仍在不停地掌控着世界万物;任何事件,无论大小,顺境和逆境,都在天主的绝对支配之下,祂能做到完美,并能调控一切事,最终为了祂的子民的益处……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依据我们能看到的天主对我们的圣意,以及祂如何在我们的敌人中间的运作,从而要充满信心,勇敢地去执行自己的职责;即使当福传受到迫害时,天主仍为祂的子民而工作,也是为了祂自己的光荣。”


你能信赖天主吗?


       我们已知晓天主是可信赖的。祂对宇宙间的每一个事件都有绝对的主权;祂行使自己的主权,是以祂无限的智慧和爱心,并为了我们最终的益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迄今已经回答了这本书所提出的问题。你 能够 信赖天主。祂决不使你失望,也不会抛弃你。

       但是,我们有否第二种方式来问那个问题:你能信赖天主吗?在你与天主的整个关系上,你能否建立一个强大的壁垒以对抗患难的攻击?在你独立于你人生其它领域的情况下,你不可能信赖天主。在患难的时刻,为了让信赖天主的心得到成长,我们必须首先打好根基,要在个人日常生活中与天主建立紧密的关系。只有在你能够亲密地认识祂,并努力做到完全服从祂的圣意,你就会建立对天主信赖的关系。

       于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与天主沟通的基础上,我们还必须加上我们在本书内所学到的有关天主的事实 --- 关于祂的主权、智慧和爱心。在我们人生大大小小的考验中,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些真理。我们依靠天主圣神的德能做事时,我们就越来越敢说:“我能够信赖天主!”



上一篇:
第一位把钢琴带入中国的人,竟然是天主教会的他!
下一篇:
微笑与感恩其实就这么简单,时时刻刻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