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慕道指南>>文章正文
将临期特刊 | 将临期的几点思考,非常深刻和实用
[2018-02-01]

什么叫将临期?顾名思义,将临就是将要来临,就是指主耶稣将要来临(诞生)的意思。将临期共有四个主日,为耶稣诞生作准备,将临期第一主日是教会礼仪年的开始。教会的礼仪年是纪念耶稣一生的事迹,集中在一生的两件大事,即诞生与复活。在复活期有四旬期作准备,同样,圣诞期有将临期作准备,现笔者从将临期的意义、特征以及教友应有的态度信如下浅谈:


将临期的意义


临期是为纪念耶稣将要降临世界而设。古代犹太人非常渴盼救主的降临,从亚巴郎到耶稣诞生足足盼望了二千年,焦急地等待救主降临如久旱盼甘霖一般,两千多年前(公元元年)救主终于诞生在犹太白冷。这就是我们每年普天同庆的耶稣圣诞。


耶稣第一次降临的救赎任务已经完成,人们庆祝他的诞生的热情却越来越蓬勃,它已成了全球性的活动,不论你到哪个国度,都能领略到圣诞节的热闹气氛。没有一个宗教礼仪,会像圣诞节那样受人喜爱和感恩。到处散布救世主的诞生给人们带来喜乐的希望与平安,但还有不计其数沉迷于物质欢乐,心灵麻木的人没有为子夜弥撒的钟声敲醒。那么,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是不是能更加警醒,借祈祷的力量来净化身心,做普通人的榜样?


耶稣第二次来临是最后审判,今年将临期的读经,采用路加福音,(路21:25-28,34-36),叙述耶稣的未世言论,就是要我们不可沉迷于欢乐,要留心世界未日大审判的来临。那时候,人子将带着威能和莫大的光荣乘云降来(路21:27)这次耶稣以天主子的身份、带着复活的新希望而来,要集合他的子民奔向天乡。天国在哪里?这不是我们的疑问,因为答案是,追随耶稣的人才能达到那地方(天国)。他说过:“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他来就是带路,因为他是来自天国。他担心我们错失了他来的时机,成了无法归队的流浪者,所以他一再提醒我们要醒悟,说:“你们应当小心,不要使你们的心为贪吃、醉酒,和生活的挂虑所困扰,以免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临到你们身上……所以你们应当时醒悟祈祷,好让你们能应付即将发生的一切事,并能站在人子面前。”(路21:34-36)


要清醒,才能不慌乱地站在人子面前,接受他的询问,交代出我们一生的所作所为、所尽的责任。我们要坦然无愧地站在人子面前,等待他的判决,期待着他热烈的欢迎,迎接我们进入他的父家。圣经提醒我们,现在就必须醒悟祈祷。祈祷是保持醒悟的最重要方法。因为活在世上有太多的东西让我们困扰,使我们沉醉,把我们捆绑住。只有不断祈祷,才能懂得悔改,戒绝贪婪,把眼光放在爱的行为上,看到需要援助的人,尽力帮助他们。各人要做到不断祈祷、不断醒悟。路加福音说:“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挂虑所累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临到你们身上……所以他们应当时时醒悟祈祷。”(路21:34)


将临期的特征


将临期的特征是期望与等待。旧约时代等了二千年救世主才降生,他们焦急如焚,如久旱望雨似的。我们每人都有期望与等待的经验,如等公共汽车、在医院排队等挂号、等看病。在病床边等亲人病情好转、父母深夜在家等子女在国外留学回家,子女不听话,经教育后,等待他的觉醒。等待与期望是相辅相成的,等待是时间,期望是目的,两者合为期待。其实,我们的一生都在期待中度过的,孩童时期期待长大,长大了期待结婚,结婚了期待生子、期待婚姻持久等等。而每个期待的到来也都有庆祝的仪式,总之,我们在将临期内应有这种期待的心态迎接救世主降到我们的心中,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终极目标。


将临期教友应有的态度


对我们老教友而言,将临期首先应活出一个基督徒的生活,慈母教会一再提醒我们在将临期内要多祈祷,多学习福音,多参与弥撒及教会的集体活动,克己奉公,告解悔罪改去坏习惯,施舍爱人等等善功。遵从耶稣的教导:“谁给最小的兄弟做的,就是给我做的。”(玛25:40)同时,还要效法圣母玛利亚及圣若翰的好榜样。学习圣母玛利亚听命服从及谦逊之德,在“领报”时,她说:“主的婢女在此,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再要学习圣母爱人之德:当她获知表姐依撒伯尔年老怀孕后,即不辞劳苦长途跋涉去帮助她。


圣若翰洗者从小隐居山林,吃的是蝗虫野蜜,穿的是骆驼皮;宣讲悔改,为基督舖路,把心爱的门徒送给耶稣,他的一生都为了耶稣,他曾说:“娶新娘的是新郎,但新郎的朋友守着听着,一听见新郎的声音,欣然而乐,这正是我的至乐。他该长大,我该缩小。(若3:29)学习若翰为耶稣作证,作耶稣的前驱。


主耶稣教导我们,最大的诫命就是爱的诫命,爱的对象是天主和天主所爱的人。那么要爱到什么程度呢?要爱天主在万有之上,要爱人如爱自己一样。


耶稣为什么强调爱?因为耶稣是天主子,他就是爱!若望一书第四章上说:“天主是爱。”这句话就代表了天主的一切。天主的生活是爱的生活,天主的永远幸福,就建立在他爱的生活上。但是天主不愿独自享有这由爱而来的幸福永生,却愿意与人分享,所以才按他的肖像造了人,为使人相信他,能分享他的幸福永生。人是多么幸福,多么幸运,能分享到天主的这份爱。所以人的生活就必须建立在爱的基础上,使之得到充实,发酵,使爱的力量增强,爱的领域扩大,去做到“上爱天主超过万有,下爱世人如同爱自己”。


以上几点是笔者肤浅的看法,供教友们在迎接将临期时作参考。欠缺之处,请多指正。



上一篇:
将临期特刊 | 非常涨知识:教会礼仪年的开端——将临期
下一篇:
将临期各主日主题及意义
 
 
  >>more
  >>more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座堂
  >>more
· 奇异恩典 
· 传佳音 
· 普世欢腾组曲 
· 为了爱 
· 天使歌唱在高天 
· 黄色圣诞 
· 齐到各地报佳音 
· 我们是一群小牧童 
  >>more
长治市城区城西北路天主堂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府主办  邮编:046000 
 电话:0355-2252838 传真 0355-2252838     E-mail:sxz319@163.com